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春风细雨话基层建设 ——离退休分党委召开新学期支部书记会议

 2012-03-09   选择字号:  

  

 

36上午,新学期支部书记会在老同志活动中心党员电教室召开。校党委杨逢华副书记、组织部黄捷部长出席并讲话。离退休处分党委书记郭岩海主持会议。

组织部黄捷部长首先传达了北京市教工委专门部署的三项政治任务:第一,做好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选举工作;第二,继续完成争先创优活动,在总结提高基础上,评选出2010-2012争先创优的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做好迎接北京市普通高校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基本标准准备工作。今年要对我校进行达标以及重点工作的检查。希望各支部书记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在分党委的指导下,组织动员党员积极参加,完成工作要求。

郭岩海书记做了本学期分党委工作部署: 第一,3月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推选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参与,每个党支部推选一名合格候选人,要通过多种形式确保诸如年老体弱党员参与到代表推选过程中,确保党员的知情权选举权,对于实际情况特殊无法参与选举的党员,可不将其算在应参与党员的基数中;第二,巩固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要加强支部委员会建设,发挥支部委员会在党支部建设中核心作用,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争当五好党员为目标,坚持统分结合,就近便利,形式灵活,注重实效的原则,巩固创先争优成果,积极发挥离退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第三,以“北京精神我践行,创先争优的晚年”为主题,以“夕阳美艺术节”为载体开展系列活动,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活动包括:以“北京精神我践行,创先争优的晚年”为主题,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开展主题党日和征文活动;以我校离退休老干部践行北京精神,创先争优,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晚年”为主题,举行反应我校离退休老干部积极精神面貌的人物摄影展;以“北京精神我践行,老有所学的晚年”为主题,举办“夕阳美”老年艺术节;以“学习北京精神”为主题,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首都经济社会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等活动,增长知识开拓视野。

李洁处长讲话。她提出今年是“十二五”关键时期关键的一年,离退休处要结合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工委的指示、精神和要求以及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离退休工作的实际,做好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离退休工作“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纲要,重点要做好制度建设和自身队伍建设。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同志做重要讲话。他说,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在基层层面有许多创新。无论是从工作速度、工作方法还是从服务涉及面以及硬件条件,都比较好,无论是老干部还是学校都比较满意。给他本来感觉最深刻的有这样几点:首先,老干部工作要认真做好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和在职工作不论是内容还是方式都是有所差别的,但规定动作大致一样。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可以在方式方法上加以创新。 应掌握老干部的特点,切实落实完成北京市党代会党代表选举的百分之百参与率要求。针对有些老干部因为身体或者身在国外等原因无法实地参与选举的情况,我们需要采取各种方法通知每位党员并加以记录。基层党组织达标检查的问题,根据学校要求踏实完成工作,实事求是。关于特邀组织员,要根据各学院分党委的需要和老同志的实际,由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推荐有党务经验的合适人选。其次,从工作的角度来讲,离退休处的工作抓住了“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主线。我们老同志的中心工作,就是要围绕着老同志的身心健康来开展工作,尽可能好地把我们现有的条件充分地利用起来。再次,离退休处要做好老同志的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各种文娱活动、体育活动、健康讲座等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要关心老同志的切实利益问题。大家要了解本年的工作重点,着重为老干部提供好服务,保证老干部工作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