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两项待遇 >

戴长征教授为离退休人员作2017年形势报告会

 2017-12-05   选择字号:  

  

1130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服务老同志们老有所学离退休处今年特邀请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为离退休人员作形势报告会。天气虽已寒意渐浓,但老同志们仍然学习热情高涨,关心学校发展、关心时事政治,准时来到会场听取报告。离退休处副处长沈思言主持会议。

 

戴教授首先表达对老同志们的敬意和感谢,简述国际关系学院的由来及演变过程。提到贸大发展薪火相传,后辈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老同志们的积淀和付出。

戴教授以“世界格局变迁与习近平对外关系思想”为题,从十九大对国际格局的整体判断、中央对形式的总回应、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国际关系构想和行动、与上述方面联系的主要内容四方面展开,脉络清晰、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为基础,重点讲述构建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的来龙去脉。

戴教授指出,十九大对国际格局的整体判断有以下几点,一是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二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三是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加之,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等形式,中央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等总回应。提出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等12条重大国际关系构想与行动。在十九大报告中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与国际关系相关的基本方略。

 

戴教授作为我校十九大精神师生宣讲团成员之一,首场宣讲即是为老同志们做此次形势报告会。报告会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戴教授准备精心,此次讲座十分精彩。他语言生动、精炼、幽默,内容丰富、扎实、既有历史纵向分析,也有东西方各国家间的横向比较,古今中外,融会贯通。从专家学者的角度为大家深度解读十九大报告中国际关系的相关内容,使大家受益匪浅。老同志们表示感谢戴教授的精彩报告,感谢离退休处的精心组织,大家受报告会的启示,会更加深入地学习和宣传十九大精神,乘十九大东风,学校发展之势,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文/李婉婷  摄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