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音乐之声 >

老有所学

 2013-05-20   选择字号:  

  

钢琴初级班是上个学期(去年九月——12月)开学的,但是隔周一次,再有个节假日调休基本没上多少课。这学期改为初级班每月三次课,中级班(她们已经有四个学期两年)每月一次本学期末结束。这样我们的进度就快些,课堂上老师教一个小时的乐理知识,然后就是弹琴练习,并且是每个人的单独辅导(一共有十来个人,平均每人五、六分钟)。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对于乐理知识基本是从零开始,特别是五线谱看起来就发昏,跟简谱对起来就更难,每次都先想位置再心里发音落实到手指上,节奏就快慢不准。因此平日里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我家里只有电子琴,儿子说不能用电子琴练习,因为手法和力量是完全不同的。仗着离活动中心近,有空儿我就往那跑,只要音乐教室没人用我就弹一会儿。

本学期老师对我们的要求提高了,每次作业都有三首练习曲子(小汤姆森一)和少量的乐理作业。我感觉乐理知识比较生疏,老年人记忆力下降,每次老师讲的撂爪就忘,因此死记硬背全都无济于事,到提问时就答不上来,现翻笔记找。那叫一个笨啊,连自己都不好意思。比如说音名我就老记不住,每次都得从中央C开始数,还需要对照笔记才能准确的填写音名。直到今天早上我突然发现有规律可循,凡是6(拉)都是A,凡是7(西)都是B,凡是1(刀)都是C,凡是2都是D,凡是3都是E,凡是4都是F,凡是5都是G(不论高低音)。这算不算开窍了,庆幸啊终于没有傻死。

弹琴练的是手指协调的功能,据说会弹钢琴的人得老年痴呆的少,因为指尖直接影响大脑,协调能力强就不会得痴呆症。我估计自己有点痴呆症先兆,经常的分不清该用哪个手指弹,俗话说的“掰不开捏”,特别是无名指和小指头老爱同进退,那音能准的了吗?再说左手弹低音,右手弹高音,两只手有时就相互换位搞错,另外老眼昏花看着五线谱有时也串行看错。最要命的是记不住五线谱的音名位置,过去只学过简谱:1-2-3-4-5-6-7,现在必须记住五线谱,老师坚决不让我标上简谱,就跟学英语不能用汉语注音一样。半年下来我好歹是分清了从低音4到中音5的五线谱位置(刚学习到小汤姆森二)。

听说中级班这个学期末结业,下学期我们就能每周上一次课。从今天起老师说乐理知识部分就讲完了,以后上课就是单独指导,两个小时辅导十来个学员每人也就十分钟多点,让我们排队按时间教授。我因为离的近就第一个练习,万一堵车老师来晚第一个就吃亏了。其实最后的机动性大,如果有人没来可以多练会儿。我们初级班说是10个人,老有两三个来不了得,谁家里还没有点事,我是尽量的来,没有重要事情绝不请假,因为“笨鸟先飞常落后”嘛。 (李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