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老同志共忆学校70年的发展历程

来源:  2021-12-16   选择字号:  

  


在庆祝建校70周年,总结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特色、办学成绩和研讨未来发展目标之际,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共忆学校70年来的发展历程,举办了“外语+专业+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专题研讨会。孙维炎、石畏三、徐延春、黄震华、秦宣仁、陆祖文、王桂林、贺向民、陈慧献、胡斌华、肖天佑、李正中、邱传俊、吴金芳、宓智英、张保华、周莉莉、陈建平、李玲玲等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参加座谈。

老校长孙维炎教授首先发言。他说:今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我校跟随国家发展建设的步伐不断壮大,形成今天的办学规模和外语+专业+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发展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外经贸人才,为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回想学校70年的发展,外语+专业+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从李秋野院长时代的建校初期就已形成,一直伴随学校发展。李院长对学校发展有三大历史贡献。一是他高度重视外语教学和外语教师队伍的建设,从各种渠道调进一批高级外语人才,为学校外语教学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他深知学好外语对做好外贸工作的重要意义,针对当时学生”哑巴“外语的弊病,及时开展外语教学改革,创立了“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听说能力,在同行外语院校产生示范影响作用。三是他十分注重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为学校发展涂上了厚厚的“红色”底色。

秦宣仁教授发言说,李秋野院长是我校的创始人和改革发展的先驱,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李院长的办学特色可归纳为三点:一是办学“精粹”。为学校招聘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二是高度重视外语教学。创立了“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教学方法,取得显著的教学成效,对外语教学产生了深远影响。三是培养“复合型”外贸人才。组织学生深入实际了解出口业务,开拓视野,增长知识面。

原副校长石畏三教授说,我毕业于经贸大学,是学校办学特色的受益者。在“听说领先”的语言训练中,我的英语水平在班里一直遥遥领先,各科成绩也名列前茅。毕业后,我从外贸系调入英语系任教。在教学中,我始终坚持“听说领先”的教学方法;在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中,协助孙校长进一步强化我校办学特色,强调外语、专业和国际化三者的结合,扩大对外交流,选派大批教师出国进修学习经济管理等专业,学成回国开设新的专业课,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外经贸专业人才。

原副校长徐延春说,文革后学校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这一年田光涛同志被选派到我校任党委书记兼校长。他是一位久经战火和新中国建设历练的老革命。1979年,田院长提出了“学校改革总体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多种形式办学、推进教学改革、与国外高校交流合作、成立出版社。田院长先后两次担任我校党委书记兼校长,在他的领导下,学校发展恢复了正轨。他在位期间,一是全面纠正了“反右”和“文革”中的冤假错案,全部平反昭雪。二是根据当时情况,开设夜大和函授成人教育,招收走读生,加快国家急需人才培养。三是推动外语与外贸专业的融合发展,增设了企业管理等五个新专业。四是鼓励教师用外语讲授专业课。1984年11月北京日报报道了我校教师用英语讲授七门专业课的消息。五是请有专功的老教授创建新专业,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师进入领导岗位。六是推动学校与国外十几所高校开展“校际交流”,邀请多名外国专家学者来校访问讲学,选派教师出国考察、讲学、进修。田院长推进了我校外语+外贸和国际商务办学特色的进一步发展。

肖天佑教授感慨地说,我校几代校领导都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1984年,学校成立新一届领导班子,孙维炎同志任校长。学校实行“人才强校”战略,选派大批中青年教师出国学习经济管理等专业,或去到国外大使馆商务处工作实习,从根本上改变了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几乎每个教师都变成了既懂外语又懂专业的人才。出国学习后,不少老师用外语开出了一批经济、金融、企业管理类的专业课,外语+外贸+国际化的办学特色更加突出,培养出的学生成为国家外经贸事业的急需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做出积极贡献。

常力教授通过视频发言说,为了培养国家急需的经济与商务人才,在联合国开发署援助下,我校与美国加州大学联合举办了“商务英语”项目,由美方讲授“听说课”“英语文笔”“商务写作”“商务导论”经济学“等专业课。80年代初该项目改由国内教师承担教学任务,除继续开设“英文笔记”“口语”国际商务“课程以外,留学回来的老师还用英语开设了“金融、法律、营销学、会计学和管理学”等专业课,加速了我校外语+外贸办学特色朝着外语+国际商务专业方向的升级和发展。

原副校长黄震华教授说,外语+外贸+国际化之所以成为我校的办学特色,首先是我校的办学初心和使命就是培养国家急需又红又专的外贸工作者;二是我校的学科属于应用学科;三是我校当时的教师队伍汇集了一批既有外语专业的专家,更有外语水平高而且还懂得外贸和法律的专家;四是因为国家建设急需培养复合型人才。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形成我校的办学特色,他伴随国家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外经贸事业的发展,我校办学特色不断凝练充实。70年来,我校为国家培养出大量的复合型外经贸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为改革开放和外经贸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建议学校加紧高端外语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加强外语与专业的融合,为国家双循环战略和打胜“贸易战”、“金融战”培养出更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在外语教学方面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跑,要形成北大的文学、北外的语言学和我校的国际经贸复合型人才三足鼎立的局面。

周莉莉教授发言,胡斌华教授、陈慧献教授和邱传俊教授通过视频发言,张晶教授通过书面发言。他们共同认为,从我校建校初期就非常重视学生外语学习,李秋野院长通过深入课堂蹲点调研,创立了“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外语听说能力,而且带动学校当时一系列教学改革,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各届领导的带领下,在一代代贸大人的努力奋斗下,学校办学特色不断发展,为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建设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大家为学校70年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点赞!祝愿学校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