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 红歌伴我七十年

 2019-09-05   选择字号:  

  

红歌伴我七十年

1947年2月,我出生于京郊某县城。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70年的岁月里,红歌伴随我一生,鼓舞我热爱祖国,为祖国贡献才智和力量。

(一)

我听到的第一首歌是《保卫胜利果实》1949年新中国开国大典之后,各地都有后续的庆祝活动。县城街头的群众游行队伍中出现了少年儿童的鼓乐队、秧歌队和腰鼓队,儿童歌唱队还演唱歌曲,吸引了大批县城居民和外乡来县赶集的农民观看。我由父亲抱着,在街边好奇地张望,而且还不满足,让父亲抱着我跟着表演队列走了好长一段路。1950年春节,是新中国建立后的第一个春节,少年儿童列队给革命烈士和军人家属家门口挂五角星的灯笼,再次表演了鼓乐、秧歌和歌唱。一来二去,我就记下来大哥哥、大姐姐们歌中的一些单词,如“庄稼”“收割”“果实”和“不能夺”。到了10岁左右,我才搞清楚那首歌的名字和歌词——“谁种的庄稼,谁收割。谁栽的果树,谁得果。我们坚持抗战八年多,胜利果实谁也不能夺!”这首歌创作于1946年,当时蒋介石发动内战,解放区军民奋起自卫,保卫抗战胜利果实。

我听会的第一首歌是《全世界人民团结紧》,歌词是:黑啦啦,黑啦啦。天空出彩霞啊,地上开红花。中朝人民力量大,打败了美国兵呀。全世界人民拍手笑,帝国主义害了怕。……”这首歌传唱时间是1951年,当时朝鲜战争正打得很激烈。一天,县城内主街上连续驶过数十辆军车(那时没有绕城的公路,国道穿镇而过),用苫布盖住车厢,传说是向朝鲜运送的军事装备。全国人民士气高昂,开展抗美援朝运动。

我上小学时最常唱的歌曲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团结起来继承着我们的父兄,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学习伟大的领袖毛泽东。……”鼓乐嘹亮,星星火炬迎风飘扬,红领巾们憧憬着未来,发出奋斗誓言。

我第一首先读会词后学会唱的歌是《歌唱祖国》,歌词是四年级语文书中一篇课文。

我学会的第一首电影插曲是《我的祖国》,这是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感动了几代中国人。

(二)

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我参加了修建密云水库的义务劳动。工地扩音器中播放电影《我们村里年轻人》插曲,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 ……”鼓舞建设者投入火热的劳动

20世纪60年代是共和国高扬正气、高歌猛进的年代,因而也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歌曲,如《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我们的战友》《我们走在大路上》等队列歌曲,在工农兵和青年学生的队列中唱响。再如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整套歌曲、《长征组歌》、歌剧《红梅赞》和《洪湖赤卫队》插曲,是运用民族文艺形式宣传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典范,在全国人民中广为传颂。

“文革”10年,我学唱了多首赞颂型歌曲,但也抵制过少数歌曲,比如1966年下半年盛行一时“造反歌”。又如1976年4-6月份“批邓”“批判右倾翻案风”歌咏运动,我以“五音不全”为借口,不参加。

那年10月,常香玉的豫剧曲调“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唱出了人民的心声。次年1月郭兰英演唱《绣金匾》,其第三段“三绣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催人泪下。

(三)

改革开放,春风化雨,几代人唱着《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大干“四化”——“迎着那新长征路上/战斗的风雨/为祖国贡献出青春和力量”。

1999年,庆祝共和国50华诞,首都人民游行队列和彩车在长安街行进。我作为贸大师生队伍的领队,参加了所有的训练、彩排和正式游行。在改编成进行曲旋律的《走进新时代》主题曲的乐声中,我们方队满怀豪情走过天安门广场。

今年又逢国庆70周年。我们老年大学声乐班的学员们,正在排练《我和我的祖国》二声部合唱。我们要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祝福!(文 外经济贸易大学“五老”讲师团成员 贾怀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