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老同志来稿】习近平外事会讲话对贸大的指导意义

 2018-07-03   选择字号:  

  

    习近平同志623日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对外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外事战线和全国各界都在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习近平讲话对我们办好贸大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本文仅谈两点体会。

    一、贸大属“外”,加强外事教育是贸大全面育人题中之义

    习近平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对外工作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外事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外事干部队伍有“文装解放军”之说,指的就是其忠诚、能力、作风和纪律等要素都比照解放军,只是不穿军装而已。新中国第一批大使中许多人就是解放军的高级将领直接转行的。上世纪60年代后期,为了使入职外事队伍的大学生得到锻炼,把他们派遣到解放军军队农场去接受教育。

    贸大建校早期就定位于外事高校,毕业生就业除了外贸系统,还有外交部和外宣系统,因此在对学生的外语能力高要求的同时,非常重视外事礼仪培养和外事纪律教育。划归教育部以来,由于各种原因,贸大更多地强调其财经属性,近年来才开始强调其财经—外语属性。无论是单纯的财经属性,还是财经—外语的复合属性,都是从学科角度说的。而从对国家发展的服务角度,还是要讲外事属性。比如说介绍贸大,近些年常说“两财一贸”,指中财、上财和贸大。其实我们还要讲“京城五外”,即外交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外和二外,这些高校都是为国家外事培养人才的。

    既然贸大的服务导向属“外”,就应该在其人才培养流程中安排外事礼仪和外事纪律的课程和讲座。不是说以前没有,但是说要加强,提高学生认识和素养。

    二、培养应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国际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所谓正确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所谓正确大局观,就是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所谓正确角色观,就是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习近平关于面对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的论断,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关于国际政治和国际治理的思想指南。不仅对研究和讲授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的老师,而且对贸大所有老师的教学活动和科研活动,都具有根本性指导意义。

    我在一个关于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会上,谈到要引导学生学会使用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去观察问题和解释问题,而不是简单地记住革命导师对具体问题的论断;要防止课程知识的碎片化。此话不幸言中。近日有老师讲“国际形势和大国关系构建”,按说他应该讲当代世界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讲几对主要国家间关系,讲其中的“变”与“不变”,讲中国的主张和策略。可是这堂课全程只是投放了数百幅图片——包括新闻照片和漫画,为图片上是人和事一一作注,就是没有自己的认识。试想,我们的大牌教授尚且如此,怎么能教会学生掌握正确的研究方法呢!( 贾怀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