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畅谈十八大、展望十九大”主题征文】立德树人 —— 新形势下高校的立身之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8-28   选择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有了迅速发展,学校规模扩大,高校在校生人数从1980年的114万增加到增加到2015年的3729万;教学内容也随着改革开放新形势的发展而与时俱进。但是也产生了不少问题,不能适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由于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有国外的西方思想以及国内的旧观念的流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思潮的多元化,教育领域的意识形态斗争相当复杂,我国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受到一些人的质疑甚至否定。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的教授指出,我们的一些名牌高校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且,如果再培养出颜色革命的带路人,问题就更严重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很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部门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还没有从根本上彻底总结纠正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从教育事业和国家发展的高度高屋建瓴,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原则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困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成为我国新形势下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新篇章。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把思想认识提高到讲话所要求的水平,才能真正办好高等教育。我校有许多涉外专业,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的要求更高,所以,讲话对我们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一、高校的根本问题。讲话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个根本问题决定高校工作的方向,是高校工作一切方面的核心,是贯彻高校工作全过程的主线。它包括相互联系的三个方面:首先是培养什么人,这是培养目标。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是如何培养人。包括教育制度、教育内容、教育管理、教育服务,都要服从培养目标。三是为谁培养人。这三个方面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为谁培养人可以说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因为是它决定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样才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就是说教育归根结底是为满足主办教育者的需要服务的。这个根本问题说明,教育是有特定的社会性的。为谁培养人,这个“谁”不是抽象的,是社会性的主体。在有阶级的社会里,就是有阶级性。在这个根本问题上,要纠正两个主要错误,一个是说教育要培养有个性、独立性的人才。其实,不存在脱离社会性的个性和独立性。人的个性都是一定社会关系中形成的,都具有社会性质,或者说是有阶级性的。鼓吹个性、独立性,就是因为和现存的社会关系不协调,要摆脱它。第二个问题就是不能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不符合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二、教育就是政治。有的人硬要把政治和教育割裂开来,去讲抽象的教育。说教育就是培养“人”,教育要回归自由,为自由主义思想寻找根据。其实,教育是社会上层建筑的一部分,而政治是上层建筑的核心,这个领域的一切方面都离不开政治,都是为政治服务的。没有真空环境中的教育,也没有“世外桃源”的教育。漠视这种政治,就要落入另一种政治的范围。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就是政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明确地指出了我国教育的政治属性: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密切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个服务哪一个都离不开政治。特别是和过去的提法相比增加了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教育的政治功能更加鲜明。

    三、高校的立身之本和教师的“三立”。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立德,是建立、形成品德,树人是培养人才。高校的任务是培养合格的人才,必须把立德放在首位。之所以如此是由我国高校的性质决定的。讲话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校。可以说,这是我国高校的生命线,离开这一条线,学校的性质就改变了。办好这样的学校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否则学校就没有立身之地。

  从教师来说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  学校培养学生是由教师来实现的。大学是学生形成 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成长阶段,大学教育是培养一代人才的基本方式。而学生认知能力形成的源泉,也主要来自教师的灌输。教师的言传身教直接铸就学生的品格。教师的率先垂范是必须的机制。“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所以教师要坚持“三立”。

  四、纵横交织的全面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卓有成效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改变个别部门孤军奋战的状况,开创新局面。应该认识到学校的一切部门都有育人的职能。要实行总动员,不只是党委、政治思想理论课,而是所有课程、也包括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等等,都要根据自己岗位的特点发挥育人功能。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所有教育工作纵向、横向交织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讲话用一个生动的比喻,说明了深刻的道理。学校整体工作好比一条完整的河渠,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个比喻告诉我们:这条完整的系统,都要各司其责,一不能堵塞,二不能跑水,流向岔道。不能思想政治理论课讲马克思主义,其他课程唱反调;也不能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形成断路。

  五、最后,上述一切工作的落实都要加强党委对高校的领导。
                                                   ( 黎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