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老同志来稿】】创新沟通与时俱进,不忘初心关怀成长

 2017-06-21   选择字号:  

  

我校退休教授贾怀勤同志,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热切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以饱满的精力投身于引导大学生成长,以创新进取的精神做好与大学生的心理交流。

一、淡薄名利干实事,薪火相传育学子

贾怀勤曾任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2005年7月,58岁的他在党委换届时退下领导岗位。7年后,65岁的他于2012年8月退休。

贾怀勤是享有盛名的统计学教授。作为商务部商务统计专家,多年来参与若干重大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对策策划。1992年,其所撰写关于中美贸易双边数据差异的专题报告曾获李岚清同志批示、新华社内参转述;1998年,获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论文一等奖;2012年,其关于增加值贸易核算的论点获王岐山同志批示。退休后,仍然坚持在自己的学术领域笔耕不辍,开展了多项学术研究,并就建设全面开放型经济向政府提供真知灼见。截至目前,在CSSCI期刊及其他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和多部专著,正在进行中的项目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国际贸易统计学”。教学方面,他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3)、二等奖(1997),北京高校精品教材奖(2006)等。

他淡薄名利干实事,薪火相传育学子。除开展本领域的学术研究外,坚持从思想政治和学业两方面关心在校学子的成长。在思想政治上,为关心大学生成长,他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他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十八大和历次中央全会、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精神;学习党报、党刊的重要文章。在领会相关精神后,写出体会、做成PPT课件,同时遵照离退休处党委和所在党支部的安排,向离退休党员和学生共建支部党员讲述会议精神和体会,并应邀先后为多个学院的学生党员做过多场讲座,获得学生党员的一致好评。

在他看来,关心大学生成长,保持自己的先进性重要,以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更重要。只有采取学生接受的方式,才能达到有效沟通,使所讲的东西入其耳,进其脑,融于心。为此他着力创新沟通方式,认真准备每一次交流活动,故而收效良好。

二、创新沟通方式,拓展思想教育

1.吃透中央精神,数字化表述要点

通过数字化的表述方式,形象生动地浓缩了中央精神要点,同时便于大学生理解记忆,使得状似枯燥的讲座变得妙趣横生。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达到了深入浅出的效果。

【例一】宣讲“中国梦”

2013年3月,为了便于讲解十八大和2013年“两会”的见闻及其与中国梦的关系,用10个数字作为提纲,分别是:一个中国梦,二个百年目标,三大任务,四方面问题,五千多代表、委员,六轮之后再改革,七个领导机构,八方面成就,九段语录,十个预期指标数字。

【例二】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2015年11月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对全会公报精神用“一二三四五六七”浓缩归纳,即“一个目标、两个时间节点、三个新常态特点、四组辩证思维、五个发展理念、六项原则、七个有所”,并对这七点详细解读。

2.丰富创作形式,宣传红色理念

不仅在讲座中坚持深入浅出讲解,同时将英模事迹和校史通过诗词等生动的文学方式再现,在宣传红色理念时拉近了与下一代的距离,变被动的灌输为学生主动地学习,取得良好的效果。

【例三】宣传英模事迹

2014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党媒集中宣传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和“时代楷模”,为每个人物撰写了小传。贾怀勤通过深入学习英模事迹和小传文字,为每位(组)共产党人撰写了颂词。比如歌颂方永刚的“特色惟真信,理论有创新,痛哉英年逝,军校失干城”;歌颂毛岸英的“湘水奔海不停歇,洋学毕业补土学,奥得鸭绿两征战,只拼血肉不拼爹”;歌颂麦贤德的“钢铁战士,淌脑浆不离战位,机电精兵,斗敌舰赢得炮战”。这些词朗朗上口,提供给大学生做讲解使用,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例四】讲解校史

除颂扬英模的颂词,贾怀勤还利用时间,将校史精华凝练成三字经体材:“九马道,始忠新,外经管,法理文。题校名,是陈云,多关怀,数岚清。曰博学,曰诚信,曰求索,曰笃行,校四训,冠楼名,传久远,永遵从。”然后逐句展开。前6个字说的是学校的5处办学地址东四九条,鼓楼后前马厂,西郊车道沟,河南固始,安外小关慧忠庵现称惠新东街。接下来的6个字概括学校的学科大类。再往下是中央领导人对本校的关怀。最后是八字校训。“三字经”的形式于学生而言,相比较传统的讲解词,自然显得通俗易懂,同时能够吸引大家关注。

3.问卷调查,潜移默化宣传雷锋精神

【例五】通过学雷锋问卷调查推动发扬雷锋精神

2013年,逢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贾怀勤在学生中开展了以学雷锋为主题的问卷调查。问卷中共设置19道题目,通过询问学生诸如雷锋精神等问题,了解到学生对雷锋及雷锋精神的认识程度。在问卷基础上,贾怀勤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是高校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结合起来;二是把学雷锋和弘扬北京精神、学校精神结合起来;三是为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需要建立(非常设性)协调组织机构。在自愿的基础上,组织一些可以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又具有实效的活动。

本次问卷不仅为如何在学生中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了参考,同时也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使学生更多关注了雷锋精神。

三、义务开展指导,关心学生科研

除了上述在思想教育方面对下一代的关心外,贾怀勤同样关心着学生的学业及科研。为更好指导大学生开展课题研究,贾怀勤同其他三位老师一起建立了微信平台“勤学会”。“勤学会”所有成员都是通过各种途径自愿加入,涵盖了2012级(2016年已毕业)、2013级和2014级学生。师生平时通过微信和电子邮件交流,每学年集体会见一两次,交流体会。教师不仅帮助学生选择研究课题,指导研究,同时把研究成果向刊物推荐。在教师们指导之下,有好几篇文章发表在《调研世界》和《对外经贸统计》上。

作为一个“三无”平台——无挂靠单位(既没纳入教务处管理,也没纳入团委管理体系),教师无酬劳,学生无学分—“勤学会”之所以有顽强的生命力,就在于它切实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和研究的机会,使他们得到学术熏陶和锤炼。不少学生反映,在这里学到了课堂内学不到的本领。而这,也得益于贾怀勤对下一代的关心。感念贾怀勤教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奉献精神,在2015年9月25日校关工委先进表彰暨学习动员会上授予其“鸣谢奖”。

在学生的思想教育上积极创新沟通方式,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于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在学生的学术科研上给予无私帮助,从选题、研究、发表全过程予以指导,切实提高着学生的科研能力与水平。贾怀勤教授的所作所为,看似琐事,实似静水深流,润物无声。(文:校国际商学院2014级学生闫梦姣,编辑:徐延春、邓梅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