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畅谈十八大、展望十九大”主题征文】高擎旗帜 紧跟核心——写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

 2017-06-08   选择字号: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前,我们的党中央称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个称呼的内涵是确认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书记序列中处于最高位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决定:将党中央沿用多年的称呼改变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个重要改变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重要作用。党中央做出的这个重要决定,不是什么机缘巧合,而是历史的必然,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顺民意、得民心,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伟大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极其重要作用。中国的老百姓心知肚明,有口皆碑。

我这个年已八旬的退休老党员,近些年来深深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巨大发展成就。当前,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家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对此,我兴奋不已,忍不住要吐露心声,特别想说说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中做出的杰出贡献、发挥的卓越作用。但是,我毕竟年迈思滞,想说的也许说不全,已说的可能说不准、说不透。诗云:“岁月消逝催人老,应惜桑榆暮晚时”。我想时不我待,我该抓紧时间说一说了。

第一,习近平同志无私无畏,赤胆忠心,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并且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坚守“道路自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开拓者和担当者。

习近平同志坚守“道路自信”,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开拓者和担当者的伟大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不动摇”:首先,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我们知道:道路是党的生命。这里的关键是走什么道路。习近平同志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西方过来的,更不是“西化”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来的。对此,一是要珍惜、不放弃,中国决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才不会走偏方向。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次,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说到底就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政治与经济等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坚守“道路自信”,坚决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全面开展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互推互动;坚决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推动改革开放,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互促互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不蜕变。最后,牢牢记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任务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习近平同志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几年来,习近平同志采取很多措施,想方设法稳定社会、搞好教育、改善医疗、繁荣文化、改善住房、增加就业、消除贫困、美化环境、治理雾霾,尤其是提高收入等。广大群众,尤其是离退休老同志有强烈的获得感,心情十分舒畅,有的老同志还情不自禁地高唱: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第二,习近平同志大胆探索、开拓创新,以杰出的智慧、坚定的理论勇气,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并且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坚持和运用“理论自信”,充分发挥了“理论自信”运用者和创新者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他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在原来由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分析和正确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新矛盾,并且把它提升到理论,用心指导实践,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凡是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都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正是这么做的。在其发表的系列讲话中,他阐述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就是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成果。所有这些新成果都充分显示了习近平同志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习近平同志以固本强基的态度、用细针绣花的技巧,大力推动社会制度的制定、修改和完善,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并且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坚持按制度办事,亲力亲为,一丝不苟,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模范体验者和坚决执行者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先进的社会制度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标志,同样也是社会繁荣和稳定的可靠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源于多年的社会实践经验的积累与总结。一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二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三是吸收和借鉴了古今中外所有社会制度的有益成果。由此,逐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比较系统、完整和完善的社会制度综合体系。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综合体系是由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制度,另外还包括从严治党、零容忍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及强军兴军(军队听从党指挥,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等一系列重要纪律、法规、条例内容汇集而成。虽然每种制度等都有各自的任务和特点。但是,每种制度都在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稳定的前提下做到相互联系、相互配合,共同担负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不过,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某些制度需要补充、修改,有的甚至需要重新制定。正如习近平同志曾经引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恐怕再过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是很多的。我在上面说的几点,仅仅是一小部分,可谓九牛一毛,挂一漏万。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拥有十三亿多人的中国,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浩浩荡荡的队伍,必须要靠旗帜引领。这旗帜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擎旗帜就是要团结在习近平同志周围,坚信在他的坚强领导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更大的胜利。(文 高裕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