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校训纵横谈征文】以人代史,鉴校训真谛——刘舒年老师的故事

 2017-05-04   选择字号:  

  

在刘舒年教授看来,“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八个字不仅仅是校训,更是全部贸大人精、气、神的集合。“我们要以人为中心,以人代史去探究校训”,刘舒年教授说。

86岁高龄的刘舒年教授自身便是杰出贸大人的代表之一。作为原国际金融系教授,刘教授堪称贸大元老。在几十年的春秋里,他不断加深对校训的认识并践行校训精神。谈及当年往事,最让刘教授引以为傲的当属在1981年发行了中国第一本有书号的《国际金融》,该教材几经修订沿用至今。“有书号就代表着被国家认可。”刘教授解释道。为了完成这本著作,刘教授参考了英国、香港教材,又结合我国实际国情才最终成稿。仅此一事,就足以彰显出“博学”一词,而更难得的是其中所展示出的“求索”精神:在国内信息相对闭塞、缺乏相关研究经验的情况下,他对学术知识存着探索之心,勇于去学习国外经验。这无疑与“求索”的校训精神相契合。刘舒年教授更是号召现今的贸大年轻教师,要运用所学知识“争先创优,占领阵地”,在学术上做到“笃行”。

刘教授特别提到了贸大首任校长李秋野先生。作为新中国外经贸教育的奠基人,李秋野校长大力倡导“实用优先”的教学理念,力求“学了就能用,学中干,干中学”。在这一教育理念的引导下,贸大前身北京外贸学院开办了“小六班”、“外二班”, 这为当时中国外经贸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实用性人才。李秋野校长敢于“求索”最满足需求的教学理念,更注重“笃行”——将知识迅速应用于实际,教学思路与教学成果轰动了当时的北京教育界,引来众高校观摩学习。北京外贸学校为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开设英语辅导班,“立即上手”仍是教学目标。这一教学班受到中国人民银行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给刘舒年教授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陈涛先生。南昌起义24个领导人之一的陈涛先生更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日语教授。在文革时期,陈涛教授也受到了冲击。然而就在那样动荡的岁月里,他却能沉下心来,组织编纂了现今还在日本出版发行的《日汉大字典》。陈教授的博学自不用说,更让人动容的是他的高风亮节。据刘舒年教授回忆,陈涛教授遭到迫害时,仍“迈着八字步,拿着日本饭盒打饭,反映其居心无愧坦然面对,丝毫不改最初的作风”。更值得赞叹的是,陈涛教授不计前嫌,为学校拉来许多赞助,促进了学校的发展。“高风亮节”不仅是对校训八字的实践,更是升华。而陈涛教授正视内心,不改初心的做法,也是对“诚信”二字最好的诠释。

传承发扬“实用”教育理念的,还有刘朝晋系主任(原外贸学院三系)刘舒年教授评价其“视野广,有前瞻性”。对外,刘朝晋主任号召“开门办学”,组织开办“寒暑外贸业务讲学班”,还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展“校外办班”,在全国反响热烈。其中以黎孝先等教授为代表的优秀教授更是出国讲学,去美国加州大学等重点大学交流经验。对内,刘朝晋主任将一系(英语系)教师调到三系(外贸系)学习外贸,同时提高三系教师外语水平。这一做法帮助教师们拓展视野,更加“博学”。同时也更是对办学的深刻“求索”,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做法也与“笃行”理念极为契合。

以人代史,贸大前辈们在创办我校、开展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探索校训内涵、践行校训精神、发扬校训真谛。“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校训八字早已铭刻在每个贸大人心中。在校训精神的指引下,贸大人必将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商学院2014级闫梦娇  报记者杨皓璇  报记者高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