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关于贺宝贵校友向老年中心阅览室赠书的两点说明

 2016-09-02   选择字号:  

  

关于贺宝贵校友
向老年中心阅览室赠书的两点说明
贺宝贵先生近作《香熟的葵花盘》问世,给我寄来几本。遵其向学校有关部门赠书的嘱托,我替他转赠给老年中心阅览室,并作如下说明。
一、 贺以校荣,校以贺荣
贺宝贵是我校1970届校友,他一直以考进贸大,在贸大学习为荣。此书专门有一章——第十九章“我爱经贸大”——回忆其在贸大的求学经历和他在贸大精神鼓舞下努力拼搏经历。此外书中还多处提及贸大,如序,第一章第四节“进大学”和第六章第三节“天安门,你把我迎进送出”。
贺宝贵长期担任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家口升格为地级市之前的张家口地区)外贸局局长。他带领职工在货源培植、货源收购和向口岸供货等封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卸任局长后,他又担任了两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驻会),为张市的法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奉献聪明才智。此期间,他发掘蔚县民间剪纸艺术,培养艺术人才,并助力把这项艺术推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度,既为张家口提高了知名度,也是该艺术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贺宝贵为对外贸易事业和民间艺术事业的贡献,足以值得母校为之骄傲!
那些担任高官和大型企业高管的校友固然值得母校盛赞,而更多的像贺宝贵一样在基层为国奉献的校友同样值得我们赞颂。
二、 视群艺馆(老年大学)为母校
贺宝贵酷爱唱歌。退休后他参加了张家口市群艺馆声乐班,在那里他有幸认识了几位著名的歌唱家,也结识了一批爱唱歌的朋友。媒体以“年轻的心在歌唱”对他和他的班友进行了报道。他还创作了歌颂民间剪纸的歌曲《窗花歌》(贺宝贵、刘可满作词,邱晓平作曲)。贺宝贵把他从幼儿园到老年大学所上过的6所学校都称为母校。
我想,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贸大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也一定是把这里作为自己的母校,热爱她,为她争光添彩。
 
我拜读了《香熟的葵花盘》之后,结合以前对作者的了解,写了如下打油诗,算是对该书的介绍吧!
香熟葵花盘,朴实写人生。
首篇敬娘亲,风箱炉火红1
花是娘的乐2,教儿慢养成3
再颂老爹爹,雕花萝卜公4
牢记爹俗话,癞书也有用5
坝上十年路,锤炼在基层6
张垣十冷库7,外贸多建功。
发掘王老赏8,非遗五洲宏。
人生有宽度,高歌盛世颂。
人生学无止,六校童叟经9
恩师永思念,更重校友情。
京张咫尺近,吾辈共晚晴。
注释:
1. 第一章“跟娘过日子”的第1节“拉风箱”,写了作为家里顶梁柱的老娘如何含辛茹苦支撑全家生活。
2. 第一章第6节“娘爱美”写道:“花是娘的爱,花是娘的伴,花是娘的乐。”
3. 第一章第6节写道“娘的花心性“给了我磨性子慢养成的好心性”。
4. 第三章“老爹这辈子”第1节“雕花的萝卜”写他爹买萝卜,还能用小刀给萝卜雕花。
5. 第三章第4节“爹的那些俗话说”,写老爹的那些朴实的俗话——如“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人穷志不短”和“再癞的书也有用”——教会了他做人。
6. 1970年毕业后分配到张家口地区坝上的张北县,一干就是10年。他以《路:张北这10年所走过的》为题回顾他的基层经历。
7. 作为河北省肉食出口基地,张家口地区建有张家口、张北、康保、尚义、沽源、宣化、阳原、赤城、涿鹿和怀安等10个外贸冷冻加工厂,生产供出口的羊肉、马肉、牛肉和兔肉。
8. 王老赏是传承创新蔚县剪纸艺术的宗师。
9. 从小到老共经历张家口堡子里幼儿园、西驼号小学、西豁子小学、张家口第一中学、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和张家口群艺馆6所学校。
(文/贾怀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