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自作诗词选

 2016-04-08   选择字号:  

  

 

沁园春

庆祝中国共产党90华诞

婴儿躁动,横空出世,九十年前。有巨人泽东,恩来华夏,建党举旗,拄地擎天。八年御侮,卅载斗蒋,赖前赴后继战犹酣。扫阴霾,染英雄热血,红透江山。

积贫积弱中国,似睡狮乍醒啸长天。不惮死封锁,何惧霸权!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科技拔萃,飞船绕月,世界惊殊仰奇观。成伟业,聚党心民心,再写新篇。(20113 月)

 

 

 

续郑板桥题画诗

郑板桥画竹,不画竹丛竹海,画面上唯翠竹两三竿,翠叶十数片,或坚劲挺拔,或摇曵多姿,活色生辉,诗情满纸。郑板桥一首题画诗,道尽其中三昧。诗两联四句,赏其画,品其诗。有感于心焉,遂续二联于其后:

四十年来画竹枝,

日间挥写夜间思,

冗繁削尽留清瘦,

画到生时是熟时,

修得此中三分悟,

不是画师亦画师,

吾侪虽是涂鸦客,

心香一瓣谁笑痴。

                           20125月)

 

 

牙(古风一首)

余年已过七十一岁矣,竟长义牙一颗, 某日,又自然脱落,

莫非真有返老还童之事? 殊为可乐也!遂成古风一首,以记其事。

返老还童真亦假,自古传言难式微。鬓发不觉成霜雪,春去冬来岁月催。吾也通达人,知定数,识天威,生老病死孰能抗,笑向天公道久违。牙已剩无几,尚能健如飞;心气静如水,名利不足称;冷暖任变换,沉浮云烟轻。儿孙福自有,大浪淘沙,天竞物择,徒抱梦幻难成真。放宽心,爱自身,重晚晴。夫妻和美万事足,相伴偕行寻二春。天保九如福寿齐,东海南山松长青,国泰民安逢盛世,享尽天年,漫天红霞好光阴。(20128月)

 

念奴娇

反腐倡廉

时代浪潮,风云会,尽显众生本色.神州大地,万民齐颂盛世出英杰。大锤高举,砧座坚硬,好个铮铮铁血。风卷残云,吹落腐枝败叶!回望三十年来,大浪淘沙酷烈,物欲横流,沉渣泛起,老虎苍蝇上下肆虐。坏事作绝,孰料丧钟响,丧钟响,声震天阙。一扫阴霾,还我玉宇澄澈。    20146月)

 

 

沁园春  自贺金婚

我和老伴今年76,岁末是我们结婚50周年。老伴出生教师家庭,从小受到很好的教育;我出生在四川农村,一个贫寒的野孩子。从恋爱到结婚,几多风雨。50年来,她不离不弃,为我遮风挡雨,才有我今天的健康、快乐和幸福。回想婚后的点点滴滴,言不尽意,譜长调词一首,以誌金婚之禧。

七六大寿,又逢金婚,倍增欣喜。忆青葱年华,吴上才女,川北村娃,师大连席。同桌课读,绿园夜话,情切切相守朝夕。星斗转,惹同窗注目,风波乍起。   

八年一往情深,酿甜蜜芬芳候佳期。捧宝书成礼,红色记忆;小家初建,儿女绕膝;夫妻同心,琴瑟和鸣,几多凡响人称奇。庆今生,有双雁齐飞,其乐何极。20163月)

                         (文 杨廷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