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重温红旗渠精神

 2015-05-18   选择字号:  

  

原知克艰修天渠,十年引水三千里。

重温当年奋斗史,更晓党风展红旗。

倒饭煮粥夸杨贵,黑马攻坚抡大锤。

干群并肩同甘苦,青壮别乡战绝壁。

钱粮物账笔笔清,防贪杜腐扬正气。

中纪书记下林州,盛赞团结筑梦曲

                                                     

注释:

第2句:红旗渠建设自1960年2月起,至1969年7月竣工。渠道总里程1500公里。

第5句:杨贵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是红旗渠工程总设计师。一天,炊事员看到杨贵干活太累,偷偷地给他蒸了一碗小米干饭。杨贵很生气:群众吃啥我吃啥,这碗饭谁蒸的谁吃!最后,这碗干饭倒进大锅煮成粥,30个人分着喝了。

第6句:马有金副县长,任工程总指挥。他是抡大锤的好手,抡开12磅的大锤,一口气能打100多下。由于风吹日晒,他脸膛黝黑,人称黑老马,很少有人称他的官衔。

第11句:2015年3月28日,王岐山同志参观红旗渠纪念馆,与讲解员同唱纪录片《红旗渠》主题歌《定叫山河换新装》。又来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与村党支部成员、老党员和群众代表亲切交流。他在河南省委的座谈会上讲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

                                  (文/贾怀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