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出游集美鳖园

 2018-03-14   选择字号:  

  

 2017年12月20日在厦门大学参加完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的“2017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西方国家“非市场经济地位”标准及“双反”研究》中期检查会”后,21日上午与一同参会的杨凤鸣出游由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谋建的集美鳖园。

   我们驱车离开繁闹的厦门市区,跨过海上大桥,路过端午节赛龙舟的池畔,10时许来到优美雅静集美学村的集美鳖园景区。

园区入门公告告知,从今年7月起,景区免票进入。景区包括鳖园、嘉庚公园、嘉庚文化广场和陈嘉庚纪念馆。因下午我们有它事要做,观览不能超过2小时,只能采取走马观花急速观赏的方式。

   进入景区,我们路过嘉庚公园。她为传统园林布局,亭台楼榭,飞檐长廊,小桥流水,绿荫蔽地,繁花似锦,融纪念性、艺术性和游乐性于一体,与鳖园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舒心愉快。一条彩画龙舟摆在边处,赋园林以动态感。

   我们来到鳖园朴实凝重的入园门厅,门厅额匾书为鳖园,右边楹联为:鳖载定教山尽歭,左联为:园居宁与世相充。进入门厅,取到集美鳖园导游指南和集美区简介,购买到贺春妮编著的《陈嘉庚》一书。服务员在书的扉页上盖上三个红色精美的图案印章,分别为:集美鳖园,陈嘉庚纪念馆,毛泽东主席书写的“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

   该书告我,陈嘉庚先生1874年10月21日诞生于福建省厦门市的集美村的一个华侨家庭。17岁远赴新加坡,随父经商,艰苦创业,获得巨大成功,成为东南亚著名的“橡胶大王”。他怀着“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理念,于1913年回家乡集美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中学、师范、水产、航海、商科、农林等校(统称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不计个人安危,被公推为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为国难奔走呼号,东南亚华侨在他的号召下,出钱出力,为中国抗战胜利做出巨大牺牲。他的高风亮节,赢得了海内外同胞的高度尊敬。毛泽东主席称赞他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1949年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回国参加政协筹备会。1950年回国定居并参加新中国的建设。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等职。1961年8月12日于北京逝世。鉴于陈嘉庚先生对社会的特殊贡献,1990年3月11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一颗编号为2963的小行星命名为“陈嘉庚星”。2009年9月,陈嘉庚当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鳖园为陈嘉庚先生于1951年亲自设计、领导施工,将原来临海小岛扩建成园,为表意长寿和踏实,取名鳖园。陈嘉庚先生逝世后,遵照他的遗愿,灵柩丧于鳖园。1988年该园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通过门廊,我们进入鳖园景区,游客很多。门廊长50米,中式庑廊,四面通透,两边墙壁上镶刻着众多精美的石雕,内容有中国历史,陈嘉庚事迹等。众多游客一边观赏石雕,一边听取导游的动情介绍。

我们来到鳖园广场,围以石雕栏杆,栏杆下面是各种青石雕刻,其中有中国著名山川湖泊,民族风情、花草树木植物的浮雕。广场外是蓝色的广阔海面和长长的跨海集美大桥。广场中间耸立着高28米的集美解放纪念碑,碑字为毛泽东主席亲笔书写。碑的基座两层,四周绕以青石雕栏,一组老年游团站在基座台阶上展旗高歌。

我们来到纪念碑的南侧的博物观和陈嘉庚先生陵墓。博物观三字砌在屏风式的石壁中间,左右为12块浮雕。浮雕中间砌有中国、福建省、台湾省三幅地图,反映出闽台的密切关系和陈嘉庚先生盼望祖国统一的愿望。

博物观前面是陈嘉庚先生的陵墓。它坐北朝南,陵墓为龟寿型,无头无尾无足。其寓意是长寿、健康,脚踏实地,扎根祖国大地。墓碑为白色水磨花岗岩,周边有15块青石浮雕介绍陈嘉庚先生的重要经历。

我们来到广场西部,观赏西北方向的集美学村的建筑,真是美不胜收。她融中西建筑风格于一体,无论是高大壮观的校舍堂馆,还是小巧玲珑的亭台廊榭,无一不是琉璃敷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巍峨挺拔,凌空欲飞,并不雷同,富有个性。

我们离开鳖园,进入嘉庚文化广场,漫步在滨海观景区。左手边是长长的画廊和林荫绿地,右手边是望不尽的层层叠叠类似蜂窝的海堤。海堤下面是黑色的棱角突出的防浪巨石,在海水激荡下,传来阵阵的击水声;再下面是广阔的海面,海水有的白,有的泛蓝,有的混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我们离开滨海漫道,跨过各种图文并茂的警语椭圆的画墙,见到“尊师重教荣誉碑”。她高9.9米,造型类似燃烧的巨大黄色蜡烛,顶部飘荡着红色曲线的火焰标志。

最后,我们通过广阔的文化广场来到陈嘉庚纪念馆。她是为宣传和弘扬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在他的家乡集美兴建的纪念馆。工程于2005年3月开工,2008年10月正式开馆。

我们非常欣赏纪念馆的整体造型。她高筑台,四面廊和重檐歇山屋顶,给人以大气凝重感。底座是层层而上的洁白的台阶,中部建筑外围是几十根巨大的淡黄色的石柱和展室,屋顶是浅红和白色交织的从下而上的飞檐。屋顶呈曲线型,三层红底白边屋檐从边而中层层高起,居中主体飞檐顶部的左右飞檐为实,中间为空,见到后面的蓝天,令人有豁然透明感。屋顶左右六个振翅欲飞的白色燕尾的飞檐高高翘起,在蓝天白云下翱翔,舒展而又优雅;屋顶飞檐的大小垂脊似鱼非鱼,似兽非兽的造型,使屋顶曲线更加明显并富有灵气。在蓝天背景下,三层飞檐犹如高悬的飞帆,令人遐想。红瓦屋顶上所有的屋脊均为白色,在碧海蓝天衬托下,建筑轮廓线条清晰和谐,给人以扬眉吐气的快感,让我们发出美轮美奂的赞叹!

我们沿着纪念馆大台阶拾级而上,到达二层大平台时视野顿时变得更为广阔,站在大平台上举目四望,鳖园、纪念碑及远近景色尽收眼底,海天一色的壮丽图景令人心潮澎湃。

进入广阔的展厅,迎面是陈嘉庚先生手持手杖的白色大理石雕像,背景是浩瀚的大海和湛蓝的天空,雕像前基座上铭刻着他的生卒年份。

我们顺次观览了四个展厅,分别是:陈嘉庚生平/南洋巨商 矢志报国;倾资办学 情系乡国;纾难救国 民族之光;在陈嘉庚身边/嘉庚现象 诚毅同行。我们领会到他的济民救国的抱负、兴学精神,业绩图片、实物和手稿,深深感受到陈嘉庚先生不平凡的一生。

我们在展馆的放映厅,观看了陈嘉庚先生逝世后,首都各界在北京中山堂举行的隆重公祭大会,见到周恩来总理担任主祭人,朱德、诚毅等作为陪祭人的动情场面;见到公祭结束后,周恩来、朱德领先执绋,在哀乐声中送灵柩上灵车,用专列火车将灵柩运往厦门安丧。专列途径天津、济南、南京、上海、杭州、鹰潭和永安时,当地党政部门和侨联负责人,都到车站敬献花圈致祭。

陈嘉庚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爱乡、倾资兴学、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一生。在半个多世纪的奋斗生涯中,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富强做出卓越贡献,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对陈嘉庚先生都有很高的评价。

2014年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2014年9月5日,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集美校友》杂志代表海内外集美校友、嘉庚学子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值此时机,向海内外华人、华侨、华眷发出弘扬“嘉庚精神”的号召,以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共同构筑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于10月14日回信,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园民族复兴之梦。回信全文为:

值此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我仅对陈嘉庚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向陈嘉庚先生的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

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我曾长期在福建工作,对陈嘉庚先生为祖国特别是为家乡福建作出的贡献有切身感受。他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陈嘉庚先生等前辈先人的毕生追求。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园民族复兴之梦。

(文 薛荣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