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老同志来稿】老翁出书记

 2017-09-20   选择字号:  

  

    

2016年春末,学校出版社的编辑小李和我联系,希望修订我编写的一本教材,以便再发新版。这一个电话引起我许多的回忆。

早在2000年,由我校黎孝先先生为主任的“国际贸易实务系列丛书”编委会成立,我作为编委会委员,负责主编其中的“进出口商品的检验与检疫”一书。 2001年,第一版由我校出版社出版,之后,列入了经贸名家经典规划教材。 2006年,2011年两次修订再版,都是由我主持其事。当修订第三版的时候,我已经69岁。虽然办理退休三年了,但是没有完全脱离专业领域,还在校内外返聘,保持着和各方面的联系。因此,在调动各方面的人才资源,搜寻查找最新文献资料上比较方便。进行修订的工作还算顺利,自己觉得满意,读者的反映也比较好。

这次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从2013年起,我卸掉了校内外的所有社会兼职,彻底的退休养老了。脱离了对原有专业的密切接触和追踪,我担心会影响修订的质量,觉得另择他人来主持修订工作为宜,希望出版社能找到合适的人选。我也联系了几位年富力强的专业人士。由于种种的原因吧,几个月过去,还是无法落实。最终,在出版社的鼓励下,我还是签约承担起了第四版的修订工作。

退下来的这几年,生活节奏慢下来了,74岁的“高龄”,人也放松懒散了,现在,接下了任务,先要把自己振作起来。我把闲置多时的电脑调整到位,找出电子版,细细的通读,拉出需要调整,改动,修正,更新的部分。久不联系的网站和工作关系再度沟通动用起来。当我和同事,朋友,学生们联系时,他们都积极地支持鼓励我,提建议,找资料,努力去完成需要修订的各项专业内容。修订工作就这样很快上了轨道。在约半年的时间里,我的主要精力都花在了繁杂细碎的增删查证,写写改改之中,似乎又回到了上班工作的岁月。

今年四月,新修订的第四版书出版了,当散发着油墨香气的新书展开在我的案头时,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和快慰。我觉得这件事的始终,让我再次体会到老年还是可以振作有为的。力鼓余勇,挖掘潜力,发挥余热,是个有益社会,振奋自己的好事情。

但是,我也确实体会到脱离了专业第一线之后,再重新启动追踪的困难,以及不可回避的年老。精力和思维活力的减退,时时干扰着修订工作,这是个不易逾越的难点。这既关乎工作的质量,也涉及身体的健康承受能力。我知道不少的老专家学者老而弥坚,奋发有为,心中非常佩服。但是,因人而异。坦而言之,对于多数年事已高的同仁来说,工作量大,时效要求高的事情还是量力而为,谨慎接受为好。所以我对自己说,这也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参与专业教材的写作了吧。

我又回到了退休闲居的悠悠时光,和老伴儿忙忙一日三餐,遛弯儿健身。看看电视,读读报纸,去学校离退休中心和老同事们聊天娱乐,闲来写几句顺口溜的歪诗小文。为国家的兴旺发达高兴,看老百姓们实现美好的人生之梦。而这75岁的古稀之年修书,则成了我晚年退休生活中一段美好的插曲,是以为记。(文 刘耀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