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老同志来稿】白洋淀拾趣与化趣

 2017-09-14   选择字号:  

  

 出游谋划

为解秋莲乡愁,看看雄安区计划出台后的变化,决定暑假前出游白洋淀。除我、秋莲、明、莉,还计划邀请京京、巧玲,艳和杨凤鸣同往。住在淀里农家,时间10天。经联系,京京、巧玲告因身体不适,家里花鱼照顾离不开,不能前往;艳要照顾玲玲学习,杨凤鸣公事在身,离开需要请假。最后决定我、秋莲、明、莉前往,艳与杨抓周末前往。为避开暑假,决定7月6日前往,由秋莲孟氏亲戚接应,联系住处。6日到白洋淀先住在水上人家,7日迁住2008年曾住过的大张庄淀边刘姓农家。此间,天气很热,加以知名景点都去过,我们白天不想集体外出。入住淀边农家后,通常我早出遛弯,明明外出钓鱼;我回来与秋莲小莉吃早餐;早饭后,天气好我再外出转悠或看书。秋莲、小莉在家或一起外出游逛。明明回来,共吃午餐。午后集体午休,我一般午休到3点,起来坐在马扎上,就床看修订教材的参考书,秋莲看电视。晚饭后,我们一起玩牌到午夜。因天气炎热,告艳、杨可不来。12日上午乘木船游原生态淀景,采摘荷叶莲藕。13日回京,巧遇私家车我们一起乘车回到家中。因有明、莉的联系、安排和照顾,我和秋莲身体安好。此行可留记的有:雨中出行和入住水上人家,晨曦观览水上人家淀容和客房,大张庄的未变与变化,观赏众多艰辛的劳燕,冒险跨越沟渠石块陡坡,巧机观看水丧送殡出行,大学生关注白洋淀水体污染,荷花淀芦苇荡里自由野趣游,拾趣后的支气管炎来临。

                      雨中出行和入住水上人家

2017年7月6日早7点,明莉打两辆出租车来接我和秋莲。车行途中,开始下雨,到了大红门木樨园长途汽车站,雨大起来。我与秋莲,明儿莉媳冒雨拖带箱子打伞进站。9时雨中登长途车前往白洋淀。

途中,中雨、大雨、暴雨交替,车窗外时亮、时暗、时昏,景物模糊。中午来到安新长途车站,雨中下车,孟亲驾车来接应我们。

途中孟亲带明明冒雨采购渔具。安新县城街道被水漫路。前往码头路上,岗亭车栏坏掉,不能扬起,只好绕道来到大张庄村头停车场,冒雨下车携带行李箱前往码头。

雨中,我们坐上孟亲驾的游船,打着伞,穿雨衣,迎着扬起的淀内水浪,在颠簸中来到淀内的水上人家。入住就近客房临头的两间,客房房檐很窄,室内也进了水。中午,我们打着伞前往餐厅吃午饭,菜无蔬菜,很贵;女服务员都穿着彩衣,有的还染了头发。

午饭后,回到客房,清扫地面的雨水,察看室内的设备。家具比较考究,挂着宫灯,厕所设备简陋。室内只有炕,没有床。雨仍在下,我们乘机午休。

下午4时许,我午觉醒来,窗外小雨霏霏。我独自外出,见到码头近处荷花浮雕影壁下的大水缸,内有盛开的白荷花。房舍墙上挂着国家、河北旅游局的奖牌。街内树干上挂着各种渔网、渔具和它们使用的介绍。

我跨上客房南面的浮桥,在护堤桥上,看到堤外过往的大小不等,式样不同的游艇,货船;机动船,手摇船;游艇上的游客穿着黄色救生衣,还与我招手。

大雨又来临,我尽速回到中午吃饭的荷藕厅,来到外边的敞亭,再找到一个角落,坐在椅上,观看雨中的淀内水面的变化,雨中荷花的趣态。

随着天空阴云的尽速变幻动,雨时大时小,随风摆动。雨落淀面,水花泛起,霎时消失,重又泛起,瞬时不见;淀内水面有时呈现条状,有时又成网状,变化莫测、无穷。

大雨中,荷花分外鲜艳,翠绿的荷叶随风摇曳。硕大荷叶中心雨中积水滚动,霎时荷叶外倾,晶莹的水珠外流,不等流完,荷叶又扶正,余水珠从叶边回流荷叶中心,如此反复不止,颇有情趣。

晚饭时,我们认为菜无蔬菜,口味很重,又贵,决定翌日离开,前往大张庄镇入住2008年住过的淀边农家。明明联系后,孟亲答应翌日接应我们转移。

晨曦观览水上人家淀容和客房

7月7日,雨停。在晨曦中,我与秋莲外出观景。首先来到客房街道尽头北面,跨上从西而东的长长的栈桥。在桥中央,我们观赏桥南面晨曦下的蒙蒙淀面,众多荷花丛拥下的客房院落,餐厅。巧遇一位携带大相机的北京来的游客,邀请他为我们留影。

在栈桥东边尽头,有大块的园地和菜地。一位老农在拾掇瓜果菜架,雨后的蔬菜叶上闪着晶莹的水珠。

菜地尽头有块小广场。内有亭阁、座椅和花坛;南面摆着石碾、石磨、犁具、粮库筐和水缸;北端堤外是一片大荷花塘,雨后的荷花亮丽多彩;塘边长着两米多高茂盛的芦苇;在芦苇丛里见到一支盛开的硕大荷花,秋莲非常喜爱,我赶忙为之留影。

塘边有一座院墙高筑的灰砖灰瓦房舍的的大四合院,我们想进内观览,走近一看,门上一把大锁把门。

我们跨过小广场东边的围栏,观看水上人家区域外的淀面。堤外的芦苇荡由水道隔开,水道泛着晨光,茂密的芦苇随着晨风摇曳。芦苇荡与小广场中间的淀面间,过往机声喳喳的游船和货船。

我们观赏时,一位中老年的水上人家酒店的服务员前来,他拿着几把拖把放到淀内洗涮。我们问他,这样做是否污染了淀内水质,他瞧着我们说,怕啥,淀面大着那?!

我们返回到水上人家客房院落,观赏它们的建筑风格。水上人家客房分散在几处,都在淀中竖立水泥桩上构建,均以各种居、榭命名。

有的客房面对淀面,自成小院,院内有亭阁,花坛,盆景。有的是成排建筑,再隔成一家一户住屋,门口影壁上写着大大的家字。有的自成一个大院落,中间有荷花池,客房前有宽敞的走廊。有的是典型的四合院,院中有花坛、果木树,藤萝架和雕像。有的是用枯树皮、枯树叶、枯竹竿为外表搭建的独居客房。

为留记水上人家的观景,我找到水上人家姓张的一位中年女负责人,望她提供一份介绍水上人家的材料,她很高兴地答应,但直到我们离开,也未给我。

                      大张庄的未变与变化

7日10时,孟亲前来接应我们离开水上人家。我们坐在他驾驶的游艇上,在多云的天空下,转过几个开阔的水道,看到淀面中荷花盛开的荷花,茂盛的芦苇荡,与过往游船交汇,然后来到北方明珠的白洋淀码头。老住户刘家儿子驾车来接应我们入住,我们与孟亲告别。

路上,他告诉我们,母亲已经过世,父亲尚在,身体硬朗,单过。他接管了淀边农家的经营管理,正为儿子办理婚事。北边的庭院都改到南边的庭院,住处与饭厅连在一起。说雄安新区计划发布后,这里的房价猛涨,村民都在抢着盖房。

我们来到刘家的淀边农家,女主人出来迎接我们,与秋莲一见如故,夸说她还那么精神,好看,欢迎我们再次入住。院内变化很大,迎面的荷花影壁被层层高上的铁架楼梯取代,三层小楼变成六楼。我们入住在107和109室。铁梯楼架下的水泥楼梯通向地下的餐厅。

农家客房与2008年来时变化不大,盥洗室如旧,室内没有开水器,电视老旧,要喝开水要到地下饭厅开水处用水壶取来。但窗外的水塘成为一个停车场。

午饭时,见到地下的餐厅比较宽敞,墙上贴着推荐的菜单。午餐时,女主人来说话,说餐厅的服务员、掌勺师傅都是她家的亲戚,忙过这段时间(7-9月),就回家干自已的活儿。

饭厅的游客不时变换。有次晚饭时,见到隔桌一大家子人拥着一个老太太吃饭。老太太爽朗,开通、利落。竟与秋莲主动拉话,问我们从那里来。秋莲问他高寿,从哪里来?她笑着说,90多了,从山西阳泉开车来的。她指着周围的中年男女和年轻人,说他们都是她的姑爷、女儿,外甥和外甥女,陪着她出来游逛、散心。离开白洋淀,再去西柏坡。我们与她和家人见面,它夸说我们家庭和美,我们祝福她高寿,合家幸福。她高兴地与秋莲一起合影。淀边农家女主人喜兴地告诉我们,老太太一家和你们一家一样,都是她家的回头客。

我早起遛弯,见到街面有些变化,路面从土路改成水泥马路,临街墙面贴出告示,街面不许停车,如果违反,要罚款200元。各种广告的署名都是雄安新区。署名嘎子、胖墩农家院的招牌分外显眼。在与淀边连接的院落下,依旧见到众多的垃圾。

    13日晨,我们离开刘家回京。农家特别送了一些鸭蛋,在农家门口与我们合影;男主人驾车送我们到长途汽车站,帮着装运旅行箱,希望我们明年再来。

     

                      观赏众多艰辛的劳燕

在水上人家和淀边农家,见到最多的一种景象是飞翔自如的燕子、窝巢和等待喂食的雏燕。

它们的窝巢都建筑在屋檐下的角落里。窝巢各式各样,有的整体敞口;有的如葫芦状,口小肚大;口腰有长有短;窝巢有大有小;有的窝巢细致,有的窝巢粗糙;有的单建,有的连居。仔细望去,窝巢外面如柳条编的笸箩层面,层层叠叠排起。它们是燕子啄泥而建,大概每个窝巢要上万次啄泥才能构就。燕巢下面都是片片的雏燕屎迹。

我们在白洋淀时间,正值雏燕待食学飞阶段。每窝雏燕约为四只,它们的嘴边呈黄色,齐齐的卧在窝边。每当成燕叼食飞来,它们嘤嘤鸣叫,张开黄色小嘴争食,成燕喂食后,迅速飞离。当地人告我,每只雏燕从待食到学飞要半个多月。成燕喂食都是叼来的各种昆虫,半月期间,每只雏吃掉的昆虫上万只。

更有趣的是在喂食最后阶段,成燕不再喂食,而是停在窝巢附近观望雏燕,迫使雏燕飞离窝巢,自已寻食,强壮身体,学会飞翔。

从断食到学飞,成燕不是不管,而是鼓励和保护它们学会飞翔。我们在水上人家内有荷花池的客房院里,就见到成燕护飞雏燕的情景。

7日早晨,我们在客房前的走廊里,见到众多飞翔的成燕,在客房前走廊内穿梭鸣叫。仔细一看,原来一只雏燕落在走廊前的栏杆上,反复展翅,就是飞不起来。秋莲见状,缓步接近她,安慰她,鼓励她,引来周围的成燕高声鸣叫,急速穿梭飞翔。最后,看到秋莲没有恶意,它们落在走廊下面池中的荷叶上,注视着雏燕和秋莲,呆了几分钟,雏燕挣扎起飞,成群的成燕迅速腾飞,鸣叫而去。走廊里的游客欢叫起来。

早晨和傍晚,成燕最为活跃,午间,见不到它们的翔姿。

近几年来,在北京很少见到燕子,不知为何?!在白洋淀见到众多燕子的窝巢、飞翔、喂食和护飞,可谓是一大乐趣。

                       冒险跨越沟渠石块陡坡

入住淀边农家后,嗜好钓鱼的明明告我,近处有条适合钓鱼的较大的河渠。8日早晨6时,我独自外出,寻找这条河渠。

我从淀边农家院不远处小路,来到村外旷野,右手边是片巨大的白荷花塘,左手边果然是条宽阔的水渠。我沿着水渠边小路从南而北,边走边看。观赏到渠边农家院落里的房舍,鹅、鸭、鸡和鱼鹰。

渠内岸边有船,水面团团绿色植物与漂浮的垃圾混杂。我从废弃的水闸上边的窄道来到对面的渠岸。

渠岸上长者各种杂树,岸外还有一条渠岸,两岸之间是没有水的沟渠,长着杂草。从南向北有条黄砖铺地的人行道,我顺着走了两三百米,折回沿着渠道南进。突然见到河对面路上的明明身影,我连叫三声,他发觉后,与我招手,指向北方。

我继续沿大渠岸顶小路南进,初始,小路上有车胎印,行人足迹。再走,它们都不见了,路顶被蔓生的野草蒙住。我开始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进,但是望不到头。

习惯上,我不愿走回头路,就坚持继续前进。走着走着,听到喜鹊鸣叫,似在为我加油。我朝前看,似乎见到一座黄色的桥梁,有些喜出望外,就坚定往前,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发现不是桥梁,而是一段黄色的杂草。

我继续前进,左手河渠岸边出现房舍,旅游农家活动的人,似乎是我现住淀边农家的村庄。我继续前进,发现右手边小沟渠尽头是座建筑物。两边沟渠钭坡用大小不等的石块,以水泥勾缝切成坡面,各成45度,高约三米多。沟底也是用大小石快铺砌。

沟渠石坡上边就是小渠的的岸头,如果登上可以寻路回到住处。不然,只能沿小渠沟岸原路返回,需要再走一个多小时的路,我有些犯难。

走回头路太长,就近爬陡的沟渠石坡,可能有危险。斜坡石面有些光滑,爬下再爬上有相当的难度,如滑时滚下,肢体定会受伤。

我镇定下来,经过以身体体力和应对技巧的考量后,认为只要下滑石面小心,讲究姿势,保险系数较高。我决定跨过沟渠石块陡坡,上到对岸。

为此,我装好相机,下坡时我采用卧式,面朝石坡,头上脚下跨爬,跨过一石块,停下审视;再小心跨爬到下一块石面。跨爬过十几块石面,终于下到沟渠底部。

我喘口气,定定神,再仰望对面石坡。除去石砌的坡面,在坡面右手处还有大量的从上而下的垃圾堆,各种气味扑鼻而来。我站在沟底,考虑如何继续跨爬上岸。

这时,一位中年妇女来倒垃圾,见到渠底的我,惊呼起来,问我如何来到这里,我如实相告。她要我不要着急,她会叫人来帮我上岸。她走后,我想尽快离开垃圾堆,决定不等她来,自已跨爬上岸。我采用俯身,手脚并用,手搒水泥石面缝隙,脚踩下面石缝向上攀爬,登过十几个石块后,接近岸边的铁柱栏杆,脚上用劲,手握住栏杆,终于登上岸顶。

我大汗淋漓、大口喘气的同时,也感到身心松弛。再观看跨爬过的两边石坡,实在是有些惊险,我赶紧拍照留念。这时,中年妇女带着一位中年男子,手拿竹竿前来。见到我,连声说,这麽大岁数,能够上来,真不简单。

她们告我,建筑物是通向白洋淀的张庄水泵站厂房,南面过了马路就是白洋淀,两条水渠可调控白洋淀的水量。

我带着一身汗水,踏上村内街道,进入大张庄,8时多,终于回到住处。秋莲、莉媳等我吃早饭,知我这段惊险遭遇,警告式的嘱咐我不要再冒险。

巧机观看水丧送殡出行

九日晨6时,正要外出,听到淀边农家口外街道响起鞭炮声。出门一看,一大队身着白色孝衣、孝帽的男女前行,再前面是一辆拖拉机,上面放着彩纸扎起的巨大罩子,上书奠字。

我紧走跟上队伍,来到大张庄东的淀边码头。拖拉机停下,送殡人群散开休息。一会儿,淀内驶来一条船靠在码头。彩纸大罩挪开,一副硕大的枣红色棺木露出,彩纸棺罩移到船上,送殡的妇女都跟着上船。不久,一条大驳船靠近码头,上面有台起重机。驳船停靠码头后,起重机驶向船头,将拖拉机上的棺材吊起放在船上。棺木顶端下部木板上露出流芳百世的字样。

在吊运过程中,我乘机问身边送殡的中年男士,棺木要运到什么地方,他说,运到淀中自家的的水域,埋在水下。我问这是什么丧礼。他说,是水丧。我问,水丧多吗?他说,极少。我问政府鼓励水丧吗?他说,政府鼓励火丧。我们张家是大家族,老人80岁,又是德高望重的长辈,家族商量,决定水丧,表示敬重。我问,棺材用什么木料制作和作价。他说,柏木做的,一万多人民币。我问,用船要付费吗,他说要付。我问付多少钱?两条船大概两三千。他说,改革开放以后,白洋淀旅游事业大发展,村民收入大大提高,老的风俗习惯又在恢复。我问这么做要报告政府吗?他说不报。

棺材吊在大驳船后,送殡人把大彩罩从另一条船拿来罩在棺椁上。所有送殡的男人都上了这条驳船,围坐在棺材周围。

不久,小船启动,驳船跟随,驶向淀中。一会儿,它们消失在泛着晨曦阳光的淀中。

我为见到罕见的水丧送殡感到机会难得,为不能看到水丧全程感到遗憾,更为复旧的传统殡丧仪式抬头而忧虑?!

送殡后,我来到码头东面的广场游逛,天气不热,码头港湾内排满各种大小、形式各异的游船,周围景色优美。早饭后,特邀秋莲来此观赏,坐在亭子内与船工和清洁工尽情聊天。

                      大学生关注白洋淀水体污染

7月9日在淀边农家吃晚饭时,来了几位年轻女孩,与小莉交谈,然后要小莉填一张表。我问小莉填什么表。她告是填一张问卷表。我也要了一张表。这是一张“白洋淀地区水体污染及保护意识调研问卷”。前言是:您好!我们是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本次调查是暑期社会实践的一个环节,无其他任何商业用途,清您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感谢您的配合!

调研内容分为:您家庭的月收入大致是多少?您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有哪些方面?请问您属于下列哪一类游客?请问您选择此地旅游的原因主要是?请问您在游玩过程中有没有发现景区内存在宣传湿地保护的设备和标语?请问您在游玩过程中发现了什么环境问题?您觉得白洋淀保护管理局在湿地保护方面发挥的作用大吗?您愿意以什么方式参加保护管理工作?

我对后三项题目内容感到兴趣。在请问您在游玩过程中发现了什么环境问题?回答选项有:水体发黑、发臭;水华问题(水面上有很多水藻);湿地水体及岸边有垃圾及漂浮物?在您觉得白洋淀保护管理局在湿地保护方面发挥的作用大吗?回答选项包括: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湿地环境的保护及改善方面成果明显;发挥了作用,在湿地环境的保护及改善方面有一定的成果;不清楚发挥了那些作用,有那些成果;没有发挥作用。在您愿意以什么方式参加保护管理工作?选项包括:发展节水农业,节约水资源;不滥用化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参加湿地宣教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如打捞水体垃圾等;不参与扑杀或买卖野生动物;积极配合并贯彻保护管理局的政策和工作。

看过表后,我主动与她们交谈,支持她们的调研问卷,并对问卷内容提出建议。对三个选项回答,我说刚来两三天,情况不明,不便回答。但希望她们在问卷之余,到淀边村落走走。

我们从北京来后,观察到几种现象供她们参考。我们住的大张庄村民庭院后院就在白洋淀淀边。我看到的是各种垃圾成堆;淀边居民在淀里随便洗刷等;就近的河渠水有味道,水藻与垃圾在水面交混。我们住的淀边农家喝的水是从地下500米抽上来的。

我希望回到北京后,看到她们调查问卷的结果报告。最后,我们相互留下姓名并合影。她们给我留下的信息是:北京林业大学 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专业  胡玥 杨千愉 肖雅厝 刘雨乔。

                     荷花淀芦苇荡里自由野趣游

离开白洋淀前,我们决定集体出游一次。2008年我们,加上薛艳、龙龙、玲玲来白洋淀时,主要景点如荷花大观园,白洋淀文化园,袁妃荷花园等都已去过。经商议12日上午,我们四口到没去过的白洋淀里进行自由野趣游。淀边农家刘氏当家人说可以满足我们的要求。

   12日早饭后,我们坐上他的车,离开大张庄,穿村越野,转了又转,最后来到一个淀岸边的小码头。几位当地老乡坐在树荫下悠闲地聊天,码头下排满着船尾有摩托引擎的木船。放眼望去,淀内水道两边堆着黑色的淀泥,淀内是望不到头的芦苇荡。

我们四人单独坐上一只木船,由一位中年姓陈的师傅驾船。今天天空多云,太阳也不毒。在摩托推动下,前进的木船微风习习,浑身感到松快,小莉明明抢着为我和秋莲照相,都说来对了,甚为惬意。

我们木船驶向淀中,航道不宽,航道水有些混浑浊,航道两边的芦苇有的茂盛,有的低矮,望不到头,随风摇曳,千姿百态。

在航道中,与来船不时交汇,船体受到驶过船的水波的颠簸。途中,见到鱼鹰船,航道一边闪过小码头、停着的游艇和淀间农家的大招牌。

芦苇根下,看到渔民放下的由绳系联在芦苇干上的各种扑鱼网具。

黑色野鸭在芦苇荡中游动,有的成群,有的单个;有的个大,有的个小,秋莲说,那是雏鸭。陈师傅说,近几年由于禁止扑捉野鸭,它们逐渐多了。

芦苇荡里不时传出鸟的夸夸的鸣叫,秋莲说,那是呱呱鸡,很难见到。

一些黑色的飞蝶、蜻蜓停在芦苇干上,有的飞翔。

淀鸥在淀上空中翱翔,不时从高空直下淀面水中,再腾飞而去。

陈师傅说,这里就是白洋淀抗日战争时期雁翎队出没的地方。

最后,我们来到白洋淀的中心,进入芦苇荡里。陈师傅关掉摩托艇,改用竹竿驶船,穿行在几块荷花、芦苇丛中,周围都是芦苇、荷花和荷叶。

这里荷花密集成片,荷叶宽大,淀水清澈,可以见到船下边的水藻,游鱼和各种水生植物,秋莲诉说它们的名字。

我们顺手就近可以选摘荷叶、刚出水的荷叶卷,荷苞;秋莲、明明、小莉大显身手,精选采摘;我忙着拍摄景物,为她们留影。撑船的陈师傅,采摘莲藕送给我们,小莉剥开让我们品尝莲子,感到清脆、清香和润喉。

时近中午,我们离开苇荡和和荷淀,满载而归。途中,与众多的游船交汇,见到淀中上百只的游弋的白鹅。明明有些遗憾地说,应该把鱼竿带来……。

              

拾趣后的支气管炎来临

13日从白洋淀回到北京,14日到学校医务室取药,我嗓音变哑。15日上午接待厦大教授龙小宁,后来我不仅嗓子变哑,而且出现夜里咳嗽不止、白日吐痰不断,能吃饭,没发烧,还能坚持为学校出版社修编《世界贸易组织教程》。秋莲催我到校医院诊治。我不是急病,不能看,暑假学校医院一般病只有星期五才看;单去中日医院,费时间,决定19日到中日友好医院取“茶碱缓解片”时,顺便看病。此前,自已找了一些药吃,但不见好。19日到中日医院取药,告知病况,寻求病因。大夫说,病是哮喘加重引发的支气管炎,要我多休息。他开了三种药,吃了后见好,22日明莉、龙龙和志红来家,也未高速他们。到7月底基本痊愈。事后,自已寻求病因,可能有几种情况集中造成。

第一、超量工作。今年开始,学校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反复提出要我修订世贸组织教材。学校出版社已停印原教材,望我7月底修订好该教材,9月底前赶印出来,供新学期用。我原计划7月底为学校出版社修编好《世界贸易组织教程》,但一开修,發觉工作量大,可能完不成。但我习惯是答应的事要按时完成,尽量不拖后。有些急于求成,工作量过大。

第二、空调感染。在白洋淀期间,天气很热,午休一般开着空调。午休后,开着空调看书、思考,在笔记本电脑写游记。

第三、遇险着急。8日早晨遛弯,跨越水渠石坡惊险中有些着急。

第四、着急运用。去白洋淀前,计划到白洋淀后,不外出时,在住处看看书,用华为给的笔记本电脑写游记和修订教材。为此,行前在办公室,特要杨凤鸣教我如何使用笔记本电脑。拟在白洋淀期间,学会初步运用,以后再外出带上,一边写作,顺便上网。

我们来到白洋淀后,住进淀边农家。下午午休后,我试用笔记本电脑写游记。学会了充电,启动,关机;但在写作时,出现字小,手指不时触摸屏幕,导致写作慢,改正困难,保存不易,有时令我烦心,急得出汗;小莉加以帮助,还是不行,迫我停止写作,专心看书。

第五、取药不顺。暑假期间,学校医院只在星期五上午开放半天,我吃的牛黄降压丸只够吃到16日。星期五(14日)必须要拿此药。13日从白洋淀回到北京,为防止到校医院排长队等候,14日早8时我就去校医院,排在前面,但挂号就是挂不上去,原因是我的医疗卡与学校网接不通,等到9点还是接不通,等到10点还是接不通。我只好回到家里,给杨凤鸣打电话,要她找人代我去拿牛黄降压丸,不然,下星期无药了。小杨不久告,她在学校不能挂号看病;找戴臻,戴臻去了,大夫说她没有高血压,不能拿牛黄降压丸。但挂号室说,11点后,可能联通网,小杨要我等她电话。11时后,小杨来电,说网通了,可以挂号了。我赶到学校,王大夫见到我,惊讶地说,嗓子哑了,除去牛黄降压丸又给了黄音丸。上述遭遇让我起急。

第六、带病接待,15日上午发病期间接待厦大教授,我培代过的研究生龙小宁,谈重大课题申报情况,直到中午。

好在,我未发烧,在高温下,有秋莲的照顾,能够修编教材,但原定期限势必拖后。为保证教材修编质量和身体复原,不再犯病,迫我要杨凤鸣告学校出版社,交稿时间拖后。(文 薛荣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