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老同志来稿】乡道看风景

 2017-09-14   选择字号:  

  

在外多年,时不时思恋故乡,故乡密云在北京市东北部的远郊区。退休了回乡来住,闲了在乡道上走走,或坐车转转,看什么都感到亲切,会勾起一些回忆;也能看出很多变化,生出一些感慨。

家所在的镇西边是白河,密云水库主坝矗立在那里。由此向西进入云蒙山腹地,白河在山里切出几十公里长高险深峻的峡谷。峡谷左侧山崖上,蜿蜒贴着一条挂壁路,从路边俯视峡谷,人如临云端,峡谷两侧高崖千尺,群山巍峨,河水九曲回环,白水粼粼,气象万千。有人将这里称为北京的雅鲁藏布江峡谷,我到过藏地,两相对比,除河水小些之外,其地形地貌还真是酷肖。挂壁路称柏平公路,是北京市境内最险要的山区公路。路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修建的,记得当时村里被抽调了民工,其中一位是本家堂兄,后来堂兄在工地上负了伤,从他那里我知道了修这条“战备路”的种种艰难和危险,不少民工牺牲在那里。峡谷内耕地极少,过去村庄闭塞而贫穷,这里还曾是抗日队伍的隐蔽地和游击区。密云水库建成后,这里是水源保护地和生态涵养区。前些年,公路得到了升级改造,加宽了路面,加装了护栏,防护了崖坡,加固了隧道,公交车通到乡村,山里人的车也增多了,大大方便了生产生活。交通的改善,使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发现了藏在深山的美景,节假日车如流水,峡谷沟岔人气充溢,山里人因势利导搞起民俗旅游业,白河峡谷沿线,旅游景点成串,农家饭店形成规模,旅游已成为一部分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山里的民居一改以往破破烂烂的旧貌,有的村整体搬进了统一规划建设的新村。一次我和家人带早年出国的表弟自驾走了一趟柏平公路,他说真没想到家乡竟有这么一个惊险美丽的去处。是啊,甭说他,就是我对家乡的美不也是逐步体味和发现的吗?

七十年代我在河北滦平县工作,每个月可以回家看看,滦平和我的家乡密云虽是临县,可回乡却是一道难题。那时没有长途车和公交车,回一次家要绞尽脑汁费不少时间搭不少人情。记得当时搭过驻地部队的车,搭过邮政车,还搭过一些过路车队的车。北风袭人冷雨浇身坐在货车露天后斗里是常事,行车的路多经燕山腹地,上梁下坡盘拐似无穷尽,过崖转弯处险步步惊心。不过只要能坐上车走上回家的路,就感到特别舒服顺畅,所有的苦累艰难都忍得过去。后来交通状况逐步改善。四十多年后,我去了一趟古北口,汽车风驰在京承高速公路上,令人心旷神怡。公路大多建在密云水库右侧山地的上半部,有的地方几乎已接近山顶,桥连着隧洞,隧洞连着桥,桥隧成了路的主体。由于所在地势高敞,视野开阔,东望燕山群岭起伏如海,西瞰密云水库碧波映日,风光无限。司马台、古北口、金山岭长城与穿山而过的高速公路在京冀界相遇,使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完美交汇,形成一幅壮美的图画。同行的朋友告诉我,从密云到滦平,只需一个多小时车程。回想往事,真是今非昔比。这两年,京冀间开通省际公交车,我的朋友过去从滦平进京,需要拼车打的,现在只需刷卡乘车,非常方便。去外地乘坐高铁,深感快捷舒适,心想家乡要是能通高铁该有多好。近两年,京承高速旁边已开始修建京沈高铁,目前许多地方桥墩已筑起,桥梁已架好,车站已具雏形,用不了多久,高铁将穿越燕山长城,使乡道再添新风景。

老家所在的村离密云怀柔两区交界很近,离村十几公里有座北台上水库,属怀柔。小时候到水库去过,印象中水面开阔,风景很好。后来水库又有了个新名字叫“雁栖湖”,以大雁常常栖息于湖中而得名,成了旅游风景区。退休有闲,每年都要和朋友去湖边看看。前些年,雁栖湖建起了会展中心和大型酒店等设施,湖周边加大了绿化美化力度。驻足湖畔,湖面开阔,水光潋滟,山映倒影,塔在画中。去年夏日,偶宿于湖畔驿馆,晚滨湖而行,观鱼动涟漪,苍鹭盘旋;觉山气含馨,微风拂面;行步道逶迤,起伏平缓,赏花木琳琅,景观养眼。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此举行,其地名声鹊起,后来北京国际电影节等活动都选此为会址。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峰会在此举行,使雁栖湖再次成为国际政治经济活动的承载地,为世界瞩目。近乡之湖竟成琼楼玉宇明珠之地,便问乡亲,谁也没有想到。

乡道风景有新有旧,旧的再见时会唤起心中的记忆,熟悉而亲切;新的则多是做梦都未曾想到过的,引起感叹、兴奋和对比。已实现的和将要实现的中国梦,将大大提升和丰富我个人的梦想,并拉近梦想和现实的距离。(文 李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