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追思我的爱妻周丽娟

 2016-11-14   选择字号:  

  

     我的爱妻周丽娟自20131013日中午12:40因患肝癌离世至今已整整三周年了。我想写点我妻子的往事,以做怀念。然而思绪万千,不知从何说起。经回忆,就写点我们夫妻相处的印象吧。   
 
【夫妻感情】
    我们自1969914日结婚至她离世34年来,没有拌过嘴,更谈不上吵架。夫妻俩的习惯、秉性不可能一样,结婚之前,必须审慎。世上无完人,只要大体上能互相接纳即可。但是一旦结婚必须互相包容,互敬互让,和睦相处。对此我们心里清楚且处理得当。比如,她喜欢旅游,我喜欢在家写点东西,那我一定陪着她去旅游。又如,她想捐资助学,我就支持她,并主动去联系。他喜欢去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社区《爱心英语班》当志愿者,我就主动多承受些家务。而当我写回忆性文集《往事》时,她也主动帮我做文字上的推敲、修改。在她病重期间,感到不久于人世了,她给我介绍后老伴,并语重心长地说:“你这个人干起事来,就忘了吃饭、睡觉。找个人照顾你,我走后灵魂也得到安宁和解脱。”
 
【勤奋敬业】
    1955年毕业于上海“格致中学”。当时该校在上海中学里,排在前三名。因社会工作繁忙,故学习成绩在年级中,并不是最优秀的。然而,她却考取了中国外国语的名牌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即现在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因刻苦用功,成绩优秀,1959年毕业被留校任教。两年后,因刚成立不久北京工业大学,急需俄语教师,又被调到该校任教。“文革”后,又改教英语,她就“半工半读”,挤出时间刻苦学习英语。她先后师从于刘秀琼(解放前,在英国学习英国历史),毛昊(美国之音主播何丽达的妹妹),王文炯(第二外国语大学教授,朝鲜战争,板门店谈判首席翻译)。且在英语教学上总结出一套经验,在《北京高教》上发表。退休后,自费到英国做访问学者,研讨教学法、听课、讲学等。又不断撰写教材和学术论文。共出书9本,翻译词典一部,学术论文十多篇。
 
【乐于助人】
    她常说:“助人为乐,不光是别人乐,自己也乐”。她为广渠门中学“宏志班”一位女生范瑾捐款一万二千元,供给她读四年大学的生活费。她对范瑾说:“我‘捐资助学’,绝不图你回报。你工作挣钱了,也希望你搞捐助,这就是对我的‘回报’。”在社区办《爱心英语班》,收入三万八千元,全部捐给社区“五扶工程”。在得知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女孩陈旭,患了很难治愈的“秽语多动综合症”,我妻子很难过,主动与孟淑华班长看望她,并为她捐款。退休后,本可以搞些家教,增加些收入,改善些生活。可她说:“虽然我们都是工薪阶层,但生活够用就行了,献点爱心有什么不好?”病重期间,去浙江泰顺县泗溪镇休养时,还义务为泰顺二中师生讲课。讲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和学习方法。
 
【关心社会】
    “文革”前她个人订阅《人民日报》,这恐怕是不多见的。对社会问题爱发表“评论”,自然“文革”时挨整也是必然的。然而初衷不改,我行我素。她爱提意见也是有名的,因此,她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民盟支部》推荐为“朝阳区政协委员”,退休后改为“信息员”。在做两员期间,做了大量的“提案”和“反馈信息”。如,北京市海淀区政府,有取消北京47中而改为风景旅游区意向。我是北京47中毕业的,得知此事,校友们心急如焚。通过妻子提出的“反馈信息”,直报北京市政府,从而保留下北京47中并给予拨款。再如,“将宪法和法律引入课堂”等重要信息,均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因此,荣获2011年度民盟朝阳区委社区民意信息工作三等奖。因创办并授课《爱心英语班》,于201111月,荣获“朝阳优秀学习指导教师”称号。因为驻奥运村,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荣获2008“首都统战系统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个人”称号。
 
拉拉杂杂就谈这些吧。
总之,我对妻子的印象是,正直、敬业、爱心六个字。(文 吕炳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