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心愿在恰与巧中实现—记淮安观瞻周总理故居与纪念馆

 2016-11-04   选择字号:  

  

201610月中旬,任以锋(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户外运动理事长)邀我以嘉宾身份,参加20161029日在江苏淮安举办的户外运动挑战赛。我决定参加,理由是还可借机观瞻淮安从古至今名人和伟人。如汉代大军事家韩信,汉赋创始人枚乘、枚皋,抗金女英雄梁红玉,明代文学大师《西游记》作者吴承恩,《老残游记》作者刘鹗,近代伟人周恩来。

行前,助手杨凤鸣告知淮安之行只有两天。28日前往,29日下午回京。因此,除去行程,在淮安只能停留一天时间,不能全部观瞻这些俊彦豪杰伟人的景点,但观瞻周恩来总理故居和纪念馆务要实现,不然,这次出游意义降低。因为,我和老伴王秋莲对周总理是一往情深。

我们从1949年后,一直生活在北京。在北京举行的重大节日庆典时,我们参与的游行队伍,路过天安门时,都会看到城楼上站在毛主席身边的总理。此外,我们都亲身见过总理,他的音容神态和魅力一直留在心中。

1951年我在北京汇文中学读初中二年级,初冬时节一天早晨,我们整队前往前门火车站,欢送金日成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欢送结束,以周总理为首的中国党政要人离开。周总理、陈云等路过我们队伍,他就近看我们戴的校徽,亲切地问我们是那个学校的学生,他炯炯有神的眼神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1952年春天的一个晚上,我与一些同学被学校送往中南海一个礼堂,参加周总理主持的迎宾晚会,见到谈笑风生,风度翩翩的周总理。

1960年我们作为大学毕业生,在人民大会堂,周总理身着短袖白衬衫,为我们激情讲话,他嘱托我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服务。

1968年初冬,周总理在北京龙潭湖体育馆接见北地区财贸战线的红卫兵。周总理身着军衣给我们讲话后,走下台绕场一周。他身后是主持财贸工作的副总理李先念,身着灰色薄棉袄,当时正在接受批判,有些晦气。周总理路过我们队伍,靠近我们说,给李总理也戴个红卫兵袖标。我们当即摘下一个红卫兵袖标给李先念副总理戴上,他有些激动,连声说谢谢。

上世纪60年代,我老伴王秋莲从电子管厂调往全国政协礼堂从事服务工作。周总理是政协主席,经常在礼堂组织各种活动。每次活动前后,周总理总要主动与服务人员见面,问候,甚至开起玩笑,过春节还要抱拳向她们拜年。

我们这代人都非常敬重周总理,都称他为周总理,不习惯直呼他的名字。

197619日早晨,中央广播电台新闻播报周总理逝世的消息,我们全家恸哭。几天后,我们从政协礼堂对面住家步行到民族饭店西边的胡同口,冒着寒风为他灵柩送行。

2001年我应邀,赴日本参加日本坂南大学《中国加入WTO与日本企业》国际学术会议,特到京都岚山观瞻日本友好团体在1978年为周总理立的诗碑,上面刻有他191945日所作新体诗“雨中岚山”。回京后,我著文“岚山诗碑寄深情”予以铭记。该文收录在2010年出版的我的文集《情怀》中。

周总理是一位世纪伟人,为了祖国和人民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坚定的信念,崇高的品德,博大的胸怀,绝世的才华,人格魅力让国人敬仰。然而,根据他的嘱托,逝世后的骨灰洒遍华夏大地,没有墓碑,未建陵园,人们怀念他,却无处凭吊。

为了缅怀这位中国创世伟人的业绩,寄托国人的哀思,周总理故乡淮安市修整了他的故居,兴建了他的纪念馆,为国人作了一件大好事。

我借出游淮安市之机进行观瞻,表达我和老伴王秋莲的哀思,成为我的心愿。

1028日我们抵达淮安市的下午,根据市里接待安排,我们与从北京来参会的其他6位友人相继参观了一些景点,计拥有2500年历史的河下古镇,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萧湖的韩侯钓鱼碑亭和漂母祠,晚饭后乘画舫游览史迹众多灯火辉煌的古运河。

我在急促中观瞻了周总理故居中的读书处、诞生地、主堂屋、乳母住房、嗣父母后院中的清风亭、公仆轩,墨迹碑廊和邓颖超纪念馆,了解周总理的家世,从出生至12岁离开淮安的成长历程和后人对他的追思。

我进入周总理纪念馆区内,还未走到纪念馆建筑前,被同行者呼叫转向另一个景点,未能进入馆区进行观瞻,深感遗憾。

29日上午8时后,我与杨凤鸣乘车前往户外运动挑战赛起点,参加开幕式典礼。在车上,我向引我们前往的组委会石晓燕女士道出我的心愿,提出开幕式后,我单独去周总理纪念馆观瞻,不再参加颁奖活动的希望。她知我的殷切心情后,答应我的恳求。已报名跑步参赛的杨凤鸣提出,她可放弃参赛,陪我前往观瞻。我谢绝她的好意,提出不要放弃参赛,我可把观瞻过程向她通报,共享观瞻之情,做到两不误,双丰收。

9时挑战赛开幕典礼开始,我与其他24位人士登上主席台,站在前排第6位。我浏览主席台近处的运动员团队和台下准备演出的身着彩衣的演员,扫描看热闹的拥挤的市民观众,听着激动人心的轰鸣鼓声,在主持人的授命下,我们戴起白手套,高举发令枪。枪声过后,参赛运动员欢跃地飞奔过主席台前,踏上赛程。

我们走下主席台不久,石女士已联络好车辆,并陪同我找到乘车地点与司机见面。她告我,挑战赛中午结束,可以观瞻纪念馆两个小时,然后,可直接回宾馆。

乘车路上,我向年轻的张司机提出,我没带身份证,望陪我进入纪念馆区大门,再借我10元钱,以备购买图书。近10时,我们来到纪念馆区前,见到邓小平书写的“周恩来纪念馆”座碑。小张师傅陪我进入纪念馆院内,我谢绝他的陪同,独自进行观瞻。

我从纪念馆接待中心得到的介绍得知纪念馆简要情况。

纪念馆于1992年1月6日落成开放,馆区由两组气势恢宏的纪念性建筑群、一个纪念岛、三个人工湖和环湖四周的绿地所组成,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中70%为水面。

馆区南北800米长的中轴线上,以此建有瞻台、主馆、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广场和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西花苑碑园等纪念性建筑,整体建筑造型庄严肃穆,形式朴实典雅。馆区还有岚山诗碑,海棠路、樱花路、五龙亭,怀恩亭等景点。

依此介绍,我决定在两小时内,加速脚步,以面带点,尽速整体观瞻。

我观视进门迎面的屏幕的动情介绍后,观赏区内景物,左手边是椭圆形的绿色冬青丛球,迎面是观瞻台建筑,左前方是宽阔的荷塘,右手边是粼粼闪光的湖面。

我顺着右手边的供残疾人使用的通道建筑廊道,路过建在密竹林中标出建筑单位的五亭苑,来到瞻仰台建筑前面的广场。我站在主轴线上,前方是剑台标志建筑,一群中学女生在其中照相,我请她们给我照相,然后我们聚在一起照相。她们见到我胸前挎的“中国淮安·丝绸之路户外运动挑战赛”的嘉宾证,竟欢叫起来。

我走近纪念馆的主馆建筑。它高约30米,为外四方内八角形,花岗岩贴面,色彩简洁明快,外观庄重肃穆,座落在绿色草坪基台上,与四周的清波湖水交相辉映。寓意周总理是中国人民忠实的儿子,永远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体现他的博大胸怀和平易近人的高尚情操。

瞻仰台建筑下台阶前面,有众多的观瞻队伍,有学生、有干部;他们举着红旗,聚集在台阶上照相。

我踏上52个台阶进入观瞻厅内,迎面是白色身着大衣的周总理坐像,他神色凝重地注视着我们,像座前摆放着鲜花。我向坐像深深鞠躬后,请观瞻者为我照相,然后走下四层台阶,出底层东门前往周总理生平业绩陈列馆。

这个陈列馆由立志求学、艰辛奋斗、无私奉献和风范长存四个部分组成,展现出周总理光辉的一生,令人感怀。

我来到陈列馆后面的仿北京中南海的西花厅,厅前矗立着周总理的铜像。西花厅是1998年周总理百年诞辰时,经党中央批准,以一比一的比例设计建造。它再现了周总理生前工作、休息和会见国宾和内宾的场景和遗物。

西花厅有前厅和后厅,中间有小型花园。我顺次观瞻了前厅内总理当年会见外宾、举行重要国是活动的主要客厅;后花厅建筑内的总理活动室、办公室,卫士值班室,会客厅、邓颖超卧室和办公室,周总理卧室,他乘坐过的红旗牌轿车。两边厢房展出总理的生平、事迹和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缅怀活动图片。

我循着西花厅西边的通道来到西花苑碑园。苑内有海棠路、樱花路、五龙亭,怀恩亭等景点。苑内北部的建筑内专门展出“深情厚谊—宋庆龄与周恩来邓颖超的交往”的众多图片。苑内西部廊房内有多达百幅的壁碑,上面刻着颂扬纪念馆兴建的各种书法。

离开西花苑碑园,我来到情归厅。厅内展出周总理晚年,带病工作的令人动情的照片;逝世后的追悼活动和人们怀念,在天安门聚会的活动;看到当时流传的署名“童怀周”作者的纪念诗集实物。这本诗集愤怒声讨“四人帮”对周总理的非礼和攻击。私下流传时,被“四人帮”视为非法地下读物,进行追究。

最后,我经过问询,找到岚山诗碑的景点。它以11的比例仿建了日本京都岚山的周总理诗碑,再次观赏到由廖承志书写的周恩来总理191945日作的新体诗“雨中岚山”。

雨中二次游岚山,

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

到近处突见一山高,

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

潇潇雨,雾朦浓;

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娇妍。

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来愈模糊;

——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

真愈觉娇妍。

这首诗表现了周总理早年追求革命真理的精神。在他青年时代,中华民族灾难深重,救亡图存成为当务之急。他1917年到日本留学,就是为了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为此,他在赴日前挥笔写下明志诗: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周恩来总理一生是伟大的一生,是中华民族的榜样和骄傲,他的丰功伟绩和精神激励着中国人民不断进取,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早日实现中国复兴梦。

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市寄予厚望,他指出:“淮安人杰地灵,是周总理的故乡。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有象征意义。”在他指示的引导下,淮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成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是一座集“伟人”、“名人”、“名著”、“名史”的名城。

    时近中午12点,我沿着荷塘边路回程,回望周总理纪念馆整个馆区,倍感集成辛运的心情油然而生。来前预报淮安市有雨,来后未雨,可谓天公作美;短短一天时间,我参加了挑战赛开幕式,看到朝气蓬勃的淮安人民的精神风貌,观察到淮安市党政领导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厚望的努力;在挑战赛组委会石晓燕女士精心安排下,实现杨凤鸣参赛,我又充分地观瞻周恩来总理纪念馆,纾解哀思的心愿!(文 薛荣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