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四十多年后再游北京鲁迅博物馆

 2016-11-04   选择字号:  

  

2016921日上午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外经贸咨询顾问委员会2016年第三次例会,在北京西城区丁章胡同3号金融客咖啡举行。前往途中,小杨告该地在政协礼堂附近。我上世纪70年代曾在政协礼堂南边小院住过几年,曾到阜内大街西头鲁迅博物馆参观。我约杨凤鸣会后顺便前往该馆观览,看看40多年后该馆的变化。

午饭后,我们前往鲁迅博物馆,途中遇见同来开会的顾问委员会委员,商务部科技司前司长王晖,他愿与我们一同前往观览。

我们步行在阜内大街,路过白塔寺,来到位于小街里的北京鲁迅博物馆。

博物馆大门是座中式建筑,接待室验看我们的证件后,进入院内。院内比较宽敞,有树木和花坛。迎面塑有白色鲁迅坐像,前面是翻开的白色书本塑体,四周围以花坛,背后远处是座中式建筑。我们来到该建筑近前,内部正在装修。

我们前往鲁迅旧居。途中相继看到野村和裴多菲的铜色头部雕像,周围是茂密的花丛。前者是鲁迅在日本读书村的老师,后者是他崇敬的作家。

保留下来的鲁迅旧居已偏居博物馆大院西北部。我们进入旧居门房,路过影壁,来到故居院内。它是典型的北京四合院,都是灰砖灰瓦建筑,院落不大,房舍有些低矮。

小院中有树,南面房是客厅,北边正房是主人卧室与工作室(被鲁迅叫做老虎尾巴),两边房舍是作为书房和佣人住的厢房。除去西面厢房,其它三面房屋都上着锁,我们只能透过窗户观看屋内的摆设,室内没有照明,看不太清楚。我们相互在院内留影。

我们通过北边正房西边狭道来到后面小院,院内有鲁迅亲自栽植的刺黄槐,槐花繁茂。借着主屋的后窗,就近看到老虎尾巴内的书桌,笔、煤油灯,墙壁上的字画和卧具。

离开故居,我们来到路南的售书处。里面摆放着鲁迅著述和与他有关的各种图书,有些书我早已收藏。我在柜台上浏览后,选购了三个精致的书签式的集品,分别是鲁迅的书法、作画和插图作品。

离开前,我向售书人询问有无整个博物馆的整个介绍。她说没有,但建议我们看看919日开展的“北京鲁迅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

在精品展馆迎面在浅黄色的幕屏上雕刻着“含英嘴华“四个红字。展厅的序告诉我们如下信息。

1956年正式对外开放的北京鲁迅博物馆,是收藏、研究、展示鲁迅文化遗产的场所,是以北京居民区中一个鲁迅旧居为中心的园林式院落。北京鲁迅博物馆珍藏鲁迅著作、书信、日记手稿和鲁迅藏书等大批鲁迅文物,系包括鲁迅家属在内的各界人士的捐赠和博物馆有计划的征集,形成了以近代名家手稿书札、美术作品和近现代书刊版本为特色的收藏体系。为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并纪念建馆60周年,北京鲁迅博物馆从馆藏文物中撷英选萃,举办此次展览。展览的四个部分“翰札”、“丹青”、“书香”和“硕果”以文物藏品展现鲁迅文化遗产的精神魅力。一页页手稿,让人闻到朝花夕拾的醇香;一幅幅字画,浸润艺术家钦敬的情愫;一行行诗句,回响着文学青年跟随导师高擎的灯火沉稳的脚步和激越的呐喊;一卷卷书刊,凝聚着文化创造和传承的心血。六十年风雨兼程,几代人开拓进取。未来的博物馆,必将有更大的发展,获得更多的成就。

展馆布置典雅、给人以宁静感;展品摆设考究,给人以艺术感;展厅灯光明快,给人以敞亮感;精品文物展出,给人以历史感。我们顺次观览了四个部分。

在翰札部分,我们见到鲁迅与同代著名人士章太炎、蔡元培、吴稚暉、于右任、沈钧儒、陈独秀、周作人、胡适、钱玄同、刘半农、沈尹墨等的往来书信;观赏到鲁迅赠给柳亚子、许广平的赠诗,郁达夫、 瞿秋白赠给鲁迅的诗作。感受他们的墨迹风采,交流的文化内涵和情操;了解他们之间通过师生、朋友、亲属、同事关系为纽带,形成比较完整的新文化、新文学人物交游的谱系;感怀他们对中国近代产生的巨大影响。

在丹青部分,我们看到鲁迅收藏的19世纪30年代以前的苏联、欧美、日本的名家版画,表明鲁迅在版画方面深厚的造诣,开阔的视野和高超的见识。此外,还欣赏到以鲁迅形象及鲁迅作品插图为题材的各类美术品。其中,1926年陶元庆素描的鲁迅半身像十分传神,1936年日本画家堀尾纯一漫画形式的鲁迅先生头像在夸张中露着深沉的内涵。当代著名画家陈逸飞的油画祥林嫂几幅画表现出她的不同境遇。两部分的画作可谓是互为衬托,相得益彰。

在书香部分,我们欣赏到博物馆收藏的与鲁迅有关的现代书刊精品。它们特色突出。首先、名家著作版本多,除几近齐全的鲁迅、周作人等著译作品;还有陈独秀、胡适、刘半农等人的著作版本。其次、众多名家签名题字的版本,仅鲁迅签名题字的书刊就有20多册。再次,都是鲁迅亲自设计的珍稀版本。其中有他1928年为他出版的《朝花夕拾》和1934年他编辑的苏联木刻作品选《引玉集》的封面设计。从中看出,鲁迅还是书籍编辑和封面设计的高手。

在硕果部分,我们看到新中国建立后对鲁迅文化遗产研究的重视。1976年,毛泽东主席批示加强鲁迅研究及鲁迅著述的出版。改革开放以后,鲁迅研究和鲁迅著述整理出版出现高潮。我们看到1981年文物出版社的《鲁迅手稿全集》,1986年和1991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鲁迅藏汉画像》(一)和(二),2014年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鲁迅藏外国版画全集》等。

北京鲁迅博物馆已成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离开前,在出门处,看到一群干部模样的人群集合在鲁迅塑像前,展开党旗留影。

与我40多年前的第一次参观北京鲁迅博物馆相比,它有几大变化。第一、从鲁迅旧居展成大院。入门建筑气派,院内有塑像、花坛,林木较多,展览馆厅宽敞。第二、鲁迅旧居扩展为博物馆,馆外周围高楼林立。平面看去,有些舒展;但抬头四望,又有些压抑。第三、偏居一角的鲁迅旧居较前整洁,保持原貌。但原来房间可以进内观览,这次不能进内。第四、博物馆成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原来没有;我们遇到的游人比原来多。第五、文物精品展出布置讲究,我们在较短时间内,可以观赏到馆内收藏的精品,有些画龙点睛的感受。

这次观览是因与开会地点邻近,是顺路而为,但能够与杨凤鸣和老友王晖同行,令我高兴。925日是鲁迅诞辰135周年纪念日,1010日又将是鲁迅逝世80周年纪念日,两个纪念日前参观鲁迅博物馆,也算是一种巧合的纪念。得知北京鲁迅博物馆文物精品展是前天(919日)开幕,到1030日展出到日,开幕第三天我们就来观览,我们均感到意外的辛运?!(文/薛荣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