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缅怀我的三位恩师(校园往事之一)

 2014-03-12   选择字号: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教过我基础英语的老师不下于六个,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三位:金保赤、刘炽光和汪廷弼。不幸的是这三位老师都已过世。

先说说金保赤老师。金老师是教我们班基础英语老师中年资较高者之一,尽管年近八十、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坚持战斗在教学一线。他教我们班时间不到一年,却赢得我们全班20多名学生的敬仰。他的可贵之处在于不仅领着我们学英语,更教会我们如何学英语。为说明问题我举一个与学习词法(morpholoty)有关的例子。在一次英语课上他提醒我们“英语很大程度上讲是一种前置词语言(prepositional language)。因此在学习英语过程中一定要对它加以足够的重视。”接着又说“前置词的用处可多啦!”然后一口气列举了四种:第一,可起动词作用,如pay in cash(用现金支付)中的“in”和He is on holiday in the U.S.(他正在美国度假。)中的“on”;第二,可与其他动词搭配构成形形式式的短语动词(phrasal verbs),如The meeting has been put off.(会议已推迟。)中的“off”;第三,与名词一道构成可当时间、地点……状语用的前置短语,如on the desk(在桌子上)和in here(在这里)中的“on”与“in”都属此类用途的前置词;第四,你还能发现在许多脍炙人口的英语成语中前置词也在大显身手。如在Don’t let a chance like that slip through your fingures!中的through就是有此种用途的前置词。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使我英语学习至今都感到受益匪浅的第二位恩师是刘炽光老师。出身权贵之家曾在美国大学留学过的刘老师,由于两个突出的长处赢得了包括我在内的全班同学的敬服。一是她能说一口的纯正地道的美式英语,更令人折服的是她能用很小的英文词自由表达她要表达的意思;二是她在提高我们班英语写作水平方面立下汗马功劳。刘老师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通过做笔头作业时让我们做释义(paraphrasing)——即用更为简洁易懂的英语对课文中难懂的句子进行改写和给所学过的课文内容写小结或总结性概述(summing-up)。

第三位令我永远难忘的是汪廷弼老师。他是当时教我们基础英语老师中的少壮派。虽然他头上已出现丝丝银发,但依然腰板挺直显得挺精神。他给我们特别是像我这样留校任教的学生留下两笔宝贵的财富,一是他爱岗敬业率先垂范的崇高精神。为较快提高我们的口语水平和能力,他经常用英语和我们交谈和沟通。在课堂上他尽最大努力为我们创造讲英语的机会。我们常常被他分成若干个小组,就他讲的课文内容进行讨论。讨论完后让各个小组选人做讨论情况汇报。此外,每次他上课前还让各个学习小组推选代表向全班作2-3分钟的关于一天学习情况的发言。二是他的以学生利益为本的高尚师德。布置作业周周不断、从不马虎,对学生所交作业批改总是那么上心。批改全班作业后,他还在课堂上给大家做小结,既充分肯定我们的优点,也毫不留情地指出我们的不足。总之,他是一个肯在学生英语提高上下大功夫的老师。他住校内,晚上我们自习后常常从他所住宿舍楼下走过,可以经常看到他寝室向外透过的灯光,想象他伏案认真备课,批改作业的感人情景。

正是因为有了像以上三位老师那样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和用心培育,我们经贸大学才有了今天的长足发展,成为莘莘学子向往的学府。也正是因为有了三位恩师的培养与指导,才有了本人今天的成长——从一个贫寒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个酷爱英语教学能用英语讲授几门专业课,能在国内外报刊杂志上用英文发表论文,能为社会编出受人欢迎的商务英语系列教材,能为失去英语教学机会而哭泣的“四能”俱全的英语教授。

我由衷期望借此篇小文对已故恩师的在天之灵做一个小小的告慰,更期望他们对教学一丝不苟的高尚师德,爱岗敬业的宝贵精神能在我的母校——对外经贸大学,代代传承下去,牢牢沉淀在“贸大”发展历史的长河之中!
 
本文作者:陈庆柏( 75,对外经贸大学65届毕业生,退休前为金融学院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