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六十年回忆片段

 2011-09-01   选择字号:  

  

    在即将庆祝我校建校六十周年之际,为了追忆往事,翻翻以往的笔记本,发现了二零零七年十月十三日在一九六七届本科生毕业四十周年纪念聚会上自己的发言提纲。再次阅读后,觉得也许是对六十年消失的某种回忆,如果能发表在《惠园夕阳情》刊物上,还可以使自己留下一个对当年的记载。

    一九六七届毕业生中的一个班,是本人毕业留校任教以后所教的第一个班,是我终生从事教育事业的始发点。因此,它对本人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下面便是稍后整理的当年的那篇发言稿。

    各位同学,弹指一挥间,四十年就这样飞逝过去了。但年十八、九岁的小获知、小姑娘,如今都已经是为人父母,甚至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了。应邀参加今天的聚会,很是感谢,并且很是激动,也很感慨。本来另有一个安排,只好向人家说了声对不起,前来参加你们的这次意义非凡的聚会。因为我认为师生间的聚会是其他任何聚会无法比拟的,师生之间的情谊是最纯洁,也是最持久的。更何况六七届同学是我从事教育事业后所教的第一个班,这对我所从事的一辈子的教育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一直非常感谢六七届的同学们,因为是你们鼓励了我,认可我可以成为一名高等学校的合格教师。尽管做教师并不是毕业是我自己的选择,而是组织的安排,但自从我同你们在一起相处之后,我便很快毫不动摇的迷上了这个终身的职业,而且一天也没有离开过着个崇高的岗位。对此,我不但从来没有后悔过,而且使我一生受益匪浅。为此,我要向你们表示真心实意的感谢。

    在你们跨进之所大学的时候,学校计划吧你们培养成为“红色外贸专家”。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你们很多人未能如愿以偿,你们的职业选择变得五花八门,也可以说丰富多彩,虽然这并非出自你们的意愿。但俗话说的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各种专门人才,之中不乏优秀专家。你们的成就多半是靠你们自己的艰苦卓越的奋斗获得的。作为曾经教过你们的教师,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现在你们已经升格至为人父母、祖父母一辈的地位。你们和我一样,需要重新进行“职业规划”。这里所说的职业已经不是常规意义上的职业,而是退出工作岗位以后的职业规划,它对我们的后半生,意义重大。为此,我想借此机会发表一点看法,供同学们参考。

    总的指导思想可以归结为十六个字:诚恳待人,学习终身;家庭和睦,健康永远。前八个字体现的是一个人的道德和精神;后八个字要求大家珍惜亲情和生命。一座建筑无论多么华丽,如何坚固,总有褪色和衰败的一天,而一种道德、一种精神,可以穿越岁月,永远的流传下去。

    一个人离开了亲人和朋友,就会变得孤苦伶仃,孤家寡人,甚至会失去生存的环境。人要想健康长寿,除了物质条件,除了良好的心态,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而在这些环境当中,最重要的是人际关系,特别是天天在一起的人之间的关系。

    退休以来,我有几点体会供同学们参考。人不可以自认为老朽无用。人的机体会老化,这是客观规律,谁也无法抗拒。但思想不能老化,所以要坚持终身学习。我们的先人们早有这方面的体会,告诫大家要“活到老,学到老”。

    人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它会使你永远充满活力,永远精神饱满,从而帮助你战胜种种困难。人要有爱好,要有追求,要经常同年轻人打交道,它会使你变得永远年轻,从而给你无限的力量。人要动而有度。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使你保持活力。人要静而多思,不断的思考会使你的思想永不停滞,这也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最好方法。

    上述想法只是有感而发,只供大家参考。   

                                                                               孙维炎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兼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