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老有所为 >

我的“科研关下”新进展

来源:  2020-12-21   选择字号:  

  


  “科研关下”指通过义务指导大学生科研的途径履行“关心下一代”的使命。离退休处网站201543日曾以《“勤习会”搭建研习平台,创新师生课外交流形式》为题报道过这项活动。报道稿说:

勤习会是由贾怀勤教授倡导成立的课外交流与研讨学习小组,旨在加强统计学老师学生的指导学习为师生的交流和沟通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

2015年3月28日上午,勤习会交流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老年活动中心举行。各课题小组代表成员分享在学术研习活动中的丰富收获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原副校长黄震华教授应邀莅临会议,并做出了重要讲话,对勤习会的成立深表支持,并期待其发展壮大。

201797日,北京市老干部局网站以《怀爱校之情 勤教育之路——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退休教授贾怀勤》为题,介绍我退休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成长的事迹,其中特别提到“指导大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切实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和研究的机会,使他们得到学术熏陶和锤炼。学生们普遍感到在这里学到了课堂内学不到的本领。

近三年来,我这项“科研关下”活动又有新进展,所指导的学生在科研方面有新成绩可告慰老师。20184月,我亲自带领着经贸学院2016级本科学生李墨凡到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请教,指导他和同学李秋雨撰写论文《“抢出口”无助于解释美中逆差只增不减》,获得第十二次全国商务统计论文评选院校组三等奖(201912月评定)。该年级另一位同学李怡璠所写论文《美国威胁并实施加征关税是否导致中国对美“抢出口”——基于季节指数的月度数据分析》也在《对外经贸统计》2019年第3期发表。

2020年,经我推荐,政府管理学院20193名研究生的论文已发表或有望发表:朱晓雪所写《非关税壁垒措施在化妆品行业的运用——基于中韩进出口数据》在《对外经贸统计》2020年第4期发表;仲妮所写《国门检疫检验的前世今生》将在该刊发表;王佳琪所写《中国巴西大豆贸易特征及前景》有望在《海关与经贸研究》发表(处于遵照外审专家意见修改中)。

20185月,商学院研2018级(该生本科是我校金融学院毕业,当时已确认在商学院读研)尚慧子在我指导下,进入商务部服贸司统计处实习,根据该处需求,撰写《服务贸易出口测算的两种方法及评价》的研究报告,获得该处的认可和好评。

      202010-12月,经我推荐,经贸学院研2019级宋恒到中建材集团数字贸易平台“易单网”实习,准备撰写实习报告。贾怀勤


附件一:“科研关下”学生研究成果的发表、采用和获奖情况一览表

姓名

实习/写作时间

专业年级

论文题目/实习项目

发表、采用和获奖

李墨凡

李秋雨

2019

经贸院本2016

“抢出口”无助于解释美中逆差只增不减

获第十二次全国商务统计论文评选院校组三等奖

朱晓雪

2020

政关院

2019

非关税壁垒措施在化妆品行业的运用——基于中韩进出口数据

对外经贸统计202004

李怡璠

2019

经贸院本2016

美国威胁并实施加征关税是否导致中国对美“抢出口”——基于季节指数的月度数据分析

对外经贸统计200903

尚慧子

2018

金融院本2013

服务贸易出口测算的两种方法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

刘怡弘

2016

经贸院本2014

双币计价的中国进出口值增速差异的数理研究

商务部综合司

洪焕悦

2014

商学院本2012

中国民营进出口企业

500强分析

调研世界

黄立超

经贸院本2012

王丹彤

国关院本2012

何宇程

温晓晓

2013

公管院本2012

中国奶酪进口研究

对外经贸统计

吴雅睿

2014

商学院2012

跨越现当代的统计人物

对外经贸统计

周宇辰

2015

经贸院本2012

中国双向直接投资回顾与展望

对外经贸统计

寒梅

池兆欣

李坤伟

2014

公管院本2012

中国冰箱出口研究

对外经贸统计

附件二:李墨凡和李秋雨获奖证书

附件三:尚慧子为商务部服贸司撰写报告或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