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辅导 >

轻松化解“疫后综合症”,老同志可以这样来调节

 2020-06-01   选择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4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继续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以及病亡者家属抚慰工作,妥善解决因疫利益受损群众的合理诉求。

一、“疫后综合症”,即由疫情引发的社会稳定、经济复苏、民生改善、身心健康等方面问题。

疫情即将结束,而疫后心理干预却已经迫在眉睫。部分民众可能会在疫后出现噩梦、性格大变、情感解离、感知麻木(情感上的禁欲或疏离感)、失眠、有意逃避引发创伤回忆的事物、易怒、过度警觉、失忆和易受惊吓等症状,长期隔离封闭的痛苦则容易引起个体极度恐惧、害怕和无助感。当然,绝大部分人会在不长时间后恢复正常,但也确有少部分民众会因应激反应而无法恢复正常,甚至自身情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越加糟糕。

二、化解“疫后综合症”需要全社会上下加强风险研判和排查化解,老同志个体应该这样调节

1.向身边的人寻求支持

漫长的假期结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和适应。这是一个正常过程,我们需要接纳这个过程,不要对自己的状态有过多的指责。

如果焦虑情绪难以缓解可以与您的伴侣、朋友、同事、家人谈一谈您的感受,寻求情感上的支持和理解,这种倾诉和理解能更快的让我们恢复良好的工作状态。

2.适当运动

研究表明,运动对于改善抑郁、缓解紧张情绪有帮助,同时还有助于维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因此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调整身心状态。

由于疫情的影响,目前运动的环境条件有限,因此可以选择瑜伽、健身操等对场地限制少的运动。这样不仅能改善情绪,还能提高免疫力。

3.进行放松训练

放松训练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心理调试方法,是指有机体从紧张状态松弛下来的一种训练过程,通过肌肉的松弛消除紧张焦虑的情绪,最终目的是使整个机体活动水平降低,达到心理上的松弛,从而使机体保持内环境平衡与稳定。

呼吸放松法是常用的放松训练的方法之一。可以采取舒适的姿势坐着或躺下,采用腹式呼吸进行放松训练。首先感受正常呼吸模式,放松全身;随后把右手放在胸部,左手放在腹部,放松双手,感受呼吸时胸部和腹部的运动;用鼻子吸气,用嘴呼气。

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呼气,胸部保持不动。体会腹部的一起一落。每天坚持5-10分钟即可。

4.通过完成计划获得控制感

在复工前,可以给自己做一个计划,并将计划付诸行动。比如,可以有效地列出每天行程,固定时间做好固定的事情,按原先的生活节奏安排好生活。虽然看起来有点刻板,但这是非常时期一个小技巧,固定的节律会让我们的情绪也变得稳定,稳定的活动内容也会减少不必要的注意力分配。

除工作外,增加运动、家务等活动能让我们获得稳定感和控制感,把对疫情的关注转移到自己本身,从而慢慢地回到适合工作的一个氛围中。

5.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如果通过自我调整后依旧状态不佳,可以考虑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目前,国家已有600多条心理咨询热线向广大民众开放,几乎已经动员了国内可以发动的所有心理干预力量,各大互联网医疗平台也在积极做着相关工作。

6 保持适度卫生习惯

讲究科学应对,继续保持适度的卫生习惯,绝不放松警惕。要准备好口罩、免洗消毒液等用于上下班通勤和工作期间病毒防护用品,做好每日清洁。尽量选择步行、骑行、自驾车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尽量与其他人保持距离。还要养成接收快递、文件等物品后洗手等习惯,做好自身防护,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