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退休教授彭玉书同志病逝—2012讣老字第十五号(8月20日)

 2012-08-20   选择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退休教授彭玉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8161125分在北京医院不幸逝世,享年93岁。

    彭玉书同志1919211出生于河北迁安县。19459月至19477月就读于北京私立中国大学商学系,1947年毕业,获商学士学位。19493月至19497月在河北省北京女子职业学校任教;19498月至19513月在哈尔滨第七中学任教;19513月调入我校前身中央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先后在我校教务科、外贸系(现国际经贸学院)、国际经济管理系(现国际商学院)任教,曾担任助教、讲师,19819月被评为副教授,19871月被评为教授,198110月担任国际经济管理系会计教研室主任。彭玉书同志1986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4月退休。

    彭玉书同志热爱党,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工作一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知识面广,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诲人不倦,深受师生的爱戴和好评,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92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彭玉书同志从事高等教育事业半个世纪,辛勤耕耘,为我国培养了大批的外经贸管理人才和后备教师队伍,桃李遍五洲。

彭玉书同志长期致力于会计理论与对外经贸会计的研究,直到晚年还在不懈地从事学术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是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会计学家。他首创中国对外贸易会计专业。主讲《会计原理》、《对外贸易会计》、《外汇银行会计》等课程。独著、译著、主编、合编教材、丛书、工具书等10多部。发表论文70余篇。独著主要有《会计学原理》和《对外贸易会计学》,后者作为全国外贸院校统编教材出版于1981年。译著《中日会计学词典》、《华沙—牛津规则逐条解说》。主编《对外贸易企业经济活动分析概要》、《涉外经济会计》和《新编会计实务》(修订本)。论文《中西合璧账户分类刍议》入选《中国当代思想宝库》一书;《再论中国特色的会计方程式》获对外经贸会计学会1990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1991年彭玉书教授被选为中国对外经贸会计学会常务理事;1995年被聘为对外经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1995年至1996年被聘为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客座教授;1998彭玉书被聘为香港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顾问。

    彭玉书同志的逝世,使我们痛失了一位优秀学者、师长、优秀党员、好同志,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为悼念彭玉书同志,定于2012822(星期三)上午10:00在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彭玉书老师遗体告别仪式。敬请老师生前好友、同事和学生前往。

 

 

彭玉书同志治丧小组

                              2012820

 

 

注:发车时间:822日(周三)上午820

    发车地点:学校西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