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年大学 > 乐龄风采 >

2016年老年大学课程班总结

 2017-03-13   选择字号:  

  

     2016年悄然流逝,老年大学各班运转良好,教师水平高、学员学习进步大、学风良好、学员满意度高。学年末各班班长对本班情况进行梳理,形成总结如下:

一、合唱班

合唱班今年报名人数高达66人,其中50多人能坚持下来。本学期出勤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有35人,其他学员不能来上课请假的理由:一是生病,二是旅游,三是事假。合唱班是所有课程班中人最多的,但是大家都非常有组织纪律观念,有事都会提前请假,几乎没有无故旷课的。

今年合唱班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加强乐理知识的学习,教材是《简谱视唱》。每次课有一半时间是练习发声技巧和学习简谱。为了“夕阳美”老年文化节进行演出,老师教授《南湖的船》,这首歌对绝大多数学员来说是陌生的,这首曲子又有一定的难度,每个声部都有在半截切入的地方,还有几个半拍休止后起唱。很多人掌握不好这一技艺,时快时慢,进入的不齐,影响整体效果。老师就反复多次地纠正大家,掰开了揉碎了一句一句教,有时甚至让每个学员依次通过。

演出那天处里的领导临时提出为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让大家多唱一首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这支歌去年练习过,老师在演出前提出几个注意事项,然后试唱了两遍。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演出非常成功。先唱的是《红军不怕远征难》,声音洪亮,整齐有气势,唱出了红军的长征精神;后唱的是《南湖的船》,各个声部结合的比练习时好很多,抒情优美地歌颂了共产党的诞生。当然老师的现场指挥是顶呱呱的一流水平,她兼顾四个声部的重点切入提示,并且善于用面部表情和眼睛及时提醒大家要注意的地方。

在重点练习大合唱的基础上,老师还抽出时间指点男生表演唱《回娘家》。这个节目是合唱班全体男生参加的,一直由年愈七十的石玉润老师加班辅导。一群老头儿表演回娘家想想就好玩儿,他们的举手投足、憨态可掬,给老同志们带来了欢乐,在“夕阳美”的演出中博得了满堂彩。

李玲玲

20161125

二、古诗词鉴赏班

光阴荏苒,时光匆匆,不经意间,丙申年已近尾声。

年终总结之际,古诗词鉴赏班的全体学员首先要感谢老年大学的领导为诗词爱好者成立了这门新的课程。感谢孙老师为给我们授课付出的辛勤。

在老年大学,古诗词鉴赏班比起其他班级只能称是小弟弟。因为他学龄很短,短得只有一个学期的学龄,掐指算来截止到今天才上了13节课。

开学初期,我班共有28名学员。因有的同学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相继有四名学员不能参加上课。到目前本班共有24名同学。这24学员都保持较高的出勤率。缺勤的学员能够遵守老年大学的校规,事先请假。学员在学习上态度认真勤奋,课上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对不明白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有的学员年事已高,住家较远却能坚持上课。还有的学员因课程之间的冲突,虽不能参加听课,但在每次课前都会把录音笔交给老师,要求录下当天的课堂内容。这些都说明学员们对诗词的热爱和对学习的渴望。

本学期主要是学习了唐诗,知道了唐诗形成的成因。认识至今都无法超越的大唐王朝。熟悉了一个个诗人的鲜活的面容。仿佛我们看到他们有的身上还带着边塞的征尘;有的置身于田园闲适的吟唱;有的在为民疾呼呐喊;有的是仗剑游历,仰天长啸的豪放。诗人的心态,诗人的情怀,诗人的悲怆,诗人的无奈,他们的作品映衬出大唐的轮廓:初唐的萌动,盛唐的辉煌,晚唐的惆怅。

往事越千年,历史的长河带走了多少诗人墨客,可他们的作品今天依然灿烂辉煌,千古绝唱!

朝代在更迭,历史在延续。唐诗繁荣过后,宋词就会展现她的辉煌,元曲也会闪现她的光芒。随着课程的推进,老师都会把这些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

古人云“胸有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此话不无道理,从古诗词鉴赏班学员的风貌上尽可得到印证。

在此,笔者即兴填词一首作为年终总结的结束。

 

西江月

岁月匆匆走过,

时空变幻无常。

盛唐隐忧有《霓裳》,

弱宋《婉约》《豪放》。

成王败寇谁问,

更迭几度沧桑。

古诗词中有兴亡,

我来一一鉴赏。

王立忠

2016124

三、健身操班

2016年即将结束,一年来经贸大学老年大学办得有声有色,灵活多样,极大限度满足了离退休人员的文化生活需求和渴望了解社会、增进学习机会的需要,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为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依奠定了平台,助推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发展,为老年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必不可少的保证。每每来到老年大学上课或者活动都体会到宾至如归,都能感受到身心的愉悦。

一年以来,健身操班学员出勤情况良好,基本按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很多学员都能够出满勤,大家团结友爱,没有一人因为不快乐离开课堂,参加健身操班的学员越来越多。在这里既锻炼了身体又找到了朋友,既开阔了视野又愉悦了身心。

彭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灵活多样,教学语言幽默活波,深得学员爱戴和钦佩。通过彭老师严谨、热情的教学风格,全班学员逐步掌握了健身操的基本要领和技巧,领会了运动是保持身体健康的要素之一。健身操课堂上大家优美的体态和灵动的招式,无不体现再次激发的青春活力,挂着汗水的笑脸展示着老年人愉快的晚年生活。

对于健身操的教学我们都是门外汉,庆幸有彭老师这样教学经验丰富,为人心地纯良的教师,倾其全部热情和心血,把对健身操一无所知或仅是一知半解的学员,带领为跳操也能够有模有样,也能够代表学校参加各种表演,并一次次取得好成绩的团队,为学校争光,同时也为老年大学争光,更为所有离退休人员争光。

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学校也会增加更多的退休老同志,每一个参加老年大学的学员都真诚的希望我们自己的大学越办越好,鉴于参加学习的学员逐年递增,希望老年大学控制每个班级的人数,既要保证学员的学习需求,也要保证良好的教学氛围,使学员既学到扎实的知识又享受到舒适的教学服务。切不可过多扩大班级人数,影响教学质量和学习环境。

一年来健身操参加了太极拳表演,取得第一的好成绩。老年大学汇报表演中,一曲《小苹果》的表演,精彩的展示了学员的精神风貌。

谁说退休就脱离了社会?谁说离开职业生涯就孤单寂寞?谁说不上班就无法获得新知识新信息,就没有新朋友?因为我们的老年大学,给老同志带来新生,带来希望,带来生命的活力。以前老同志们为了工作,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几乎从没有考虑过个人的喜好,个人的兴趣,埋头努力工作是大家的常态和唯一的兴趣,以前老同志背负着太多的责任和生活的重担。如今,我们离开了工作岗位,有了大把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我们终于可以关注个人的爱好,终于可以学习以前喜欢但却没有时间学习的知识。经贸大学老年大学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了这个平台,每个老同志由衷的感谢学校的领导,由衷的感谢全体工作人员。

健身操班级学员认为彭老师教学很好,教学内容多样丰富,一致好评,并真诚地感谢彭老师,带给大家知识和快乐。

一年来,健身操给老同志带来诸多好处,我们在这里收获了健康,获得了友谊,得到了对自己的认可。

夕阳无限好,全社会关心老年人,关注老年人,我们这些为经贸大学奉献毕生的离退休员工,依然感受着学校的关怀和爱护,学校是我们的依靠,是我们的亲人。为是经贸大学的员工而骄傲,为曾为经贸大学工作而自豪。

祝愿我们自己的大学越办越好!

安玲

                       2016121

四、摄影班

201631日摄影班初级班第二学年第二学期开学,至614日结课,共上课16次。报名学员28人。有1人从未上课,2人全勤,11人出勤率70%以上。有18人获得摄影初级班结业证。96日摄影班中级班开学,至1227日共上课16次。报名学员37人。3名学员从未上课,8名学员全勤,出勤率基本保持在70%以上,教室基本坐满,多数缺课学员会提前请假。

初级班第二学期陆老师讲授了摄影班下册讲义的第四章-各种题材照片的拍摄:新闻摄影、广告摄影、花卉摄影,不同题材纪实人像摄影、室外人像构图、人与背景的关系、室内灯光的区别和运用、合影的拍摄。每次授课前先讲评作业,理论与实践结合,很受学员欢迎。

中级班PS教学计划介绍了工作界面,对照片进行剪裁、构图、调整亮度、对比度、颜色的方法,印章与修补工具的应用,利用图层修整照片,变换变形液化,增减、更换画面、增添文字、全景照片拼接。学员上课积极性高,自带笔记本电脑,跟着老师边听课边操作,作业讲评和实操结合。通过16次课,对PS的使用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运用。大家感受到修整照片的乐趣。由于学员水平参差不齐,教学进度比计划慢。

学员对老师讲课满意,尤其是实地实践摄影课,理论和实际结合。印象深刻,教学效果显著。412日陆老师带领学员冒雨在奥林匹克公园上实践课,学习花卉的摄影。老师指点学员抢拍雨后美景,大家不禁感叹雨后的花蕾美不胜收,体会到实践课对加深摄影理论和技能的理解及记忆效果最好。

524日,大家再次走出课堂到东四银河SOHU陆老师的照相馆:1956年上海迁京的老字号国泰照相馆进行室内人像摄影实践课。尽管事先老师用几节课的时间介绍了人物摄影的知识,但真拿起相机拍照发现看似简单的室内人物摄影用光比室外自然光复杂多了。大家围着摄影名师李老师听讲解,按照老师要求调整自己的相机实拍。实践使我们体会到摄影的门道很深,需要多学多练。最后李老师给每人拍了一张人像照片,大家和陆老师合影一张全家福。

摄影班已举办两年半,大家出勤热情。全班氛围和谐,互教互学,相互关爱。练小平经常在群里上传摄影知识,何小兵义务整理班级摄影作品,赵山岭提供摄影信息。练小平、何小兵、赵山岭、于凯毅、周建林等摄影技术好的学员经常将自己作品提供给大家学习。苑岷学员自动全程录像教学视频,提供给需要的同学。

蔡少英

 2016126

五、绘画班

一、师生互动是本班的一大亮点

1.通过微信平台,老师讲评和指导学员作业,师生相互交流,便于提高。

2.学员在微信上传一些从网上收集到的书画大家的作品,请老师讲评和辨别真伪,使学员也大长知识。

3.老师在课后也画一些小画作发到微信群里,供大家参考,大家很感动。

二、课程内容

1.藤萝:注意品字组合,附八哥的简单画法。

2.兰草:包括春兰、蕙兰;基本笔法:一笔长、二笔短、三笔破凤眼。

3.水仙:配石头的基本画法:勾勒法;点勾结合;泼墨法(泼勾结合)。

4.竹子:包括:雨竹、晴竹、风竹、雪竹、朱竹的画法;注意:人字组合、个子组合、介子组合、分字组合。

5.枇杷

6.荔枝:附小鸡的画法。

7.柿子:附加筐的画法。

8.桃子:附加盘子、水壶的简单画法。

三、为孟老师点赞

    孟老师教学内容丰富多彩,由浅入深从局部到整体,授课认真负责、尽心尽力、有问必答、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双十一”时零点还在为学员抢购画纸,精神尤为可贵。

    孟老师每次都把讲课计划提前告知学员,使学员心中有数,提早准备。

四、为学员们点赞

    今年,学员们在微信群里互相交流画作、点评、鼓励,共同提高。学员学习认真刻苦,课下非常用功,有的学员还去拍实景,然后发到微信群里,以供大家共同学习、欣赏和创作。每次老师上课作画,大家都紧紧围绕在老师周围,认真研究,仔细聆听,有的学员还把老师现场作画的过程录下来,发到微信群里,真的很有心!

五、考勤情况

    今年出勤率最高为22人,最低为14人。有一人报名后从未出勤,另有一人因病缺勤。

 

 

                                            田耕

                                            2016125

六、书法班

    一年来老年大学书法班在校老年大学的领导关怀下,经过老年大学办公室各位负责同志的指导与服务,书法班的各项工作与教学进展顺利,体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办学宗旨,深受学员的欢迎和好评,书法班已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

    一年来参加出勤上课人数在(平均每次课)20人左右,绝大多数学员能坚持上课,有些同学家里临时有事都能请假说明情况,虽然有事不能来上课,但大家都关心教学内容、作业情况,回来后及时补记笔记。为了使大家了解授课情况,我们每次都把老师的讲课提纲及所留作业照相并发到微信群中,以便大家课后复习参照,也便于请假的同学了解讲课内容,便于跟踪学习。

    书法班授课效果良好,大家都认为非常不错,原庆余老师在教学上很有经验,特别是对老年大学的教学上,对老年学员的学习特点比较了解,因此在教学方法上比较得当。老师平易近人,讲课认真,语言风趣幽默,深受大家欢迎。在书法班有些老学员已经坚持了五年,如汪淑琴老人已是88岁高龄的老人,坚持得非常好,还安永瑞老先生也是82岁的老人了,还有年近70岁的同学他们都在坚持认真学习,说明这个书法班办得好,很成功。

    书法班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大家相互关心,互相交流学习心得,有关书法方面的知识,文章,作品都发到微信中,大家共享。每天都有人给老师打开水,帮老师洗墨盘。有的同学主动把老师的讲课提纲作业内容拍照下来发到微信群里。还有些更细小的事情如开关门窗,开关室内灯等等都有人主动去做。书法班是一个让人感到温暖,团体向上的集体。

     书法班办得好得益于老年大学办公室的同志们的认真管理,精心安排与操作,我们认为,办公室的同志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服务和管理到位。在此代表书法班全体学员向为我们做出奉献和服务的办公室的同志们深表谢意!                      

李占海

201719

七、舞蹈班

2016—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的舞蹈课程即将结束了,现将舞蹈队一学期的学习情况做个简单小结:

一、出勤情况:

本学期注册人员共35人,正常出勤是31人,全勤共计9人。

二、班级要求:

    作为一个集体的成员,就要有集体意识、淡化个人及各方面心理的需求;作为一个班级就要有一种凝聚力,引领大家产生认同感。开学的第一节课,我们又强调了舞蹈班历年来班级纪律:1、按时来上课,不得随意无故不来上课,有事一定事先请假;2、课上认真听老师授课,不得随便底下交流,保持良好的课堂秩序;3、学员之间和睦相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4、有问题、有要求及时向班长或老师反映,不得在私下抱怨。这四条要求是我们舞蹈队这七年来始终如一的基本要求,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积极向上、热情奔放的队伍。

三、课程安排:

本学期的任课老师是舞蹈专业老师——张锐老师。张老师根据我们队的要求,本学期进行藏族舞元素的教学(屈伸、踢踏步)和鲜族舞元素(基本手位)最后的四节课,老师开始教藏族舞蹈剧目——扎西德勒的一些基本动作。

四、学员学习情况:

    本学期由于张老师严谨的教学,严格的要求,学员们不敢怠慢;课上教学秩序井然,学员学习态度认真,课间休息时间相互交流、相互切磋;为了方便大家回去的复习,我们把老师教的每个元素组合录制下来发到群里供大家复习参照;把每个元素组合的音乐发到群里让大家收藏,只有把音乐熟悉了,才能把学到的动作融会贯通表现出来。我们还是坚持课前十五分钟的热身练习,回忆、熟悉一下上一节课学的舞蹈知识,全班绝大部分学员都能提早到参加热身练习。

五、师生情况的反馈:

    学期末我征求了一部分学员的意见,她们对我们的舞蹈老师的教学非常的认可,老师的教学专业,教学方法严谨,面对我们这些舞蹈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老师耐心、不厌其烦、反反复复、一遍一遍地进行教学,很受学员的欢迎;师生关系融洽、没有一点儿生疏感。老师对我们这个班也给与了肯定:学习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另外,学员们也一致感到:舞蹈班的班风、学习气氛比较好,大家互帮互学;新学员们也表示很高兴地参加舞蹈班的每次活动。

                             赵宁

                                      2016年12月9

 

八、钢琴班

老年大学2016学年钢琴课程分为两个学期。第一学期从201633日到630日,只开设了钢琴初级班。学员报名人数为12人,实际上课人数为11人,故考勤统计按11人计算。第二学期从201698日到1229日,根据学员的人数和进度不同,分别开设了钢琴初级班和中级班。初级班报名人数为12人,实际上课人数为11人,故考勤统计按11人计算。中级班报名人数为9人,有2人从未到课,故考勤统计按7人计算。

三个班级学员考勤情况大致如下:

1.   第一学期初级班,共17次课,11人上课。有3人各请假一次,其他人因病假事假请假为2~5次;总共请假为30人次;出勤率为84%

2.   第二学期中级班,共4次课,7人上课。全勤人数为5人,请假为3人次;出勤率为89%

3.     第二学期初级班,总共11次课,11人上课。全勤人数为7人,请假为21人次;出勤率为82.6%

钢琴课具有其特殊性,重点在课后练习。因此上课内容主要为老师一对一地分别对学员课后练习曲目进行检查和指导,纠正错误,指出不足或需要改进的地方;学员也会向老师咨询各种自己在练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因为是一对一,学员遇到的任何问题,都会得到老师的具有针对性的讲解。老师还会根据学员请求,示范和演奏他们需要在课后练习的曲目。所以,无论每位学员每次分得的课程时间是五分钟还是十五分钟,教学效果都非常好,从出勤率也可以看出,大家学琴的积极性非常高,学员每次上课的收获也是很大的。大家都很珍惜每周一次的短暂回课时间。尽管很多次天气状况不尽人意,同学们还是无所畏惧地前来上课。特别是那些家住很远的同学,北京交通状况如此不佳,他们不但克服各种困难前来上课,自始至终,他们还没有迟到。

在第二学期初级班的前8次课中,老师用半节课时间为同学们普及了音乐基本乐理知识。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乐理常识和基本概念,使我们这些从来没有接触过乐理知识的人认识了五线谱,知道了曲谱书中各种符号的含义,知道了音乐的音程、音阶、自然大调和自然小调以及他们的关系,知道了和弦。我们脱离了乐盲人群。虽然说不上老师的讲解使我们迈进了音乐殿堂,但老师是我们的音乐启蒙,开启了我们求知的欲望。老师帮助我们初步掌握了或具备了了自学的能力。只要够努力,我们就可以沿着一条看得见的路走下去,一直走到我们想要到达的地方。

我们非常感激范老师。她耐心地手把手地教初次摸琴的同学,不仅在课堂上有问必答,在课后,在微信群里,她也会认真及时地回复学员们的各种提问。

同时我们也非常感激老年大学办公室老师们,正是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效率,使我们每位学员倍感温馨。在老年大学这个大家庭,大家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使我们退休后的生活丰富多彩。

傅亚民

20161213

九、英语班

2016年在不知不觉中就要悄悄地走了,新的一年很快就要来到,我们英语班也学习了一年的英语,通过这一年的学习,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   出勤情况良好

英语班现有19名人员,4名是校外人员,其余均是本校职工,学员都能按时来上课,有事提前请假出勤情况良好。

二、学员上课认真听讲,并认真完成课后作业。

本班的学员对英语的学习具有很大的热情,在上课时非常认真的听老师讲,有问题在课上或课时及时请教老师。老师每次讲完课都要留作业,要求学员背诵课文,编小对话,下次上课时检查学员的完成情况。学员们很认真对待老师留的作业,背诵课文,以小组为单位编对话。每次上课时先在讲台前演示对话,熟练地背诵课文。可以想象,学员们都是60-70岁,甚至有80多岁的,背诵英语课文需要付出多大的精力才能完成,没有对英语的热爱,根本不可能坚持下来,并完成老师的要求。

三、学习成果

通过一年的学习,学员们的英语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学校让各个班展示学习成果,我们英语班的每个学员都参与了,有朗读英文诗的,唱英文歌的,更有自编自演的小情景剧,是由学员杨恭辅编的,获得了很好的演出效果。

四、教师认真、耐心。

2016年先后有小薇老师、小吴老师任英语班的教师,面对着奶奶辈的学员,两位教师付出了极大的耐心,并投入很高的热情。学员年龄大,水平参差不齐,如何尽可能照顾到每个学员,两位老师花费了很大的心思。

每次授课,两位老师都是第一个到教室,做课前准备工作,提前15分钟教大家唱英文歌,现在大家合唱的英文歌,都是老师提前教的。

学员年龄大,学东西慢,并且学了前面忘了后面,对此,老师们从没有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总是耐心地一遍遍讲,每时每刻都是在鼓励学员,学员有一点小进步,老师及时表扬,学员在表扬和鼓励的氛围中学习,也越来越喜欢学习,有些学员还克服了畏难情绪。

老师在课上不仅讲课本的知识,还尽可能满足学员的要求。有的学员提出需要老师讲出国时的常用英语。老师就在讲完课后,给大家讲一些实用的英语,扩展大家的知识面,学员感觉很受益。如果哪次没来上课,都会觉得损失很大,因为,有些是课本上没有的。靠自学总不如跟老师学的好。

总之,经过各方面的努力,英语班开办的还是非常成功。

吴梅梅

2016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