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通知公告 >

我校关工委参加2011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组工作交流会

 2011-11-16   选择字号:  

  

(关工委秘书处供稿)1112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组工作交流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副秘书长于慧敏,湖北省教育厅以及武汉大学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13所高校关工委负责人共同交流探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我校关工委主任孙维炎、秘书长李洁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本次工作交流会的主题是围绕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文件精神,交流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和基层关工委建设的做法和经验,针对关工委工作的热点和难点进行研讨。

孙成华常务副主任发表讲话。他指出,特邀党建组织员已成为高校党建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作出了重要批示。为此,高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扎扎实实抓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他强调,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都非常重视关工委基层建设,提出了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推动基层工作的要求。今后,高校要把院系关工委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在普遍建立校级关工委基础上,根据学校实际,逐步推进、加强院系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今后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年。高校关工委要深入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坚持以德育为主线,把握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面向学生、面向家长、面向青年教师,主动为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作出贡献。要把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同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抓工作落实,抓制度落实,抓创新活动平台,抓长效机制建设。

在工作交流环节,孙维炎主任代表我校关工委做了题为《探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途径》的发言。孙维炎主任介绍了我校关工委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和自身的优势,通过参与党建工作,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开展传统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指导第二课堂活动,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参与教学督导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注重言传身教,努力彰显关工委的人格魅力等五个方面,积极探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途径做法和经验。并就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及如何拉近老同志与青年大学生的距离、如何解决关工委队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后继有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会上,孙维炎主任还介绍了我校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有关情况,并将纪念专辑发送到与会人员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