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转发】中国农大、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央美院实现二级关工委组织全覆盖

 2020-07-10   选择字号:  

  

近日,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高校二级院系成立关工委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三所高校实现二级关工委组织全覆盖。至此全市已有51家高校实现二级关工委组织全覆盖。
 
中国农业大学建立19个二级关工委组织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5月,为了贯彻教育部关工委及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要求,经文件学习,在校、院党委的努力下,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积极开展工作,现学校已在各学院全部成立了二级关工委组织。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农场如今已成为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学校在涿州教学实验农场也成立了关工委。目前,中国农大共建立二级关工委组织19个。
 
 为实现二级关工委组织全覆盖,中国农大经历了近17年的发展过程。据悉,2003年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成立。2004年在北京教育系统中,中国农大最先在农学院、理学院成立了二级关工委组织。两个学院关工委组织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了多项工作,他们联系学院实际,在学生党建工作、德育工作、四爱工作(爱党、爱国、爱农、爱校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曾被评为中国农大及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单位。
 
2017年,中国农业大学又相继在经管学院等11个学院成立了二级关工委,为二级关工委组织全覆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落实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
 
 
近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与各学院党委书记进行了深度沟通,并经 6月9日2020年第11次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同意,作出决定:二级关工委要立即建立起来,要做到组织落实,由学院党委书记任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由学院党委选配;选好合适的老同志担任副主任或委员,配备精干的办事人员,切实开展2020年的各项活动。下一阶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要将工作做细致,通过“读懂中国”和其他品牌活动,让二级关工委活跃起来,坚持下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非常重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2015年之前,曾在信息学院等两三个学院试行建立二级关工委,主要通过老少支部共建等形式开展活动。
 
2019年6月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充实了领导班子,由文君副书记担任校关工委主任。在2019年的“读懂中国”活动中,校党委领导亲自部署动员,通过各学院分团委发动、组织,“读懂中国”活动做到了全覆盖,为成立二级关工委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校党委认为二级关工委的建设首先应当建章立制。校党委领导强调,工作规程对二级关工委的队伍建设,工作原则和条件保障都应有明确规定,二级关工委的工作开展才能常态坚持。校党委在认真学习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规程,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于2020年1月7日经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
 
同时,各学院成立二级关工委的条件也已具备,如商学院的领导对关工委工作十分重视,多年来,在捐献军训服装、教育扶贫、校友讲座等工作上都付出了许多,商学院成立二级关工委条件完全成熟。2019年该学院王铁栋书记还获评“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央美术学院建设和完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发挥中央美术学院老艺术家、老教授、老干部的专业优势,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高校二级院系成立关工委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中央美术学院关工委专题会议研究、学校党委批准,在各二级学院、附中成立二级关工委,由各二级学院总支书记或直属支部书记兼任二级关工委主任,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中央美院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
 
二级关工委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支撑,只有充分地调动老同志队伍资源,形成直接面向学生、覆盖多数学生的有效工作网络,发挥好各学院二级关工委的主体作用,才能实现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为学校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广大青年学生、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服务。
 
此次二级学院关工委的成立,是继2019年5月挂牌成立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二级关工委之后,再一次扩大关工委工作覆盖面的重要举措,旨在提升中央美术学院关工委工作向纵向发展,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更深入地展开青年学子的思想道德教育,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充分发挥老教授的专业优势的新要求。
 

中央美院关工委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工作实效性,在各级部门和学院之间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合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格局,努力开创中央美术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

                                                             中央美术学院关工委      供稿

 

本文转自北京教育关工委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