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李仲周先生谈经济外交与多边贸易谈判 ——杰出校友回母校系列讲座之六

 2018-10-24   选择字号:  

  

    1022 日晚,我校诚信楼国际会议厅灯火通明,座无虚席。由校关工委、校友总会、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杰出校友回母校系列讲座第六讲在这里进行。主讲嘉宾是我校1965届校友、曾任中国复关谈判代表团成员、原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李仲周先生,校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副秘书长王桂林、吴兴旺、校学生会副主席刘翔宇以及来自全校的200多名学生参加听取讲座,学生会公关部干事张亦驰主持会议。

 李仲周先生讲了六个问题:一、关于经济外交;二、自由贸易安排;三、大中华经济区之梦;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中国经济的巨变;五、建立自信,勇对全球化;六、积极开展经济外交,共创和谐世界。

 

 他在讲经济外交时指出,外交工作经常围绕经济这个主题,各种各样的国际会议、高峰会议、全球论坛、区域组织,无一不谈经济问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与很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都是贸易先行,正式建交随后。我们讲和平崛起,首先是经济崛起,外交要为经济崛起服务。我国经济外交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大有可为,全球华人都应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

 他在讲大中华经济区时说,近二十年来,贸易自由化和国际资本流动迅猛发展,现代科技迅猛发展,世界经济迅速走向全球化。我国地处最活跃的亚洲经济区,如果内地和港澳台组成一个自由经济区,在世界经济中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详细阐述了我国政府在台湾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的立场、态度和举措,希望台湾未来的领导人能够充分理解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做一些有利于建立大中华经济区的好事,造福于台湾,造福于中华民族。

 讲到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时,他主要谈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宗旨和原则是什么?为什么失去七十年代初加入关贸总协定的最好时机?为什么选择关贸总协定最棘手的多种纤维协定为起点?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为什么那么旷日持久?加入世贸组织的利弊得失。他以翔实的资料说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利大于弊,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及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两种资源使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中国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奠定了基础,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为各国投资者带来了机遇,为世界消费者带来了物美价廉的消费品,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他强调指出,中国已经做出了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战略决策,改革开放已经使我国经济实力一翻再翻,我国正处于经济起飞的黄金时期,经济改革只能向前,只能加速,绝不可以让争论动摇我国加速和深化改革的决心。当前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完全可以通过改革加以克服,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自信心。

 他的讲演博得了全场阵阵掌声,讲演结束后进行了现场互动。他愉快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意味深长地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十五年入世谈判非常艰辛。现在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同学们有非常好的学习条件,希望你们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学好外语,掌握过硬本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自己打造成为合格的现代化建设人才。

 最后,黄震华副主任作简短讲话说,我校的杰出校友回母校讲座活动已进行了五场,今天是第六场,也是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场。

大家聆听一位从事经贸工作43年、最早参加入世谈判的政府官员来讲入世谈判经历,实属机会难得。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我校将筹建“对外开放展览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以及我校对改革开放做出的贡献。今年国家先后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搞好学业,全面发展,使自己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校关工委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