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贾怀勤教授给研究生新生讲校园文化

 2018-09-06   选择字号:  

  

 

   2018年9月4日上午,我校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在红天体育馆举行,校关工委老教师宣讲团成员、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应邀做“校史与校园文化”专题讲座。

   贾教授首先向大家宣布一个好消息:2018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于今年2月26日公布,对外经贸大学位居600所排名大学第28名,全国38所财经院校中有6所进入全国百强校,其中就有对外经贸大学。这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和喝彩声。

   贾教授讲座的题目是:老生讲贸大,名人话惠园。讲座分五个内容:一、贸大建校史;二、贸大文化元素与校园特色;三、学校教学组织机构与学科发展脉络;四、校训解读;五、校友范例。讲座期间,穿插进行有奖问答,向答题正确的同学送一本《贸大校训纵横谈》。

   贾教授讲到惠园的由来时说,贸大建立于1951年,地址在东城区东四九条,1952年迁到西城区前马厂,1960年迁西郊车道沟,1978年来到朝阳区小关地区惠忠庵,后来更名为惠新里。京城高校林林总总,有校园雅号的只有三所,北京大学称燕园,清华大学称清华园,我校称惠园。

   他以大量的照片和诗词,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校园大门、道路、建筑物、草坪、树木、山水景点、各个雕塑等。他说,学校的教学办公楼名称,反映校训和开放办学特色,宿舍楼名称反映学校的培养目标,都蕴含着浓厚的校园文化。在介绍校名、校标、校歌、校旗时,告诉大家校名是老一辈国家领导人陈云所题,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吴仪等领导同志对我校十分关心,亲自出任校董会主席,多次来校视察指导。

    他以图表形式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学校各个时期的教学机构和学科建设情况,比如80年代的一至十系,1994年学系改为学院,2001年贸大与中国金融学院合并,2005年后新成立了五个学院。他侧重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1954年从中国人民大学转来19名研究生,1978年首次招收研究生20名,2011年成立研究生院,目前在校研究生达6000多名。在教育部公布的第四次学科评估结果中,我校有4个A,4个B,学科优质率排全国高校第8名,在财经院校中居领先地位。

贾教授认真解读了校训的来历和内涵,简要介绍了我校沈达明、姚曾荫等20名老先生的教学成就和名师风范,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实践校训,继承光荣传统,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搞好学业,把自己锻造成祖国需要的卓越人才。

 

 

他在讲座中大量引用了他所著的《惠园杂记》中的诗词,文字简练,内容丰富,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最后,他以图片形式介绍我校两位勇闯战地的阿拉伯语校友,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校关工委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