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校关工委副主任黄震华教授为新入校教职工讲校史

 2018-08-30   选择字号:  

  

 

8月28日下午,我校80余位今年新进校教职工培训会在校科研楼五层会议室举行,校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教授应邀作“校史与校园文化”专题讲座。

黄副主任首先向大家讲述对外经贸大学简史,从1951年组建商业干部学校、1954年成立北京外贸学院、1983年更名为对外经贸大学,到2000年与中国金融学院合并,由部属院校划归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及学校校址变迁、历任校长书记、一些重大事件等。接着讲了学校发展的三个阶段,即艰苦创业笃行求索阶段,改革开放争创一流阶段,科学发展跨越腾飞阶段,重点讲述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战略。

 在讲到学校现状时,黄副主任从学校规模、科研机构、图书馆藏书等方面作了介绍。而后重点讲学校的办学特色,即开放包容,善于在合并中整合优势资源,善于团结协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海纳百川,汇集各路英才,尤其注重培养中青年教师;提倡艰苦奋斗,鼓励开拓进取,最早成立校董会,曾有许多国际名人来访。

在讲到校园文化时,黄副主任详细阐述了“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八字校训的来历和内涵,然后以若干老一辈教师和新时代优秀教职工宋立娟、郝旭光、黄戈林等为例,说明我校教职工模范履行校训,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对学生无私爱戴和帮助,对业务精益求精,淡泊名利,乐于奉献,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

黄副主任最后谈了如下感想:如何传承学校文化;如何传承办学特色;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何补上短板,成为复合型人才;如何改变高校与社会需求之间的距离;如何对待高等教育目前的浮躁现象;如何处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如何指导学生创新和创业;如何为争创“双一流”做贡献。他的这些感想,实际上是对新教职工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

主持会议的校人事处师资科科长钟呁珈在开场白中对黄副主任作了介绍。人事处副处长楮洪生作总结讲话指出,黄副校长七十多岁了,仍承担一些英语教学工作,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为做好这次演讲亲自制作了图文并茂的PPT,大家听了很受教育和启发,对黄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与会近百名新任教职工对黄副主任的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关工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