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开放中的中国海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再次举办“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

 2018-05-18   选择字号: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尝试,5月11日,由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校友总会、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邀请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公室原主任黄胜强开放中的中国海关专题报告,吸引了校内150多位学生参加,我校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副秘书长王桂林出席。

 

 黄震华首先对黄胜强校友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黄胜强是我校1980届法语专业校友,毕业后一直从事海关工作38年,曾任天津海关和上海海关关长,长期从事关税与口岸管理工作及研究在简要介绍了主讲嘉宾的简历和举办该活动的宗旨后, 黄震华勉励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讲话中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要求,向杰出老校友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鸿鹄之志,奋发学习!

讲座伊始胜强以一部短片介绍了我国主要口岸的历史巨变,然后他用大量的历史照片把讲座分为打开国门”“调整关税政策”“海关发展”“海关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和“海关见证人民生活巨变”五个专题。

针对首个专题,黄胜强强调:中国打开国门是从口岸开始的。他用几张新老照片介绍了中俄边界的满洲里和粤港边界的文锦渡口岸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文锦渡”在节假日高峰时,每天进出人员高达30多万人。他告诉同学们,改革开放初,我国只有51个开放口岸,到了90年代,我国实现了所有口岸全方位开放。在全球规模最大的20个港口名单中,80年代中国榜上无名,如今我国已有8个港口名列其中,占比已达40%。我国港口的吞吐能力也不断提升。1978年我国口岸进出货船和飞机只有32.5万艘/架次(航班),2014年已达到2591万艘/航班,四十年间增长了79倍之多。他介绍了我国口岸的几个“今日之最”,即从上海机场进出港的国际旅客数量名列世界第一,从广州机场进出港的国内旅客量位居世界第一,而从北京机场进出港的国际、国内旅客综合数量为世界第一。黄胜强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就没有这些成就!

关于调整关税政策,黄胜华介绍了我国关税政策调整的三个阶段,即从50年代起国家实行独立自主的保护关税政策,到1982年修改为保护和促进关税政策,自从加入WTO后,从2002年起我国逐年降低关税,目前已将进口关税已降到平均8%至9%。自国际金融危机发以来,中国信守承诺,成为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彰显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海关发展变化,黄胜一组数据两个故事三点变化”进行诠释。这一组数据是,40年前我国境内只有92个海关,关员不足两万人,如今已设海关790个,人数已达6万多人。

第一个故事是他的亲身经历。80年代末上海同济大学进口了5万本德文书刊,按照海关当时的规定,进口单位要将每本书的主要内容译成汉语向海关申报,经审核之后才可放行,当年该校根本无法做到。即使调集全国懂德语的人才帮助翻译,也需要几年才能完成。如今我国自主研发了集装箱扫描仪,查验集装箱内货物全部由人工智能化的扫描仪完成。第二个故事是他本人1982年参加在瑞士举办的海关培训,由于中国海关比较落后,他被编入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小组。如今,我国海关在硬件、软件、规模与管理上都已赶上欧美海关,我们不仅在海关国际组织中有了地位和话语权,而且能为各国海关举办业务培训,他本人也曾多次为外国海关的高级官员讲课。

  黄胜强如数家珍似地谈起我国海关的三点变化。其一是建成了一路海关合作网络;二是开通了国际农副产品绿色通道,为运输农副产品的班列节省了90%的通关时间。三是我国海关国际影响提升,独立主办了《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和《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中国海关提出互联互通的六点合作倡议,得到多国海关官员的认同

谈到对外贸易的发展。黄胜强兴奋地告诉大家,197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只有206亿美元,在世界货物贸易所占比重不足1%。2014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我国的贸易额已占世界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3%,家电贸易额占全球的50%,风力发电、太阳能电池、洗衣机等8项产品位居世界之首。

他还对比改革开放前后我国国民的出境、消费、休闲情况。他调侃说,过去我国游客在国外抢购食品及肉品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变成了在港澳地区抢购LV箱包。

最让他引以自豪的经历是他在2012年访问了世界大港“鹿特丹”,并会见了该港的负责人。当对方得知他是上海海关的关长时,十分钦佩地对他说,你们上海港超过了我们,真了不起!讲到这里黄胜强激动地说,我们海关和对外贸易的巨大发展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我们应该对我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

讲座结束前,三位学生向提出有关海关职能调整职业发展与规划等问题黄胜强逐个做了解答。最后一名海关专业学生询问他,是否应该学习更多的技能为海关发展服务。黄胜强语重心长回答说,你们在校学习的各门课程都是基础知识,是需要认真学好的。目前,除了外语之外,其它业务技能不要看的太重,因为你不知道将哪些技能会被淘汰。同学们应该培养热爱学习、不断求索的习惯。将来不论做什么工作,只要善于学习、就一定会不断进步,实现青春的梦想。坦诚的互动交流 使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聆听讲座普遍认为,这是一堂生动而有教育意义的国情教育课,使他们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感到受益匪。(校关工委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