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对外经贸大学关工委召开学习“两会”精神暨“五老”讲师团成立会议

 2018-04-08   选择字号:  

  

         四月三日上午,对外经贸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和关工委联合召开五老学习两会精神暨五老讲师团成立会议。我校五老代表、关工委领导、正副秘书长、委员、关工委前任领导、教学督导员、老少共建支部书记等应邀出席。会由关工委副主任黄震华教授主持。

        我校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兼关工委秘书长祁雪到会祝贺并率先发言,他向出席座谈会的所有老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敬意。祁雪指出,配合学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两会精神是关工委的首要任务,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五老队伍,視五老国家之宝,希望广大五老继续发挥政治优势、业务优势和经验优势,为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再立新功。

        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五位老同志先后发言,热议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盛赞两会取得的丰硕成果。黄震华就宪法修改的内容和深刻内涵作了专题发言。

         黄震华指出,在宪法序言中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总纲中增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宪法修改的核心,它以宪法的最高形式规定了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指导这个伟大事业的新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保证。其他的修改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国内和国际事务中的新成就、新特点和新主张。

         华强调,这次“人大”通过了国家监察法,并在宪法中增加了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条文。这一新的监察体制将对国家所有行驶公力的公职人员加强监督,现国家监察覆盖这是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又一次创新。

         我校原校长兼党委书记、关工委原主任孙维炎教授畅谈了学习习近平在人大闭幕上讲话的感悟。他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把人民的福祉摆在最高的位置,为此,习主席要求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对于人民不快乐、不满意的问题,要及时了解情况、认真加以解决。

         孙维炎指出,两会把发展教育放在优先位置,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党和人民的重托。高校领导要以习近平主席为榜样,深入教学一线进行调研,想师生之所想,帮师生之所需,解师生之所惑,做到热爱教育、扎根校园,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师生的思政工作摆在首位,这样,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就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

        83岁高龄的知名教授、中国社科院兼职研究员秦宣仁从十个方面阐述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何处的认识

        秦教授认为这十个方面可以归纳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长期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核心是公平,市场经济的核心是效率,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公平+效率,两者不可分割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体制中国奉行开放包容、和平共处,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自主与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外交关系,倡导构建区域和人类利益与命运共同体在军事上奉行积极的防御政策,对外不掠夺和扩张,反对侵略和肢解他国中国实行高度的民族区域自治,在港、澳、台实行一国两制”;中国根据《物权法》合法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中国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中国一贯主张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把他山之石作为借鉴对象,强调马思主义中国化和大众化。

座谈会后,黄震华代表关工委宣布,为配合学校做好党的十九大及两会精神的学习与宣传,我校关工委五老讲师团宣告成立!为此,离退休处和关工委聘请我校杰出五老代表:孙维炎、秦宣仁、贾怀勤、黄震华四位教授为首批讲师团成员,并向讲师团成员颁发了聘书。(校关工委供稿)

(校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