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高校第四协作组年度会议召开

 2017-12-20   选择字号:  

  

  (通讯员 赵晓真 摄影 赵志刚)12月13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高校第四协作组2017年工作会议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局面”。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姜绪范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副主任籍之伟、副主任韩景阳,秘书长田丽、教育工委老干部处挂职副处长邓兴军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处长姜鹏主持。

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姜绪范副校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感谢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对中国传媒大学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关工委的支持和信任,热烈欢迎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各高校关工委的领导和来宾莅临我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我校在教育部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努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中国传媒大学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开展工作,努力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听党话,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相信这次会议将对我校关工委工作提供宝贵经验和指导性意见。

在高校经验交流环节,与会高校的关工委同志分别发言,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拓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局面进行分享交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介绍了“杰出老校友回母校”系列活动、“一帮一 手拉手、帮困扶贫”、夏令营等创新工作,借助网络新媒体共建“线上二、三课堂”等新形势下思政教育形式的尝试,对学校的品牌活动做了重点推荐。

中央音乐学院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关工委秘书长王文书讲述了学院“一条龙”教学的特殊性,和大家分享了老教授对学校的深厚情感并关心下一代学生的情感回路,介绍了思政课督导机制,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的音乐教学经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党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孙庆章介绍了英语教授和旅游教授团队的工作,发挥二外旅游专业特色,开展“助教助学”、“双助双服”培训的品牌活动,并进一步探讨了2018年工作的筹划。

中国音乐学院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分党总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江莉介绍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和培训,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密切配合主渠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也谈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8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首都师范大学关工委秘书长田书义介绍了学校关工委的工作规章、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工作、“信仰、马列经典学习小组”工作情况、报告团工作、“老校长下乡”助理工作等。

北京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处长兼关工委秘书长王德中介绍了建立“四位一体”共同参与的工作体制,如何“两代携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特色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分享了具体详细工作方法、经验和建议。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兼关工委秘书长沈镅介绍了老同志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交流“十九大”精神的活动以及学校的关工委的特色创新工作、常规工作和2018年工作设想。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关工委秘书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徐玉玺介绍了学校国学教育小分队、少先队教育小分队和以党建组织员为主的关工委小分队,三个小分队作为关工委工作的三个主线同时并进,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北京联合大学关工委主任张铃带来了主编的关工委工作书籍《春风化雨》,情绪饱满地结合学校一年工作中的六个亮点活动谈了2018年工作的初步设想。

北京教育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彦春汇报了学校重点围绕党和国家、市关工委、学校党委三个中心开展工作,根据学院特点开展的特色活动,分享了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关工委主任李凤琴重点介绍了学校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学科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服务青少年开展支教活动,谈了下一阶段关工委的学习部署。

中国传媒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焕生分享了如何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怎样不断提高思想和工作水平,介绍了学校利用多种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工作新领域。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各校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特色、全覆盖;开展工作聚焦立德树人的初心,有传承、勇创新;结合学校特色建立规程、组织培训,有完善、有发展;各校重视加强关工委队伍自身建设,有亮点、有特色。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创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要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为着眼点做好关工委的工作。关工委工作的新作为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始终坚持育德树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向,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开创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的新贡献。2018年重点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围绕立德树人,继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要调整充实五老报告团的队伍;要以换届为契机,加强关工委队伍的自身建设;积极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创新;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理论研究理论建设。

会后,与会人员亲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