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与离退休处联合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2017-11-07   选择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与离退休处联合举办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10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和离退休处党委联合举办“五老代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校关工委领导、离退休处领导、退休校级老领导、退休知名老教授、关工委委员、老少共建支部书记共17人出席关工委副秘书长王桂林主持会议

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兼关工委秘书长祁雪冻率先发言,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与国家命运、民族兴旺及个人前途息息相关。目前学习十九大报告已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他号召全体党员和“五老”代表要带头学起来,把学习活动搞起来,把各项工作干起来,为把我校办成国际化的双一流大学继续做出贡献!

原校党委书记兼校长、关工委主任孙维炎深情地说,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宏伟的蓝图,吹响了我们跨入新时代的进军号。我们要行动起来、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孙维炎指出,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期教育思想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长期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此同时,我校应抓住机遇,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速我校“双一流”建设,为新时期的对外经贸事业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校党委原副书记、关工委原副主任高裕民激动地说,十九大开得很精彩。会议选出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中,绝大多数人受过高等教育,部分还有硕士和博士学历,这一事实彰显了高等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在高校工作了几十年的高老说,他虽然退休了,但还要发挥余热,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为我校的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

校党委副书记贾怀勤以吟诵一首盛赞十九大的新诗开讲,他随后指出,在帝国主义垄断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又在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解体,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初期产生了邓小平理论;在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五年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我们迈进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诞生了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历史的必然。贾怀勤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的新思想,并把它写入新党章,这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的第三次飞跃具有划时代意义。报告做出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变化的重大判断,是这一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我们要关注新时代的特点,把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原副校长、86岁的著名国际贸易学教授王林生刚修完一部20万字的“国际贸易史”教科书。他兴奋地说,十九大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四海翻腾,普天同庆,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现小康社会后再奋斗两个15年的宏伟目标,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军号。王林生指出,习近平关于大国外交和国际经济一体化的理论,是当代马克主义的最新成果,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将这些理论引进学科、带进课堂,以此加强我校的“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经济法”等重点学科建设 。

国际贸易研究所副所长秦宣仁感慨地说,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意义重大。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大都有工农兵的人生经历,他们既有基层工作经验,又有综合治理能力,而且年富力强,使人耳目一新。新一代领导集体的产生过程也是一次重大的改革。秦教授指出,中国的大国外交引人注目,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世人瞩目中国进入了世界舞台中心也已被世人公认。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有大国外交的系统理论,还表现出敢于担当、诚信务实、说话算数的外交风范,受到了外国媒体和领导人的广泛赞誉。

我校关工委教学督导组长李诗激动地说,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向人民提交了一份圆满答卷,五年来的成绩充分证明新的领导班子一定能带领我们继续前进!希望我校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像龚正(本校毕业生,本届中央委员)这样高端人才。

知名老教授王绍煕、李正中和关工委委员、老少共建支部书记先后发言对“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发表感言热议党的十九大精神,盛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期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圆满实现。他们一致表示,要继续肩负起“五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发挥余热,继续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继续参与学校创办双一流大学的有关活动。

最后,主持校关工委工作的黄震华副主任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座谈会开的及时,开得成功,会上发言活跃、气氛热烈。通过座谈交流,大家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与理解更加深入,对今后工作的信心更加坚定,思路更加清晰。黄震华强调,我校关工委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首先要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继续坚持关工委工作的十六字方针,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机制建设和思想建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为学校的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贡献

会后,为了推动“教育扶贫”工作,与会代表积极响应关工委提出的为承德贫困学生捐赠一本书”的倡议,祁雪冻、黄震华带头捐款其他同志积极参与。其中,王绍煕、王林生、孙维炎、王桂林各自捐款1000元、300元和500元,充分体现“五老”代表的一份爱心。(校关工委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