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举办“快乐英语”活动

 2017-09-26   选择字号: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关工委在承德举办五天夏令营的过程中,遵照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精准扶贫的系列指示精神,开展快乐英语教学活动并取得成功。

 “快乐英语项目旨在解决山区学生不爱学习英语的问题,得到张三营中学和蓝旗中学的积极支持。

为了搞好这一活动,关工委成员在7月赴隆化开协调会调查情况后,精心设计了教学方案。出发前,英语指导教师宓智瑛对参加活动的大学生进行了集体培训和备课。备课明确了“快乐英语”的教学方案、教材和教学方法,强调从“听说领先”入手,发挥视听教材的场景优势,运用卡片、绕口令、学唱英语歌曲等方法,加强学生听说能力训练,以达到培养英语学习兴趣,体会快乐英语的精髓。

克服物质困难,知难而上

带着预订的教学计划和资料,师生兴致勃勃地来到蓝旗中学和张三营中学。然而他们发现,两个学校条件很差、没有他们需要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为数不少的学生不喜欢学习英语,有的甚至两年没开口讲过英语。这些问题给我校志愿者带来很大的挑战和压力,但他们选择克服困难,在三尺讲台上坚守“英语小教师的岗位。

抓住主要矛盾,“小教师”解决大问题

面对挑战和困难,小教师们认为,必须首先解决对外语学习不重视的问题;否则,即便有再好的学习条件,他们也无法成长成才。为此他们制定两条措施,一是在课堂宣讲学好外语、为国家对外交流服务的重要意义;二是开展私下谈心活动,讲解学好外语在增加择业优势上的作用。

在张三营中学,王馨珩在课堂上说:“你们学好英语,就可与各国人民交往,可以从事外交和对外经贸工作,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志愿者采取“堂上与堂下”、集体与个人思想交流的方法,把“大道理”讲得入心入脑,对提高学生们对外语学习的重视程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因时而进,尝试教学新方法

由于学生的听说能力普遍较差,小教师们预先准备的视听资料难以使用。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他们随机应变,调整教学方法。第一堂课的内容是教唱一首英文歌曲和一段绕口令,以此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后,围绕着“见面问候”“自我介绍”“互相介绍”“问路及购物”等场景,他们运用自制的卡片、图片代替视听资料,开展了有问有答、你问我答的会话训练。小教师门还运用自己绘制的“贸大地标图”,在课堂上开展“抢答比赛”,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一位两年没有开口讲过英语的学生,在小教师的带动下转变了学习态度,开始积极参加口语训练。为了增强英语学习的趣味性,蓝旗中学节选英文剧本片段,张三营中学放映英语“动画片”片段。同时,小教师在教学中贯彻“听说领先”的原则,通过问答和复述等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些教学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学英语教学中听说训练的缺失,使学生逐步体会到“快乐英语”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在教学活动之外,小教师在解决学生心理障碍、激励学生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志愿者倾听学生内心的困惑、孤独与苦闷,以真诚和微笑打开了学生的心扉

教育扶贫与自我教育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师生一致认为,“快乐英语”不仅是文化扶贫,更是精神扶贫,应该持久地搞下去。他们还表示要继续参加今后的活动。

关于取得的成果,我校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认为,成果是多方面的,但是最重要的成果是,志愿者和学生结成了真心朋友,当上了他们校外“辅导员”,这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影响很大。与此同时,活动还增强了志愿者自身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这是以“以教育扶贫”为契机,开展“大手拉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为三校“立德树人”工作产生的共赢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