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在承德举办夏令营 (励志教育取得可喜成果)

 2017-09-18   选择字号:  

  

遵照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和“扶贫先扶智”的系列指示精神,我校关工委牵手承德结对的两所中学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大手拉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励志教育活动,取得可喜成果。

我校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华、副秘书长王桂林,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邓梅映和教授等20名师生参加了这次活动,承德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白云、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德华出席首日活动。

为了使双方师生都受到教育,经过精心策划,我校关工委为首日活动安排了参观董存瑞烈士陵园和励志演讲会,为日后活动安排了几部红色微电影,包括董存瑞,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和邓稼先,及十首红色儿童歌曲,并在出发前对全体师生进行集体培训和备课。

 

一, 我校师生先受教育

首日参观董存瑞烈士陵园活动,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励志教育课,也为他们向结对学校开展励志教育做了思想准备。次日上午,利用蓝旗中忙于开学的半天空余,我校组织师生座谈会,畅谈学习董存瑞精神的体会。

关工委领导率先发言,黄华教授深情地说,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勇于献身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激励了一代代人成长,董存瑞精神对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具有重大影响力。在他讲话的启发下,在座的九位师生踊跃发言。

学生刘强感慨地说,董存瑞的献身精神对他触动很大,在面对战友一个个倒下,总攻的时间即将来到的时刻,他做出了舍身炸碉堡的抉择,这一英雄壮举告诉我们,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面发生矛盾时,为国家利益勇于舍弃个人利益才是正确的抉择。

学生张佳妮激动地说,董存瑞冲到桥型碉堡下,也曾尝试用各种方法炸碉堡没有成功,在冲锋将要到来的时刻,他没有退缩,却做出了舍身炸碉堡的惊人行动,这是伟大的信仰力量!在信仰面前,私心杂念显得那么渺小。我们当代大学生也要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发学习。

酒泉籍学生亚楠回味地说,过去听过很多航天英雄故事,她误认为,只有受过高等教育,从事尖端科学研究的人才可以成为英雄。参观董存瑞烈士陵园后认识到:英雄的本质是伟大爱国主义和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正是因为具有这种精神董存瑞才会抢起炸药包冲向敌人,才能在关键时刻舍身炸碉堡。为此,当代大学生也要学习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勇于奉献的时代精神。

这次座谈会再次为我校师生思想上“充了电”,对日后的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小老师发挥大作用

蓝旗中学和张三营营中学领导对夏令营十分重视,各自选派了40名优秀生参加活动。

开展励志活动中,关工委把学生推向讲台,担任小老师受到两校小同学的欢迎。首先,小老师自己动手,利用简陋的设备,分别播放了董存瑞”“钱学森”“邓稼先和体操王子李宁的演讲等微电影。为了使中学生对故事的历史背景和人物的概况有所了解,他们认真备课每次播放后先登台做引导发言和讲解。在分组讨论中,小老师们率先发言,畅谈自己的收获体会,为同学们了解英雄人物的精神内涵发挥了良好的启发作用。

在小组讨论董存瑞影片时,张三营的小同学用简短而朴素的语言,表达了对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的缅怀和敬仰。在小组讨论钱学森和邓稼先的事迹中,蓝旗中学小同学同样用简单和质朴的语言,表达对两弹一星科学家的崇敬,对他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勇攀科学高峰、为国争光的丰功伟绩加以赞扬。与此同时,我校小老师发现,虽然这些小同学能够畅谈一些初步认识,但是,他们对此并没有入脑入心,没有完全领会英雄的精神内涵。为此,小老师们利用小组活动和个别谈心方式,联系自己成长经历,耐心地讲解树立坚定信仰与选择人生道路及未来职业的关系,对他们入脑入心产生了一定影响,提高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认识。

 

三,敞开心扉,真心交朋友

据校方介绍,与我校结对的两校学生中有60%以上是留守儿童,其中不少是贫困家庭和单亲家庭的孩子 家庭贫困和缺失父母关爱,对他们心理造成了很大影响。面对这一特殊情况,我校关工委号召小老师关注他们的心理障碍,敞开心扉,与他们结为真心朋友。我校小老师不负众望,他们知难而进,以极大的爱心、微笑和真诚,利用课余和晚上时间与小同学促膝谈心,以带头讲心里话为钥匙,终于打开他们心扉。据悉,我校15位大学生与两校的80位中学生全部结为亲如兄弟姐妹般的朋友。我校同学说,他们彼此已经建立起长期的亲密关系,今后的工作已不再是任务,而是他们自愿的行动。他们每人至少与六位以上的小同学结为朋友。临别前他们昼夜为每个学生书写临别赠言和联系方式。夏令营结束的当晚,他们有的互送礼物和临别赠言,有的紧紧拥抱难舍难分,还有的促膝谈心、互相勉励,所有同学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场面十分感人。

蓝旗同学王浩驰在临别前写给刘强的信说,强哥、羽莎姐、佳妮姐、苏宁姐,请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加倍努力,不会再受其它的影响,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他还说,我一定会联系你们,我会想你们的,不要忘记我呀。通过励志教育活动,我校小老师们在临别前收到了很多类似的信件。

这次夏令营活动我校涌现了出一大批真心拥护和积极参与大手拉小手听党话跟党走的优秀志愿者。他们的加入,为我们从事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工作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也将使我们今后的教育扶贫队伍不断壮大,工作实践更加深入。总之这次(2017)夏令营活动是我校关工委以老带新,开展新时期立德树人教育扶贫工作相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

 

四,关怀特困生,扶贫行动在路上

结为朋友后,我校小老师刘强调查发现,蓝旗中学的40位同学中有好几位是特困生,需要特别关注。张三营中学也有类似学生。其中一位单亲家庭的王姓同学情况特殊。他上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父亲又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几乎不能劳动。家里的全部农活儿落在了这个15岁的孩子身上。他不仅有心里障碍, 还有实际问题,今年的秋收他个人无法完成。为了帮他解决燃眉之急,刘强打算带领几名学生志愿者,利用国庆假期去承德帮他完成秋收。并借此机会帮他缓解心障碍和调研今后的帮扶措施。

有一位双脚严重残疾的女生也是有名的特困生。她每天走路和上下楼都要靠两位同学搀扶。她家收入微薄,全靠父亲在外打工维持全家生活。高度的残疾使她成为全家的负担。为此她有严重的心障碍和实际困难

还有一位父母离异的黄姓同学,家庭条件很差,母亲跟随继父长期在外打工,把他放在继父的弟弟家里寄宿。他不仅缺失父母关爱,而且内心十分孤独。刘强把他认做弟弟后,他倾诉了内心的全部苦闷。

对于以上几位特困生,蓝旗中学的小老师们已把他们列入重点帮扶对象。 我校关工委也将遵照总书记今年6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支持我校学生志愿者帮扶措施的基础上,与承德市教育关工委和蓝旗中学共同制定帮扶这一群体的施策方案。(校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