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以史为鉴 润物无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2018新学年《校史及校园文化》讲座纪实

 2017-09-18   选择字号:  

  

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品牌活动之一,在2017-2018学年开始之际,请对学校历史有深刻认识的退休老教授分别给本科、研究生新生和新入职的教职工分别做了三场《校史和校园文化》讲座。

给研究生新生的讲座于9月7日下午由校党委原副书记贾怀勤教授讲课。贾老师首先打出三首诗词,让学生有奖猜景物,谜底分别是鉄锚、奔牛和虹远楼,并以文学语言讲述三景背后的故事及其深远寓意,立刻缩短了与学子们的距离。他向两位回答正确者分别颁发了《惠园杂记》和《数据、模型与决策综合案例分析指南》。贾教授以“老生讲贸大,名人话惠园”为主题,运用PPT方式图文并茂,有条有理地全面介绍经贸大学的历史沿革、学校文化元素和校园特色、教学组织机构和学科发展脉络,校训解读以及校友范例等几个专题,将对外经贸大学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他通过对“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校训由来的分析,告诫大家做学问不仅要具备深厚的学术修养,更要对国家忠诚、对他人诚实、守信,要把校训终生铭记于心,践之于行。在讲授中,贾教授对贸大商法一代宗师沈达明等老一辈教师的尊崇和对贸大知名校友战地记者余鹏等人的敬意,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传递出“生以校荣,入学堂读书奋进。校以生荣,闯世界方显深功”的无限期望。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与贾教授交流探讨,现场气氛亢奋而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贾教授作的校史专题报告,懂得了一个学校的历史所具有的时代性和影响力,感受到身为贸大人的责任和义务。

给本科新生和新入职教职工的讲座由校关工委主持工作的黄震华教授分别于9月8日和8月30日开讲。在给本科新生的讲座中,黄震华教授在介绍学校历史、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生突出特点之后,表达了自己对本届新生的期望,他希望新生能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过渡,并在今后四年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做到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繁荣昌盛紧密相连,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锻炼意志,成长成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给新入职教职工作的讲座中,他希望新教职员工能够以老一辈教师为榜样,对待党的教育事业要忠诚,对待学生的关爱帮助要无私,对待业务要精益求精,对待名利要学会淡泊,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校训最好的体现者和继承者。他用自己在贸大数十年的工作经历告诉大家,现在让我们引以为傲的贸大是一代代贸大人艰苦奋斗的成果,希望新入职员工能够向前辈学习,为贸大再创辉煌。

此外,黄震华教授还以老少共建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应邀为信息学院150多名新生做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和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过渡的讲座。

每场讲座的主持人都一致指出,学校党委对新生和新入职教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高度重视。熟悉校史和校园文化,对于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把校园文化中的优秀基因传承下去,具有重要意义,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建双一流征程中的重要一环。我校关工委也将一如既往,在未来的岁月中把这项品牌活动坚持下去,越做越好。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