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我校关工委黄震华副主任参加教育部关工委工作创新案例交流会

 2017-06-19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和大力宣传基层关工委优秀创新经验,打造新工作品牌,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提升教育关工委工作实效和科学化水平,6月14至15日,教育部关工委在江苏镇江召开关工委工作创新案例交流会。李卫红主任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关工委领导和全国29个省级教育关工委、71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教育部关工委直属中心和《心系下一代》杂志社的代表共120余人出席。我校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国教育关工委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北京高校关工委捐赠军服帮困助学活动》等10个案例被评为“十佳创新案例”,《不抛弃 不放弃 让重度残疾儿童畅想教育的阳光雨露——老同志扶残助学服务队”送教活动》等20个案例被评为“优秀创新案例”。出席会议的领导给获评“十佳创新案例”单位颁奖。

获评“十佳创新案例”单位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依托河北远程教育网,形成上、下联动,家校共育的“互联网+”立德树人长效激励机制;华东师范大学关工委建设“思齐”网站,开通“思齐聊聊吧”,开拓了“思齐+”育人新格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组织老党员从亲身经历出发,用故事讲道理,使学生感同身受;江苏大学关工委在大学生中开展“奇思妙想征文”活动;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关工委成立“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读书协会”;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鹏利小学关工委把家风传承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驻京高校大学生开展向河北省捐赠军训服装工作,把捐赠活动变成了开展德育教育的社会大课堂,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籍之伟常务副主任在讲话中还表扬了我们学校的做法;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针对小学生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管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北京科技大学关工委利用“院士回母校”这一工作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延边大学关工委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关工委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推进大学和地方关心下一代工作快速发展。

李卫红主任作重要讲话。她指出,要从国家发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关工委发展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关工委工作创新的重大意义。她深入总结了教育关工委在工作内容、活动形式、工作手段、组织方式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就推动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她强调,要勤于学习,积极了解新形势、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技能,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需要;要善于继承,在业已形成的一批具有关工委特色的工作平台和工作品牌的基础上,总结继承好经验、好做法;要精于研究,发挥教育关工委“五老”,特别是老专家、老学者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要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找到既适应学生特点和需要,又能充分发挥关工委优势的新平台、新品牌,使关工委的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社区教育和江苏大学关工委工作。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在教育关工委的支持和参与下,积极开展“家长学校”“四点钟课堂”“心灵驿站导航”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活动,促进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江苏大学关工委长期以来探索并坚持“一盘棋、两围绕、三走进、十关爱”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关爱超市”“谈心屋”等一批特色品牌。

                                      校关工委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