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WTO谈判中的贸大人——记“杰出老校友回母校”系列讲座之吴家煌专场

 2017-05-08   选择字号:  

  

201753日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发起,校友总会、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和国际商学院承办的“杰出老校友回母校”系列讲座之“WTO谈判中的贸大人”专场,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贸大杰出老校友、主讲嘉宾吴家煌先生,我校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副秘书长王桂林,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苏隆中、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和100多位同学出席。

为办好这次讲座,我们提前几个月与吴老取得了联系,说明了活动的宗旨和意义。本已经决定不再参加对外活动的吴老,破例欣然接受了邀请,并做了充分的准备。活动前,学生代表专门采访了吴老,了解讲座的基本内容和吴老在中国加入WTO进程中做出的贡献,团委、学工部和国际商学院做了精心的宣传,动员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黄震华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他着重介绍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关工委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和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校关工委组织的“杰出校友回母校”系列活动,是按照教育部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要求,立足于有效引导在校青少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报国,邀请为国家、社会、学校做出重大贡献,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的杰出老校友回到母校,通过现场访谈、主题报告、交流互动等多种方式,与在校学生面对面分享治学做人、干事创业等的经历和感悟,展现和诠释杰出老校友矢志报国的理想追求、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甘于奉献的品德风范,帮助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奋斗精神。

 

紧接着,现已79岁高龄的吴家煌先生精神抖擞地走上讲坛,与同学们分享他的人生经历。吴老1962年毕业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先后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参赞,商务部“关贸总协定处”首任处长;90年代任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司和关税司司长。吴先生一生从事过很多职业,而最令他得意的事则是:在联合国担任会议秘书期间组织过六十多场联合国会议;作为中国海关总署关税司长他参与中国“复关”、“入世”谈判13年,为我国的对外贸易和关税体制改革、推动中国的“复关”,“入世”,尽快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做出巨大贡献。吴老充分感受到5年大学所学基础知识和在国际舞台积累的工作经验为其带来的裨益。在实践中,他更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唯有知行合一才能充盈自己,为人生积累更多资本。

他针对同学所提问题逐一解疑答惑,以现身说法,告诫同学们要“学好每一门课程”,有些课程即使没有立竿见影之效,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也会对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他在学校期间,并不太喜欢“统计学”这门课,但后来这门课却在他担任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时发挥了巨大的效用。接着,他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要“走自己的路”。无论是上初中时放弃父亲为自己规划的“学算盘,当账房”的路子,还是辞去日内瓦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商务部,亦或是主动提出调往海关总署,以及退休后做起个人自由顾问咨询,人生选择面前,吴老始终坚守本心、把个人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吴老谈了许多入世谈判中的轶事。从吴老的语言风格、肢体动作甚至一呼一吸之间,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吴老作为外交家气度不凡、从容睿智的风度。值得一提的是,吴老虽已年近八旬,却能清晰地列举出中国汽车各阶段关税额度、国产化水平百分比等一系列数字,令人对吴老等老一辈经贸工作者的敬意油然而生。

王铁栋书记作总结性发言。他用“如沐春风,如临秋水”八个字概括自己听完讲座后的感受。强调指出,书是天、地、人的浓缩,好好读书能够拓展我们时间的维度,唯有认真读书,才能获得吴老那样的自信和睿智,方可“藏器于身”,以至“无往不利”。殷切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吴老既有学者的大家风范,又有作为外交家的高瞻远瞩。而作为贸大杰出老校友,吴老带来的分享更是同学们收获的一笔宝贵财富。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中逐步树立“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建设紧密连接起来,不要对眼前的生活安之茹素,而要像吴老所说“走自己的路”,活出自己异彩纷呈的人生。

吴老的讲座,既有人生阅历,又有精彩的故事,还有与同学们的互动问答,讲话人和同学们都忘记了时间。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围在吴老身边,提出许多还在困惑自己的问题,希望从吴老那里得到启迪。我校这项活动今年还要举办多次,努力办成校关工委的一个品牌。(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