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校关工委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组工作交流研讨会

 2016-11-08   选择字号:  

  

2016年10月18日-20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组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湖南大学举行。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湖南省关工委副主任唐之享,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邹卓鹏,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一协作组所属14所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省内14所高校关工委及离退休处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关工委副主任(主持工作)黄震华教授校关工委秘书邓梅映二人应邀与会。

会议期间,黄主任作了题为“总结经验 开拓进取 开展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发言,与同仁分享拓展工作新局面的体会和感悟。

会议交流总结各院校关工委工作特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许多高校党委和行政重视关工委自身建设,每年都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并为关工委提供了较好的工作条件:包括人员、经费、办公条件、活动场所等,不断夯实组织基础

二、积极创新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如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大学生理想信念”、“党史国史”等的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学校文化特色,进行校史教育、校园文化宣传,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实践活动等。

三、注重载体建设,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如紧跟时代,积极开拓新媒体平台,通过互联网、微信、微博、QQ群等多种方式向青年学生宣传党史国史校史知识,形成了全天候、立体式的党史国史校史宣传教育平台;拓展老同志展示“五老”风采的工作平台,配合学校举办新入职青年教师的大学精神文化研讨班,构建关工委从事学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工作的优秀平台等。

四、落实“五老”主体责任,为老品牌注入新活力。如老少共建如火如荼,教学督导采用“督”“导”结合、以“导”为重,常规教学检查与重点教学对象的督导相结合,帮助青年教师科研出成果等措施,助推了学校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工作;组织课题项目研究等。

会议对2017年加强高校关工委工作提出几点思考:一是各高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二是要深刻认识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的新形势,积极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会议要求,高校关工委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的节拍;各级关工委要以组织建设为前提,积极开拓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网络;要以队伍建设为主体,发挥“五老”优势,落实“五老”责任,整合资源,将“五老”的个体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继续完善日常工作机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增强关工委组织的战斗力;要以文化建设为基础,提高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创新载体、出新招,出实招,求实效,开创教育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我校关工委将学习贯彻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组本次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配合学校主渠道,发挥老领导、老教授、老干部优势,在大学生思想建设、成长成才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校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