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我校举办2016级新生入学校史校情教育讲座

 2016-09-13   选择字号:  

  

 

2016年9月2日上午10:00,对外经贸大学2016年新生入学系列讲座之校史校情教育于红天体育馆正式召开,本次讲座特邀校关工委副主任黄震华(主持工作)主讲,我校2000余名本科新生全部到场参加本次讲座。
“自1959年考入贸大,已经在这片校园里学习、生活、工作了近60年了!”黄震华笑着说。这位老贸大人首先结合自己的经历,介绍学校的发展简史。中央贸易部高级商务干部学校(对外经贸大学前身)创建于1951年11月,后于1954年与人民大学对外贸易专业合并,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在经历被迫迁址河南、更名对外贸易部中等专业学校、与中国金融学院合并等变化后才形成如今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黄震华随后梳理了建校以来深刻影响我校发展的重大事件。1960年,我校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随后我校于1998年成为全国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第十一届党代会于2010年正式确立我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
“我校发展经历了三个重要的阶段。”黄震华指出。第一个阶段自建校至1977年,可概括为“艰苦创业,笃行求索”。我校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苏联经验与中国情况相结合”的办学方针,与此阶段培养了大批外语外贸专业人才和在职干部。第二阶段自1977年至2000年,可阐述为“改革开放,争创一流”。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大背景,学校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化”建设人才为根本任务,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为国家培育了大批改革开放急需的优秀人才。第三个阶段由2000年持续至今,进入了一个“科学发展,跨越腾飞”的阶段,面对新世纪的挑战,学校紧抓机遇改革创新,制定并实现了数个五年计划,办学效益、学术档次和社会知名度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黄震华着重强调了我校办校特色,即培养的学生开放包容、开拓进取、艰苦奋斗、专业适应性强、外语能力强。并用美国总统尼克松、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访问我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得到美国纽约州教育厅认可等实例佐证了我校的这五大办校特色。
最后黄震华表达了自己对本届新生的期望,他希望新生们在今后四年的校园学习生活中能做到: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繁荣昌盛紧密相连,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锻炼意志,并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过渡。
学工部副部长李峰主持本次活动,他表示,校史校情教育的目的是进一步帮助同学们认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了解我校发展历史,增强爱校意识,培养爱校情怀,传承我校精神品格,做卓越贸大人。(摘自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