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校关工委副主任黄震华参加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五次工作会议

 2016-04-26   选择字号:  

  

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五次工作会议于200642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等领导同志参会。出席会议的有各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部门关工委和教育部直属院校关工委的负责同志,共150余人。

会议首先播放了教育部关工委建设纪实片和先进人物专题片。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宣读了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宣读了关于表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共表扬了322个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687名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4名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获得者,42名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我校关工委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徐延春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会上,重庆市委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和清华大学关工委代表先进集体发言,交流了他们的经验和体会。

然后,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向大会作了题为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全面推进教育关工委工作的报告。报告总结了教育部关工委工作的蓬勃发展和显著成绩。进一步加强了顶层设计和工作指导,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步入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发展轨道。不断丰富工作载体和手段,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取得实效。组织带动五老发挥优势,为关心下一代做出独特贡献。注重理论探索,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对于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李卫红主任总结了以下四点体会: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关工委工作的地位、作用。必须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必须顺应形势改革创新。必须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对于目前的形势和任务,李卫红主任指出,关心下一代事业迎来难得发展良机,需要坚定信心,把握大局。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严峻形势,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关工委工作发展面临着新课题,必须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关于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科学定位,创新发展,李卫红主任强调,要强化思想武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要推动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坚强堡垒。

然后,杜玉波副部长代表教育部党组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深刻含义,说明了十三五期间教育的主要任务。对十三五期间教育关工委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适应形势需要,积极推进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加强工作领导,切实发挥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主导作用。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指出教育系统关工委通过25年的不懈努力,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独特贡献。为继往开来,开创新的局面,顾秀莲主任提出了三点希望。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把握规律,提高精准服务青少年的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的独特优势,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批示的认识和对本次大会的感想谈了各自的认识,交流了各校的做法、经验和体会,对如何贯彻大会的精神发表了意见。校关工委黄震华副主任在所在小组介绍了我校关工委工作的一些品牌、做法和体会。在四个小组向大会汇报了讨论的情况后,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做会议小结。他认为,这次会议有四个特点:领导重视,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准备充分。对于会后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提出了五点意见。要向党委做汇报,最好是在会议上当面做汇报。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系统的同志学习好会议精神。各协作组要进一步做好经验交流。要加大宣传。要加强内部建设。

我校关工委将按照会议的精神,向校党委汇报,并充实今年的工作计划。在关工委全会上与学校各相关部门做好协调,并逐步落实,踏踏实实把今年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