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回顾•反思•展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之——表彰决定

 2011-08-29   选择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关于表彰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

 

我校历届关工委及其成员,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与支持下,坚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配合学校各级党政组织和相关部门,为以教职工子女、在校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等群体为主体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涌现出了不少感人的事迹,创造了很有价值的经验,赢得了校、院、职能部门党政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赞誉,多次荣获北京教育系统和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为总结我校历届关工委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树立典型,激励先进,进一步推进关工委工作,经学校党政领导同意,学校关工委决定授予退休一支部、退休二支部和芍药居党支部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田光涛、崔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 荣誉称号;授予成军、王绍熙、张仲琦、徐云裳、刘树芝、宋锡珍、曹心竹同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中崔哲会长已于19966月逝世,但作为首任会长,他为我校关工委的创建和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了追忆这位早年延安大生产运动的劳动英雄、我校长期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校领导为学校所作出的贡献,决定追认授予他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光荣称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号召关工委全体委员和广大热心关工委工作的教职工,认真学习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热爱学校、关心青年健康成长的崇高品德和无私奉献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关工委的优良传统与优良作风,勤奋学习、努力实践、勇于创新,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科学发展观为引领,推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再创辉煌!

 

                              2011年6月11 


附1:

先进集体主要事迹简介 

1、退休第一党支部

该支部在原书记徐云裳同志的领导下,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充分发挥全支部老党员的各种优势,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灾区辍学女孩捐款(3200元)、捐物;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和新闻台、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等四家单位联合发起的“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捐献35元,献一颗爱心”的环保公益活动,支部党员共捐1240元,可治多伦沙地36亩多地。此外,党员同志还向灾区人民捐衣物206件及部分现金,向灾区人民献爱心。

2、退休第二党支部

该支部在书记曹心竹同志的领导下,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2005年秋天,支部在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中,派出代表赴怀柔区深山中的琉璃庙镇中心小学献爱心,向该校最贫困的五名学生每人赠款500元,并向学校赠送了由82岁高龄的严启明教授创作的两幅国画和蒋永和教授的两幅题词;2007年、2008年,先后两次派出代表到“太阳村”向无人抚养的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奉献爱心;从2008年开始,开展了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多次组织老少党员学习交流,参观革命战争教育基地、场馆和天安门升国旗仪式及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

3、芍药居党支部

    该支部在原书记高联京同志的领导下,工作开展得非常有成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组织全支部党员为中国聋儿童康复研究中心的儿童奉献爱心,捐献图书60余册、玩具55个。在学校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附2:

                                   
突出贡献奖获奖者主要事迹简介 

1、          田光涛

田光涛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曾任我校党委书记兼校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国家教委关工委副会长、我校关工委名誉会长。我校能够成为全国教育系统最早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高校之一,田老功不可没。他最早把上级精神传达到我校,积极促成我校尽早成立关工委。在关工委工作中,他给予了许多指导和帮助,并带头资助失学儿童复学,为我校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           

崔哲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曾长期担任我校党委副书记,具有极为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工作经验。我校关工委成立后担任第一任会长。崔哲同志193710月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抗日战争期间参加了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荣获了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劳动英雄”奖状。他在19916月至19966月担任我校关工委会长期间,带领一班人进行积极探索,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亲自宣讲革命传统,组织青少年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场馆。他带头参加“1+1”捐资帮助失学儿童重返学校活动,还亲自率领部分关工委成员和30名青少年学生,带着小朋友们捐献的860册书本和玩具到北京密云慰问灾区儿童。崔哲会长为我校关工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我校关工委后来能够多次荣获北京教育系统乃至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他为我校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附3:

先进个人主要事迹简介

1、张仲琦

原我校惠新里家委会主任、原校关工委委员。张仲琦同志充分利用在家委会工作的有利条件,将惠新里家属区的340余名教职工子女组织起来。利用寒暑假和其他课余时间,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观抗战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军博、航博馆等。还组织书法班、绘画班、手工班,成立“小记者协会”、“星星小分队”、“绿色小卫士分队”和“小记者协会”等。此外,还举办文艺演出和有奖游园活动等等。经过几年时间的辛勤工作,效果逐渐明显。孩子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好学上进蔚然成风,不良行为大幅减少。孩子们在思想觉悟、办事能力、文明礼貌、聪明才智等方面都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家委会和张仲琦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集体和个人。

2、宋锡珍

原我校惠新里家委会副主任、原校关工委委员。宋锡珍同志退休前是秦皇岛市一小学校长,她对如何教育中小学学生有丰富的经验。她与张仲琦同志充分利用在家委会工作的有利条件,将惠新里家属区340余名教职工子女组织起来,利用寒暑假和其他课余时间,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观抗战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军博、航博馆等。还组织书法班、绘画班、手工班等,成立“小记者协会”、“星星小分队”、“绿色小卫士分队”和“小记者协会”等。此外还举办文艺演出和有奖游园活动等等。经过几年时间的辛勤工作,效果逐渐明显。孩子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好学上进蔚然成风,不良行为大幅减少。孩子们在思想觉悟、办事能力、文明礼貌、聪明才智等方面都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家委会和宋老师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集体和优秀课外辅导员。

3、成   军:

原我校关工委委员。19403月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为周恩来总理担任过警卫员,是一位老革命干部。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多次为我校不同年级的学生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和讲述周总理的崇高品质和忘我工作的故事。他为我校关工委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4、刘树芝

原我校关工委委员。刘树芝同志1994年先后两次骑自行车行程2000余里,到河北丰宁希望小学和来源县希望小学看望慰问那里的学生们,为他们捐献自己编写的小册子《演讲入门》、《历史故事》、《标点符号用法》和《我是怎样考上大学的》等3000余册。2000年丰宁县希望小学校长亲自将写着“刘树芝教授‘情系教育,希望使者’”的锦旗送到刘树芝家。刘树芝同志还曾受到国家希望工程基金会的表彰。他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5、王绍熙:

原我校关工委委员。王绍熙夫妇俩经常为灾区的孩子们捐款、捐物。他们从1994年起资助供养灾区3名失学儿童复学直到中学毕业。曾经被老师供养的学生,一直与他们保持多年联系。学生们来看望并感谢王老师的慷慨解囊和大力帮助,使他们成为有知识的人才。王绍熙教授为关心下一代做出了积极贡献。

6徐云裳

原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原校关工委委员。在徐云裳同志的领导下,原支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她充分发挥全支部老党员的优势,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如,为灾区辍学女孩捐款3200元;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和新闻台、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等四家单位联合发起的 “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捐献35元,献一颗爱心”的环保公益活动。徐云裳夫妇共捐4亩地款,支部共捐1245元,可治多伦沙地36亩多地。

7 曹心竹

现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校关工作委委员。在他的领导下,支部开展了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曹心竹老师多次组织老少党员结队共同参观革命战争教育基地、场馆和天安门升国旗仪式。在他的领导下,该支部在2005年秋天,在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中,经多方联系,深入到地处怀柔区深山中的琉璃庙镇中心小学,对该校家境贫困学生开展帮扶。2006年春天,派出4名党员代表支部到该校向五名最贫困的学生,每人赠款500元,同时向该校赠送由82岁高龄的严启明教授绘制的两幅国画,和蒋永和教授书写的两幅题词。在他的领导和组织下,该支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