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回顾•反思•展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之——老同志文章(6)

 2011-08-29   选择字号:  

  

他在丛中笑

——记第一任关工委会长崔哲同志

 

朱忠田

 

今年611日是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日。学校关工委决定举办各类纪念活动:出版纪念关工委成立20周年专辑;撰写关工委成立20周年回顾与展望的纪念文章;整理记录关工委20周年大事记;召开纪念大会;表彰为关工委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走访慰问关工委元老、创始人田光涛和其他老关工委委员等活动。在组织和参与这些工作的同时,我更加怀念我校关工委创始人、元老——第一任会长崔哲同志

怎能忘记!那是19915月中旬的一个上午,我和程葆珍同志陪同时任校党委副书记的初志农同志来到家属区原党委副书记崔哲同志家,我们说明来意,很快就进入了主题。一是请崔哲书记出山——担任学校关工委第一任会长;二是协商搭建关工委班子等有关问题;三是关于尽快筹备召开关工委成立大会事宜。记得崔书记当时很干脆地说:“为学校做点儿事、为孩子们做点儿事,我乐意,我干!但是,有一条,初副书记要干,朱处长也要干,咱们一块儿干。”就这样,崔哲任会长、初志农副书记任副会长,关工委秘书处挂靠在老干部处,我担任秘书长。我这个秘书长一干就是18年,直到200878新一届关工委成立才卸任。

怎能忘记!崔哲会长带领关工委一班人进行积极探索,充分发挥老同志经验丰富、阅历深厚的优势,开展关心下一代教育,宣讲光荣革命传统,为青少年指导人生航向。他从开展家属区教职工子女教育入手,到真诚关心在校大学生思想健康成长为目标,尽心尽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怎能忘记!有多少个双休日或晚上,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崔哲会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不同年级的学生作报告,讲述他当年参加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故事。当年,毛泽东主席亲笔书写的“劳动模范”奖状,他一直精心珍藏在身边;讲述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今天的幸福生活得来不易。他用生动的事例告诫同学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和难得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开拓创新,将来学成之后报效祖国。

怎能忘记!崔哲会长与关工委委员、家委会主任张仲琦和副主任宋锡珍等同志一起研究家属区教职工子女教育问题。在崔哲会长和家委会负责人的领导下,家属区300多名中小学生组织起来了。他们利用寒暑假和其他课余时间,在孩子们中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大家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军事博物馆、航空博物馆等;组织各类寓教于乐的兴趣班。如书法、绘画、摄影、手工棋类等诸多兴趣班,因人制宜地激发青少年的天赋,展现自己的才能;成立了“星星小分队”、“绿色小卫士队”、“小记者协会”等,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心;举办文艺演出和有奖游园活动等,丰富青少年的课余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崔哲会长和家委会经过几年的辛勤工作实践,效果逐渐显现。孩子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好学上进蔚然成风,不良行为大幅减少。孩子们在思想觉悟、办事能力、文明礼貌、聪明才智等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同时,得到了家长和居民们的好评。二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孩子们今天都成了祖国的建设者和各条战线上的生力军。崔哲会长,您在天之灵也该放心了。

怎能忘记!当崔哲会长得知北京密云发生水灾后,不顾年事已高和双腿残疾,亲自率领三十余位青少年,带着小朋友们捐献的860多册书本和一些玩具到密云慰问灾区儿童。哪里有小朋友,那里就有崔哲会长的身影。

怎能忘记!崔哲会长、方茂田副书记和王绍熙教授等提出每人为灾区供养12名失学儿童上学直到中学毕业。崔哲会长为灾区人民捐了多少款、捐了多少物,谁又能说得清?

怎能忘记!199666日下午,我陪同孙维炎校长到中日医院看望病危的崔哲会长。他用微弱的声音对我们说:“你们太忙了,不要来看我了,要看就多看看可爱的孩子们吧。”我们感动了!多好的老革命干部啊!多好的老会长啊!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他人,是他时时刻刻惦记着的下一代—可爱的孩子们。

怎能忘记!199668,我们的老革命、老领导、老会长崔哲同志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热爱的孩子们。我们多么舍不得他走啊!孩子们也多么不愿意离开崔爷爷呀!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员从当年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上百人;活动经费从当年只有5千元,增加到现在的5万元;活动内容和工作方法从当年仅限于家属区职工子女,到现在的拟成立二级院、系关工委,面向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二十年来,我校关工委先后两次被评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两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3人次被评为北京市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多次在北京高校、全国教育系统和原经贸部交流先进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重视、关怀和支持,更要归功于崔哲会长及关工委老前辈为我们打下的良好基础,没有他们当年的艰苦创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辉煌。吃水不忘挖井人,永远怀念老会长。

在结束这篇纪念短文时,我愿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诗词来形容我们的老会长:“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我相信,崔哲老会长在天之灵一定在微笑呢!

                                  201156

:崔哲 19214月出生  193710月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参加了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荣获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劳动英雄”奖状。崔哲同志曾长期担任我校党委副书记,1983年离休,离休后享受正局级待遇。19916月至19966月任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第一任会长。

作者简介:朱忠田,男,19523月出生, 前老干部处处长, 19916月至20087月担任关工委秘书长, 现为正处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