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回顾•反思•展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之——老同志文章(7)

 2011-08-29   选择字号:  

  

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

第一协作组首次会议的前前后后

吴兴旺

201010月,我校关工委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的提议,承办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组第一次会议。在纪念我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回忆这次会议的前前后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55下午,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于慧敏同志与我校关工委副主任徐延春电话联系,希望我校承办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组第一次会议。他立即向关工委主任孙维炎汇报。经请示,学校党委支持关工委承办这次会议。57,关工委召开办公会,孙维炎、高裕民、徐延春和我出席会议。议题之一就是研究制定承办这次协作组会议的初步方案,包括会议主题、时间、会期与规模、所需费用及相关问题。会议建议,这次协作组会议由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共同承办;由我将初步方案整理成书面请示报主管校领导、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审批;由徐延春负责与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约定时间,汇报我们的初步方案,听取秘书处的具体指示。

519,孙维炎主任、徐延春副主任与我一起到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汇报。赵晖秘书长和于慧敏同志听取了我们汇报的初步方案。她们表示同意我们的方案,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对我们开好这次会议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党委十分重视这次会议,要求我们报会议经费详细预算。524,孙维炎、徐延春、朱忠田和我一起开了碰头会,对会议经费进行了分项测算,上报预算经费为28 000元。不久,学校主要领导就批准了会议方案和经费预算。这为这次协作组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我按照领导们的指示意见,起草了《关于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组会议的通知》,《通知》内容有:会议名称、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会议内容、材料准备与报送时限要求、报到时间地点、会议日程、食宿安排等。《通知》经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审定后,作为正式通知发送到协作组第一组的各高校关工委。

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组成员单位共15个,其中有武汉的7所大学,东北的1所大学,北京的7所大学。发送《通知》的困难是没有这些高校关工委的联系方式。我与朱忠田同志查找往年有关会议通讯录,逐个学校查找,终于找到了14所高校关工委或离退休工作部门的办公电话。然后,借用我校档案馆的电话,向这些外地高校发送了传真《通知》。为了保险起见,向各校关工委既通过传真发送了文字通知,又通过网络发送了电子邮件,直到这些学校有了短信回复或邮件回复为止。

6月份,离退休人员工作处领导班子换届。新上任的李洁处长、郭岩海书记对关工委协作组会议非常重视。处办公会议认真研究制订了《协作组会议筹备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建立四个工作小组:即会务组,预定会议室、布置会场、会议记录、起草会议纪要等,由范新荣负责;接待组,预定车辆、去机场和车站接站、安排食宿,由朱忠田负责;材料组,起草我校关工委会议发言材料,收集参会高校关工委的材料,收集整理印制《会议文件汇编》,由我负责;展板制作组,设计制作反映我校离退休工作及关工委工作成果的展板,由刘志平负责。

明确分工后,各个小组立即投入了紧张的筹备工作。负责展板制作的刘志平同志,利用假期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收集照片资料,再从中筛选,制订了展板制作方案。关工委领导同志与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对展板方案和样本进行了认真审核。会议期间,布置在诚信楼一层的我校离退休工作及关工委工作成就展览,系统、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我校的离退休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我根据关工委领导办公会议讨论确定的思路,起草了题为《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努力开创我校关工委事业新局面》的主题汇报材料。徐延春副主任对这个材料作了认真修改,并在会上作了介绍。其他13所高校通过电子邮箱陆续报来了文字材料,孙维炎主任对这13份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校,从文字上严格把关。最后,材料组将这十多份材料汇编成册发给每位到会人员,为会议经验交流提供了方便。

由范新荣同志牵头的会务组,为给参会人员订购公文包,联系了多个商家,多次看送来的样品,挑选到了非常经济实用的公文包;他们精心设计了会议宣传标语、会标、工作证、出席证,提前联系厂家制作好;由于会议安排了两场参观北京景点活动,会务组提前在网上调查了解,并派人采点,做好了参观活动的准备。

由朱忠田同志牵头的接待组,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为了让参加会议的外地人员有个舒适的住处,91日,朱忠田与我骑自行车走访、考察学校周边的多家宾馆,了解了许多第一手资料。94日,我们向关工委办公会汇报了考察情况。会后,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再次实地考察,综合考虑了地理位置、卫生设施条件和价位等诸多因素,最终选择了学校西边的惠桥饭店。

1011,孙维炎主任、李洁处长、郭岩海书记与我一起到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和北京市教委老干部处送交请柬,诚邀教育部关工委领导、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以及市教委老干部处负责人参加我校承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组会议。1012,关工委三位负责人与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召开联席会议,认真检查会议准备工作落实情况。1015下午,李洁处长带领全处工作人员来到学校行政楼222会议室布置会场,挂会标、摆座签、调试音响设备、分装会议材料和纪念品。

1017是个星期日,外省市参会人员陆续来京报到。徐延春副主任与朱忠田同志牺牲休息时间,早晨700前就到北京西站迎接与会人员。孙维炎主任、徐延春副主任、李洁处长、郭岩海书记等,到惠桥饭店看望与会人员,并与他们共进晚餐。当天晚上,李洁等同志陪同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朝阳区的世贸天阶。大家三三两两尽情交谈,频频合影留念,呈现一派欢乐景象。回到住处后,郭岩海、朱忠田给与会人员居住的每个房间都送去了水果。

1018上午8时,参加会议的人员陆续入场。住在惠桥饭店的外省市人员早早来到会场,7所北京高校的同志准时到会。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教育部关工委秘书长赵晖、副秘书长郭春开以及北京市委教工委老干部处处长张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田丽、北京市委教工委老干部处调研员徐小珍莅临,受到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的迎接。

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我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名誉主任陈建香主持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顾问王玲致欢迎辞。王玲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上级领导以及协作组第一组的兄弟院校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王书记在客观分析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深入分析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与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上,认为教育部关工委召开此次会议非常及时和必要,加强和改进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成为高校关工委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希望高校关工委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接着,清华大学关工委主任张再兴介绍了清华大学关工委全方位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各个环节,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进步的成功经验;武汉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彭若男简要谈了学习理解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和开展关工委工作的感触和体会,关工委工作要有针对性、时效性和特色性,要注重传统工作与创新工作、自主建设与争取领导相结合;华中师范大学关工委主任、原副校长汪文汉介绍了学校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提出各校关工委工作应树立树品牌,突出亮点的理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刘有湖主任提出关工委工作要结合实际,探索菜单式管理模式的建议受到与会高校和田淑兰主任的关注;华北电力大学关工委主任朱常宝建议教育部相关部门应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将关工委工作纳入高校评分验收工作体系;我校关工委副主任、原副校长徐延春代表学校进行交流发言,以生动的事例介绍我校关工委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努力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工作情况。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讲话,高度赞扬了老同志在支持关工委建设工作中体现出的对党、对人民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他表示要积极向老同志学习,尽快熟悉关工委工作,抓好队伍建设,促进经验推广,切实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经费、编制、软件投入等实际问题,为推动北京高校关工委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在认真听取有关部门和各高校关工委负责人的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田淑兰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教育部直属高校协作组会议是直属高校自己组织、自主进行交流学习、相互借鉴经验的重要会议,是教育部关工委在部党组(200920号文件下发后根据各高校的要求,从实际出发所采取的推动高校关工委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田主任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认真学习贯彻20号文件精神,为加强与改进关工委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她简要介绍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现实发展情况,指出20号文件是教育部在进行了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听取了各高校关工委的具体建议之后,针对当前关工委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所制定的指导性文件,对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使各级关工委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工作内容更加丰富,活动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因此,认真学习和贯彻20号文件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的重要依据。田淑兰主任分析了当前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出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关工委工作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田淑兰主任强调,在新形势下加强关工委建设关键是坚持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础、组织基础和政治目标,要形成自己的特色。一要积极主动,争取领导,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积极向群众、领导宣传关工委的工作,“以作为谋地位,有地位更好作为”。二要本着有利于发挥老同志的优势、有利于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三个方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三要突出特色,做好工作。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条主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面向青年学生,面向青年教师”的两个方面,充分利用好“党团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三个平台,进行入学教育、择业教育、心理咨询等,积极参与学生辅导员和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

田主任指出,关工委工作要坚持 “参与要适度,活动要适量,配合要适时,方式要适当”的原则。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发挥好关工委成员的五大优势,即讲理想肯奉献的政治优势、懂教育擅教育的经验优势、爱学校爱学生的情感优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威望优势、相对自由灵活机动的时空优势,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二十四字方针。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为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中午,田淑兰、籍之伟、王玲、陈建香等领导同志与参加会议的人员在诚信楼前合影留念。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在惠桥饭店宴请与会的领导同志和兄弟院校人员。

下午的会议,由我校关工委副主任高裕民主持。北京邮电大学退休党委书记冯思刚就“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着眼祖国和学校未来”,谈开展工作的情况和体会;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林家栋以“抓落实,干实事,再创新”为题介绍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华中农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罗学林介绍学校关工委独具特色的“五老报告团”、“阳光家园”等组织的活动情况;华中科技大学离退休处处长尹鹤龄以“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多渠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题进行发言;东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关工委秘书长苑靖介绍了探索破解“工作途径少,工作平台少,参与人员少”三大困难的有效方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工委秘书长牛雅莉介绍了他们“发挥组织员、宣教员、教学督导员、创新能力培养员、心理咨询员、学生工作指导员作用”, 创新工作亮点的情况;武汉理工大学关工委秘书长杨均平总结了学校贯彻20号文件的工作与经验,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工作重点。

会议交流发言结束后,我校关工委主任孙维炎进行会议总结,对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对外经贸大学作为会议的承办单位是最大的受益者,向兄弟院校学到了许多好的做法和宝贵的经验,田淑兰主任的重要讲话很精彩,为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关工委进一步落实好20号文件精神,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要求,会后将组织学习,进一步加深理解、融会贯通、贯彻落实。

我校关工委成员全程列席了这次会议,并陪同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校史展》和《离退休工作汇报图片展》。

19日上午,外地高校的同志在徐延春副主任、李洁处长等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京故宫博物院。下午,他们离京返程,徐延春副主任、朱忠田同志专程前往北京西站送行。

29日,我校关工委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孙维炎主任对协作组会议做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非常成功,与会领导和代表同志普遍满意。会议之所以成功,得益于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市教委老干部处对我校关工委的信任和支持;得益于学校党委、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得益于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分党委和全处工作人员的尽心尽力,辛勤劳动;得益于关工委全体同志的齐心协力,并肩作战。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体现了分工合作,团结协作的作风,体现了力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这些宝贵经验要很好总结,大力发扬,以激励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不断开创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20115

作者简介:吴兴旺, 男,  19519月出生 , 退休前担任老干部处总支书记,20087月至201010月担任关工委秘书长 ,现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