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回顾•反思•展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之——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关心

 2011-08-29   选择字号: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外经贸字党发201034              签发人  陈建香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我校关工委成立于1991年。近二十年来,在历届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关工委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曾荣获北京市和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本届关工委2008年就任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制定了《对外经贸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明确了工作重点,加强了对本科新生的教育引导,开展了深入扎实、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文件),按照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通知(京教〔20094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关心教育下一代,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项带有战略性、长远性和根本性的任务。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更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

学校离退休老同志长期从事过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是配合学校培育青年学生的重要力量。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是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作用的重要途径和有效形式。各级领导要从战略、全局、时代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关工委建设和发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与教育培养青年学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关工委工作当作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更好地发挥老同志在培育青年学生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准确把握学校关工委的性质、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

教育部党组文件明确提出,学校关工委是在校党政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工作机构。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

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⑴配合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品质教育;⑵开展老少共建先进党支部活动,配合基层党组织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⑶配合做好学校育人工作,协助辅导学生社团活动;⑷参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培养青年教师工作,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⑸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积极为学生做好事、办实事;⑹开展调查研究,探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规律,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工作需要或在职领导的人事变动、老同志年龄及身体状况等,适时调整关工委领导班子。学校关工委由现职主要领导和知名人士担任顾问,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名誉主任,一名退休校级领导担任主任,两位退休校级领导担任副主任,关工委成员有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教务处、校团委、后勤处等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一批有热情、有威望、能力强、身体好的老同志。

    加强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建设。学校关工委靠挂在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秘书长由一名处级干部担任,聘请一至二名退休同志或勤工助学的学生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本着自愿参与、发挥所长、量力而行的原则,宣传、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特别是相对年轻的退休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尊重老同志的意愿,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专长,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乐于奉献的老年志愿者队伍,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协助下,做好关工委学生德育工作的延伸和落实。

四、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

1、学校党政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部署,指定分管学生思想教育的党委副书记负责,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工作,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学校党政及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关工委的工作。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要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要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

3.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为老同志搭建平台。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聘请一部分老同志担任宣传报告员、特邀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员、兼职学生班主任、学生社团辅导员、特邀党风监督员等。

4.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支持。校关工委日常经费单独列入学校年度预算;为关工委提供办公用房以及电话、电脑等工作必需品;对因关工委工作需要并经领导批准返聘的退休人员,按学校返聘人员的有关规定执行;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退休人员给予适当补助;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老同志给予表扬和奖励。

5.要在校园网离退休工作网站中设立关工委网页,利用校园网和校刊等媒体,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宣传,为关工委和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逐步完善关工委长效工作机制

关工委要不断总结经验,从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工作会议、学习培训、信息交流、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不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进程,保证关工委工作有序、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关工委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努力探索,勇于创新,结合时代特点,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切合实际的具有前瞻性的调研报告,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工作机构。

    关工委要在“关心”上做文章,在“新”和“深”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注入新观念,组织上增加新活力,工作上进行新探索,活动上创建新特色,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活力、有成效,不断上新的台阶。

                         

                                     00年六月九日

主题词:  关工委   工作   意见

主送单位: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

下发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2010613

                                                 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