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携手夕阳 关心下一代: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组会议隆重召开

 2011-08-26   选择字号:  

  

[快讯]携手夕阳 关心下一代:
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组会议隆重召开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金歌 刘昕昕 摄影 玉君 刘昕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建设,1018日上午900,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组会议在我校行政楼222会议室隆重召开。此次会议为期一天半,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15所高校关工委的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了各校关工委贯彻落实20号文件精神的有关情况,及在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并针对目前关工委工作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讨了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有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籍之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王玲,教育部关工委领导及工作人员,北京市关工委及老干部处主要负责人,以及协作组第一组15所高校分管关工委工作的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健香和关工委副主任高裕民分别主持了此次会议。

 

王玲书记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代表我校党政领导及全校师生员工对远道而来的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王玲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经济的迅速恢复使得我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西方反华势力通过精心策划的政治、经济活动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进程进行阻挠和干涉。在此形势下,教育部关工委此次协作会议的召开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此外,王玲书记在会上深入分析了青年一代的优势和不足。她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教育改革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与我党的正确领导,以及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密不可分。在这样的教育改革中成长起来的一代是忠诚于党、热爱祖国的一代,但是也是缺乏责任感和动手能力的一代。改进青年一代的不足应该成为各高校关工委下一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最后王玲书记表示当代大学生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交流,各高校能够进一步检查问题、分析形势、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清华大学关工委主任张再兴介绍了清华大学关工委全方位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各个环节,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进步的成功经验。武汉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彭若男用短小精悍的语言谈了自己在学习理解20号文件和进行关工委工作的感触和体会。她指出关工委工作要有针对性、时效性和特色性,注重传统工作与创新工作,自主建设和争取领导相结合。同时,她希望各成员单位间能够建立长效的合作沟通机制,共同推动关工委工作发展。华中师范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朱斌援引田淑兰主任称20号文件为关工委建设的“尚方宝剑”的比喻,将20号文件比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定海神针”,并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在贯彻落实20号文件精神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提出各校关工委工作应树立树品牌,突出亮点的理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主任孙维炎提出了我校在关工委工作中不断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努力创新的工作态度,并介绍了我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关工委活动的具体情况,得到了与会学校的热烈反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刘有湖主任提出的结合实际,摸索菜单式的新的管理模式的提议得到了田淑兰主任的高度重视。华北电力大学关工委主任朱常宝对新形势下关工委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指出教育部相关部门应加强检查工作,将关工委建设作为高校评分验收工作的重要一环,各校关工委应坚持软指标,硬操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使关工委工作不断体现时代精神。

 

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籍之伟在讲话中表示自己是刚刚走上关工委的工作岗位,将利用此次机会,向经验丰富的各高校关工委负责人学习。他高度赞扬了老同志在支持关工委建设工作中体现出的对党、对人民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他表示要积极向老同志学习,尽快熟悉关工委工作,抓好队伍建设,促进经验推广,切实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经费、编制、软件投入等实际问题,为推动北京市高校关工委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田淑兰主任认真听取了各有关部门和各高校关工委领导的汇报,不时对各高校的汇报内容进行询问和评价,并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田淑兰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教育部直属高校协作组会议是直属高校自己组织,自主进行交流学习,互相借鉴经验的重要会议,是教育部关工委在党组20号文件之后根据各高校的要求,从实际出发采取的推动高校关工委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田主任肯定了各高校在党组20号文件之后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为改进关工委建设做出的努力。她简要介绍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现实发展情况,并指出20号文件是教育部在进行了充分调研研究的基础上,听取了各高校关工委的具体建议之后,针对当前关工委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所做出的重要批示。20号文件的提出对各级关工委的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使各级关工委建设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工作上更加活跃。因此认真学习和贯彻20号文件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的重要依据。田淑兰主任实事求是的谈到当前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着很多现实的困难,但是从总体上看比起很多地方性直属高校关工委组织,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关工委工作还有很多没有做到位,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和发展。

 

 

田淑兰主任强调,在新形势下开展关工委建设关键是坚持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础联络,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组织基础和政治目标,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工作,就此,田主任主要提出了以下三点点建议:第一,积极主动争取领导。 “以作为谋地位,有地位更好作为”。第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老同志优势,实现学生健康成长的目标。第三,突出特色,做好工作。紧紧抓住“立德育人”的一条主线;坚持“面向青年学生,面向青年教师”的两个方面;充分利用好“党团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这三个平台;坚持“参与要适度,活动要适量,配合要适时,方式要适当”的四点要求;重视发挥教育系统政治、经验、情感、威望、时空方面的五大优势;坚定执行“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六句话。             

 

在下午的会议中,各高校的与会代表继续进行了气氛热烈的汇报交流。

北京邮电大学退休党委书记冯思刚发表了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着眼祖国和学校未来”为题的讲话。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林家栋则以“抓落实,干实事,再创新”总结了本校关工委工作,并表达了要以最大的热情与责任感,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要领的工作决心。华中农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罗学林介绍的他们独具特色的“五老报告团”“阳光家园”等组织,在会场引起了强烈反响。华中科技大学离退休处处长尹鹤龄则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多渠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理念。东北大学关工委秘书长苑靖向大家讲述了他们在开展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工作途径少,工作平台少,参与人员少”的“三少瓶颈”,同时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突破方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工委秘书长牛雅莉介绍了他们“发挥组织员,宣教员,教学督导员,创新能力培养员,心理咨询员,学生工作指导委员等几大员作用”的工作创新亮点。此外,武汉理工大学关工委秘书长杨均平也代表学校关工委总结了对20号文件的贯彻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会议的最后,我校关工委主任孙维炎进行了会议总结。首先,他再次对各兄弟高校关工委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对他们的发言表示了认同,并且再次强调了贯彻落实20号文件精神的重要性,对各高校以后的工作表达了期待之情。此外,孙维炎主任还援引“钱学森之问”,提出了应把素质教育列为战略主题的观点,强调了以德育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孙维炎主任发言结束后,大会在经久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会后,在我校关工委的组织邀请下,各高校的与会代表参观了《对外经贸大学校史展》和《离退休工作汇报图片展览》,纷纷对我校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赞扬。

 

期待通过此次大会,各高校关工委能够更好地贯彻落实20号文件有关精神,在推动关工委建设的工作上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使关工委工作的开展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