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校党建 >

对外经贸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12-04-10   选择字号: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王玲书记作主题报告 施建军校长作专题讲话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 湘宁 摄影 玉君)45,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部署落实全国高校第20次党建工作会和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落实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实现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制度、思想和文化保证。

会议听取了王玲书记所作的题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会议决议;传达和解读了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了《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大会选举出席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办法(草案)》,确定我校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纪委委员及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王玲主持会议。

王玲书记作主题报告: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王玲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深刻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二)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的基本思路,(三)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加强领导,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王玲书记报告指出,必须深刻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广大教师要站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高中华民族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人才培养质量的灵魂。人才质量首先取决于人的核心价值观,取决于是否以国家、民族、他人利益为重,为祖国、人民乃至人类作出贡献。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内化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外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行为,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服务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才能成为国家亟需的高质量人才,成为能负重任、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质量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仅关系到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关系到学校战略目标的实现。

王玲书记报告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二)制定方案,明确标准;(三)试点先行,逐项推进;(四)明确职责,队伍保障。

王玲书记报告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教学科研实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师生,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激发师生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创新创造活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大学精神,加强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把学校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高地。主要任务是:(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师德建设;(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党建工作;(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文化建设。

王玲书记报告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战略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以人为本,扎实推进;强化保障,注重实效,确保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王玲书记报告强调,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乎到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战略目标的实现,关乎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未来事业的发展,关乎到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切身利益。必须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会议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精心谋划,全面落实,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传达和解读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王玲书记传达了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党委常委施建军校长就如何落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作专题讲话,并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基本要求进行解读。

施建军校长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吹响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动员令。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教育规划明确要求。中国的高等教育正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困难和深层次矛盾,需要高等教育提高质量;全球高等教育的竞争格局和质量发展的新浪潮,需要高等教育提高质量;世界科技革命的浪潮和知识经济的发展,要求高等教育提高质量;高等教育日益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提高质量来解决。

施建军校长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进行解读。指出,我校要强化特色,按照内涵式发展要求,办精品大学,只有强化办学特色,才能使我校在高等教育的百花园中成为一朵奇葩,我校的规模增量主要用于继续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建立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本科专业自主设置,研究生二级学科自主设置,支持优势特色专业,面向就业需要调节招生计划;探索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管理,探索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等自主学习模式;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每年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重点表彰在教学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给予导师特别是博士生导师在录取、资助等方面更多自主权,专业学位突出职业能力训练,学术学位提高研究生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施建军校长指出,我校要全面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方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健全教育质量评估制度;探索建立校校协同、校所协同、校企(行业)协同、校地(区域)协同、国际合作协同等开放、集成、高效的新模式;制定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2012计划;建立科学规范、开放合作、运行高效的现代科研管理模式;组建一批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深入研究全球问题、热点区域问题、国别问题;推进继续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开展和规范以同等学力申请学位工作;推进硕士生招生制度改革,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潜能和综合素质的考查;依托导师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经费,增加研究生的研究资助额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试点学院改革;发挥部属高校优质资源辐射作用,实现区域内高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高校间开放合作,推进教师互聘、学生互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引进一批国际公认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和团队,抓好高校领导和骨干教师海外培训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完善教师分类管理;加强基础条件建设;加强经费保障。

就如何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施建军校长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一)认真学习,集体研究,形成共识,人人参与,全校上下总部署、总动员;(二)院系总体设计,由易到难,形成方案,付诸行动;(三)以点带面,系统推进,组织贯彻,重在落实;(四)加大投入,强化激励,完善评估,全面提高质量。

审议并通过会议决议

20名校党委委员对大会决议进行了认真审议,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

大会决议说,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是推进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会议,《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是推进高校改革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纲领性文件,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和发展观,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抓实抓好。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认真学习贯彻两个重要文件精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专题讨论,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上来。

大会决议说,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师德建设、学校党的建设和大学文化建设全过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专业课教育,作为大学生德育工作的重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全面落实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会议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确定我校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会议确定了我校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经过出席会议的20名党委委员举手表决,一致同意,陈建香同志和郭敏同志为我校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通过了《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大会选举出席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办法(草案)》、代表大会监票人、总监票人建议名单,以及计票人、总计票人名单。

组织部部长黄捷就我校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进行说明。黄捷说,我校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从基层开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选出2人作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32045,经过考察、公示等程序。411,学校将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直接差额选举,最终确定1名代表。

王玲书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内容重要、时机重要,对我校未来的发展更重要。她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工作要求:(一)认真解读文件,拿出工作方案;(二)明确工作重点,积极有所作为;(三)强化责任意识,注重工作实效。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工作布局,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通过强化保障与考评机制,确保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本文章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文章来源: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1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