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校党建 >

“贸大精神大讨论”实施方案

 2012-03-21   选择字号: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文件

 

外经贸学党发[2012]005                 签发人:

王玲  

 

 “贸大精神大讨论”实施方案

一所知名大学必有自己独特的大学精神,它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一所大学魅力之所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1951年建校以来,历代贸大人艰苦创业、奋力开拓,长期积淀而成了独特的“贸大精神”,这是全校师生共同的追求、理想和信念,是贸大生命力的源泉,是学校文化的精髓和核心所在。

60周年校庆庆祝活动,是提炼我校办学精神、办学理念、校风学风的重要契机;是塑造独具特色的大学精神,是提高学校国际竞争力、加快事业发展的战略举措。在我校60周年校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王玲书记指出,60年校庆活动凝练出了学校办学精神的核心,即爱校如家、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不计报酬、无私奉献。施建军校长指出,要把校庆过程中形成的顾全大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攻坚克难的攀登精神和通力协作的团队精神进一步发扬和光大,贯彻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把60周年校庆活动激发起来的爱校、荣校、兴校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推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促使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弘扬贸大精神,激发爱校情怀,学校决定于201112月至20126月开展“贸大精神大讨论”活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紧密联系我校事业发展实际,通过学习研讨、凝练和总结这三个阶段的活动,提炼总结60年来我校办学特色与大学精神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揭示出具有我校特性、理想、信念和价值目标的大学精神,推动我校校园文化的蓬勃发展和繁荣兴盛,弘扬我校优良传统,振奋精神,凝聚人心,激发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积极性和爱校热情,积极投身于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大学的伟大事业中。

二、组织机构

学校设立“贸大精神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一)  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玲   施建军

副组长:陈建香

成 员: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二)办公室

设在校党委宣传部,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实施过程

为使论活动顺利安排,根据学校统一部署,集中安排一个学期时间,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方法和过程如下:

第一阶段(201112月)宣传启动

举行“贸大精神大讨论启动仪式”;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贸大精神大讨论”活动,广泛宣传,层层发动,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宣传栏和群众文体活动等有效形式,向师生员工广泛宣传我校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活动主题和方法步骤,使师生员工更多地了解我校开展的大讨论活动,努力地做到深入人心。要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活动方案,抓好各项活动的贯彻落实,积极拓展大讨论活动的广度与深度。

第二阶段(20121-5月)组织实施

1.主题研讨。学校分专题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讨论。各基层党组织应结合本单位的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实际,利用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等时间,围绕学校讨论主题,组织专门环节开展讨论,并以简报或通讯形式将讨论情况和主要结论汇总到党委宣传部。学生系统应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利用班团活动时间组织广大同学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征集和讨论活动,并将讨论中形成的讨论结果,汇总到宣传部。充分利用校园信息平台、论坛、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在线讨论,互动交流,集思广益。

2.主题征文。(1)征文对象:全校师生员工、校友、离退休老同志。(2)征文题材范围不限,作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背景,紧紧围绕“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这一主题,结合对外经贸大学的发展历程,从不同角度对大学精神、贸大精神、大学文化、贸大文化、从贸大精神看大学精神、从大学精神看贸大精神、从大学文化看贸大文化、从贸大文化看大学文化、“贸大精神与我”等多方面表达自己的认识和看法。(3)征文要求:征文应是未发表的成果,不得一稿两投,严禁抄袭剽窃。征文体裁不限,要求观点明确,语言鲜活,文字流畅;字数在2000字左右,并附作者简介和联系方式。(4)征文时间:征文活动截止时间为20124月底。请于截止日期前将电子文本以Word形式发送至以下邮箱:xcb@uibe.edu.cn

3.网络投票。20125月,党委宣传部将主题研讨和征文内容进行筛选,选出贸大精神的表述语十条上网公示,详细介绍贸大精神表述方案并附阐释材料、观点、思路和释义。为期一个月的网络投票结束后,党委宣传部将投票结果提交活动领导小组。

第三阶段(20126月)提炼总结宣传

1.提炼总结

在前几个阶段的学习、研讨及征求意见基础上,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学者专家进行评审、讨论,最后将结果交由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提出我校大学精神的表述方案,字数在20字以内,文字精练,简明易记,意蕴深邃,内涵深刻,特色突显。

2.宣传弘扬

贸大精神出台后,在有关媒体集中展示我校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建设的亮点、经验与成果。在校报开辟“贸大精神”专栏,刊登大讨论优秀成果,全面提升学校大学文化品味,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精神风范。举办以对外经贸大学精神为主题的书画摄影作品比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多种团学活动。评选出践行贸大精神的优秀师生,进行表彰。组织百位专家和师生对提炼的贸大精神进行解读,举办贸大精神与文化讲座,并汇编成册,出版印刷。让贸大精神深入人心,推动我校校园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和繁荣兴盛,弘扬我校优良传统,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激发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积极性和爱我贸大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伟大事业中。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大讨论活动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我校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确定的重要活动之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凝练大学精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实施,把参与大讨论活动与推进本单位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本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本单位师德师风、学术道德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此次大讨论活动。

2.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新闻网、校报、校广播台、宣传栏、电视新闻媒体等舆论阵地,大力宣传和努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与舆论氛围,扩大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渗透力。

3.紧扣主题,坚持创新。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围绕大讨论活动主题,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内涵深厚、吸引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提高校园文化品位,全面塑造大学精神。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日

 

 

 

 

 

 

主 题 词贸大精神  大讨论 方案                      

下发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部(处)级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232

                              共印30